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黄东明:审计“铁面人”

来源:新闻中心 审计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6日 作者:

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审计人员是严格把守各个关键环节和维护建设资金安全的“安全员”。作为中南大学审计处工程审计科科长、高级工程师黄东明就是被人称为“铁面人”的”安全员”之一。   

从事工程审计工作16年,他勤勤恳恳做着自己的份内事和领导布置的协办工作。他说“审计工作事无巨细,一点都马虎不得。”他踏实的工作赢得了领导、同事和被审单位的点赞。   

为了完善工程审计的相关制度,他对学校有关工程审计的规章制度进行了清理、完善、补充和修订,如对“中南大学基建及修缮工程竣工结算内部审计、委托审计流程图”和“中南大学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流程图”进行了完善和补充,使工程审计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审计工作有特殊性,学校通常会在寒暑假期间进行施工,别人享受假期的时候,正是我们最忙的时候。”黄东明笑道。“2014年暑假,我和同事们完全没有休息,奔波在各个工地之间,全程跟踪审计相关项目,人都晒黑了。很多人不理解我们的工作,实际上我们是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为学校尽可能节省资金。”,同事范俭为老黄“鸣不平”,他说:“黄东明寒暑假都泡在工地,没有报酬,只有奉献。在审计中,为了严把审计关,也‘得罪’一些人。”   

为了解清楚相关物价,他经常到南湖建材市场、马王堆建材市场、郁金香建材市场、浏阳苗木生产地等地了解材料价格和行情。他说:“我们要做到心中有数,工作起来才能有的放矢。”   

10多年来,他几乎参与了学校所有大中型建设工程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并现场测量和拍照,为今后的结算审计取得第一手资料。   

近3年来,他就对青年教工公寓、校本部学生公寓一期工程等56个项目的工程量清单、招标控制价进行了认真复核,完成招标控制价审核工作量35,099万元。他对667项结算项目进行了复核,送审金额27,718多万元、审计审定金额26,977多万元,在职能部门初审的基础上审减金额740.79万元;对事务所审核的25个项目的结算进行了抽查,送审金额38,988.81万元,审计审定金额37,793.34万元,在职能部门初审的基础上审减金额1,195.47万元。有些单位初审自认为工程预算“水分”挤得差不多了,但还是被黄东明凭着扎实的业务根底“拧”了一把。个别公司招标时把价格报低了,找他说情,说市场原材料价格上涨了,希望可以调整报价。但他始终坚持原则,施工方只好自认倒霉。   

黄东明还常常会同基建、后勤、升华公司、科技园等相关部门一起召开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协调会,探讨如何进一步规范工程管理,控制工程造价,并形成会议记录。   

他科室有三个同事,有两个刚参加工作不久,还有一个是从其它科室转过来的,他在业务上悉心指导,有问必答;生活上关怀备至,体贴入微,让他们在科室感受象家一样的温暖”。   

提到黄东明,分管的审计处副处长丁红华评价:“老黄专业水平高,工作认真负责。审计工作需要长期重复工作。他任劳任怨,有耐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黄东明不久前被选为中南大学基本建设专家委员会工程管理组成员,他以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系统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良好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同事一道,为学校连续4次获得“湖南省内部审计先进单位”和连续6次获得“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也于2011年获得湖南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称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