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吴昊:寻音证道的音乐“怪才”

来源:学工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4日 作者:徐铭浛

三岁的时候,爱敲打枕头的他被父母送去学架子鼓,接着他相继学习了小提琴、钢琴、吉他……当开始学大管的时候,他已经疯狂地恋上了音乐。因为对音乐的一路坚持与钻研,他学会了作曲、指挥和音乐制作。现在,音乐已经成为他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爱上音乐,他最感谢的人是父母,若是没有父母的坚持,他也许永远都体会不到音乐带给他的乐趣,更谈不上爱上音乐。精于音乐,他最感谢的人是他的师傅——湖南省交响乐团首席汪老师,若没有汪老师十一年如一日的的引导,他的音乐之路也许不会走得这么自信,这么稳健。   

他是吴昊,中南大学金融系12级的学长,有着18年的乐龄的音乐人,erase音乐协会的创办人、中南大学军乐团团长;他是中德建交四十周年庆典音乐会中国代表之一,曾赴维也纳金色大厅、西柏林音乐厅演出;在国内,他曾多次参加长郡中学乐团、中南大学乐团演出。他这些傲人的经历是多少音乐人的梦想,但他谦虚地说,他只是一个对音乐有着“钢铁之心、灼热之血”的音乐爱好者。    

放胆逐梦

他从小就是老师眼中的“怪才”,他喜欢做一些特立独行的事情。他小时候参加歌唱比赛时,比赛前同学们都在紧张的反复排练,而他却一直求着老师教他写歌。正是由于这份与众不同和敢做敢尝试,因此他通常会比别人收获得更多。他认为学音乐要有自己钻研和思考的过程,要有自己对音乐独特的理解。师徒相承,虚心向老师学习技巧和经验才是最重要的。他认为总是按部就班地去做事并没有太大的意义,所以总是尝试着用不同的方式去玩音乐,只要一把吉他、一把小提琴,他就能让音符在自己的指尖流动,汇聚成优美的诗篇流入听众的耳中。在erase的社团迎新晚会上,他和社团成员积极互动,只要观众表达出自己的情绪,他就能够即兴的弹奏出最能代表这种情绪的旋律。现在的他,已经创作了二十多首纯钢琴曲,为三部微电影配乐,这样的成就与他的“怪才”性格是分不开的。   

在他刚入中南时,当时的社团中还没有音乐协会,为了给和他一样热爱音乐、对音乐充满激情的人提供一个平台,结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玩音乐,他开始着手创办erase音乐协会。开学之初,他和同学一起卖了三天床垫,筹够了两千块钱,一手搭建了社团的基本骨架。进入协会的都是一些热爱音乐的人,专业成员与非专业成员之间的比例是一比九,也许这才是他创办这个音乐协会的真正目的,不仅仅自己要做一个优秀的音乐人,还要为更多没有音乐基础却热爱着音乐的人提供舞台。他会定期上公开课向社团成员们普及音乐文化,提升音乐修养,还多次成功组织、举办草地音乐节,和音乐爱好者一起分享音乐带来的快乐。   

坚持筑梦

在大学,最大的三个错误是:不选择,不坚持选择和不断选择。而做出选择的基本准则就是不后悔,一旦后悔,既配不上自己的野心,也亵渎了自己之前的努力。吴昊说自己是一个“中二青年”,做出了决定就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坚持前进,绝不后悔。他说自己从小学习乐器也是极其不情愿的,是父母的坚持让他踏上了音乐之路,而是自己18年的坚持让这条路走得不平凡。18载的音乐熏陶使得他对各类乐器异常了解,他不仅熟知不同的乐器各自的特点,而且精通于这些乐器,可想而知,在这背后他付出了多少的努力。吴昊说,对于学音乐而言,每天的坚持练习是十分重要的。有时候,两个小节的音乐指法嘴型他一晚上要反复练习一千遍以上,他说:“练得多,就一定吹得出来。”他长满老茧的双手就是最好的证明。他坦言,刚开始学吉他的时候手特别疼,高强度的反复练习会使手磨出水泡甚至流血,那时候他还只是个小学生,也会擦干眼泪包扎好继续练习,时间久了长出茧也就没那么疼了。十几年如一日,不变的坚持成就了今天的他。   

拭去浮华只存真

从巴洛克到古典到浪漫再到现代音乐,音乐走到近现代已经没有风格限制可言。他认为音乐不应该再为流派的划分浪费精力,真正应该在意的是由内心迸发出的通过自己音乐表达出的想法。擦去喧哗与浮夸,回归音乐本质,将音乐表面的遮盖物去除,通过音乐本质去发现真正要用心去表达的东西,而不是仅仅被表层蒙住眼睛。    

谈及当年去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演出,他说:“当时我们演奏的曲目是《红旗颂》,那是一首我认为国产交响乐中非常优秀的作品,旋律很振奋人心,可能在国内听的话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当看到台下都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时,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指挥老师和我们都热泪盈眶,感觉确实非同一般。“    

吴昊的微博帐号名称是“吴昊—寻音证道”,当被问道这是寻什么音,证什么道,他说:“这是向我的偶像致敬,我比较喜欢音乐人谭盾,他的微博名是‘谭盾—听音寻路’。我们每天都在生活、前进,在这个过程当中,多多少少会有一些迷茫、犹豫,面对选择,我们没办法看到每个选择会带来的结果,无法判断这个选择正确与否,但是我想要通过我的音乐和思考,去证明我的选择都是正确的。”    

钢铁之心,灼热之血。这就是对吴昊爱音乐最好的诠释,他在钢铁般意志的坚持之下一路走来,困难、挫折给他带来了不一样的成长和体验。而他对音乐灼热的爱从一而终,音乐就是对他最好的馈赠。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