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符卓:热爱讲台的学术男神

来源:交通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作者:胡丽娟 杨扬

教授,在大部分人心里都是研究行业顶尖科研项目、令人敬畏的专家形象,但是交通院的符卓教授,却为“教授”这一身份作出了独属于他的全新诠释。    

学术先锋不是老翁,而是男神

符卓教授现为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自1982年于长沙铁道学院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超过30个年头,他将青春与热情挥洒于莘莘校园。符卓教授不仅在学术上硕果累累,更奉为全院师生的不老“男神”。选修过符卓教授课程的学生都知道,每逢上课教室必定爆满,常常一座难求。符老师推崇自由,课上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提出质疑;符老师倡导自学,课上时常给同学们推荐著作论文;符老师风趣幽默,课上信手拈来的实例引发阵阵笑语。“你觉得大家为什么说符老师是男神呢?”“符老师有魅力呀”,提起符老师,一位学生满面春风的答到。有魅力,就是这样一位有魅力的教授,当笔者问他“在繁忙的学术工作之余,有什么释放压力的方法没有?”,他笑呵呵的回答,“做家务”。当我们一脸惊讶等着他解释,他继续笑呵呵的说,“做家务一是可以动一动,锻炼锻炼身体;二是可以换换脑筋;三嘛,维护家庭和谐。”符老师云淡风轻的一席话,却无不体现出一个男人的大智慧。    

符老师热爱生活,依然对新鲜事物保持了很强烈的好奇心,常向他的学生们询问新发现的玩意儿。他常对学生说,“不要总是听说,不管什么事都要自己搞清楚再说,要有自己的思考”,符老师言传身教,用行动诠释,不管学术还是生活,都需要好奇,求证,思考。符老师体贴入微,对学生的关心总是恰到好处,耐心温柔的引导却又尊重学生的个人意愿。他从不刻意打听学生的私生活,却时常通过微信默默关注他们的动态,一遇到问题他会旁敲侧击的想帮助学生解决。    

三尺讲台不是教旧识,而是求新知

2013年,中南大学在全校范围开启了一项名为“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建设”的计划。在这一大背景下,符卓老师的“运筹学”课程申报成功,成为全校12门精品示范课程之一,符老师担任课题组的负责人。    

在首个试点班级里,符老师初次尝试对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在总课时不变的情况下,为了压缩出10个课时(占总学时1/6)与同学们双向互动,符老师必须对课堂上的每分每秒精打细算。这也意味着,每次课前他都要花大量时间“删繁就简”,将最基础最重要的内容提炼提炼再提炼,将这些最精华的知识传输给学生。正因为符老师多年来对课程内容彻底吃熟吃透,他才能做到如此精致。而省出来的这10个课时,符老师则完全交给同学们:学生作为主讲人,研讨分析特殊案例;在实验室使用计算机软件求解运筹学问题;设计并探究身边的运筹学问题(如校园地震逃生方案设计)。符老师费尽心思设计的这一系列以学生为主体的互动教学环节,让课堂生动有趣,同学们的积极性都很高。在学期末的考试检测中,试点班级学生通过率100%(普通班85.48%),平均分83.77(普通班76.02),“成绩可能只是一个指标,不能说明所有问题,比起通过率和平均分来说,我觉得标准差这个指标可能更能说明问题,试点班的标准差是9.96,而普通班是18.70,可以看出试点班的同学成绩比较均衡,没有两极分化,也可以理解为试点班同学整体上对课程的掌握情况好一些。”谈到成绩,符老师是这么对我们解读的。    

有一位曾经全程参与符老师首次精品课堂的学生告诉笔者,“上个月我们班聚餐,符老师竟然几乎能叫出每一个同学的名字,这让我们感到相当惊讶。要知道,距离他带我们的课已经过去一年半了。”原来,当时符老师不仅费尽心思给大家上好课,还通过平时作业和课堂表现对每一个同学都有很好的了解,这一年多来他也通过微信持续关注着大家的成长,不时与同学们在朋友圈互动。    

“在三尺讲台授课,是教师最基本的工作。”就是这样一位举足轻重的学者,专家,教授,愿意走上讲台,与他的团队,与同学们,共同探索开放式教学方法。笔者听完他的经历,开玩笑的问他,“这么些年,您顶着这么些个首次首位的,看来您是一位喜欢挑战的人呐?”“对,我愿意去做一些开创性的事,所以这次我也愿意去尝试着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让每一个学生都愿意融入进来。”符老师的回答,掷地有声。    

教书育人不仅是职业,更是事业

符老师的课题组在及时总结的基础上,已经将新的教学方法逐一推广,在循序渐进的课改路上越走越好。当初,符老师云淡风轻的一句“我愿意尝试”,背后是无数次与团队老师、班级负责人的开会研讨,是无数次对传统教学方式的思考与继承。修改教学文档,整合教学模块,符老师在传统与创新之间大胆想象,小心尝试。“科研是创造,教学是传承。创造是为了发展,传承是为了育人。”符老师乐于与我们分享他的教育理念。所以,哪怕辛苦,哪怕前路漫漫,哪怕功成名就,符老师也乐于放下身段去挑战,去探求,去赴那场他与学生的约。    

多和学生待在一起,多引导学生发现自身的长处,这正是符老师的为师之道。有一位符老师的弟子告诉我们,“符老师是交通院最好‘找’的老师,符老师的好找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其一,除上课时间外他都在办公室伏案工作,同时会留门随时准备给学生答疑;再者,和符老师不会有话题上的尴尬,找他能聊的范围很广,从学术问题到日常生活问题都可以畅谈;最后,符老师的好找还体现在找他不会让学生失望,即便手头事正紧,他也会优先考虑学生的事,并且能给出一份真诚的建议。”     

在大多数人眼里,符教授是治学严谨的学者,是温文尔雅的绅士“男神”;在学生眼里,符老师是一位既可交流学术、探讨专业,又可分享心事、指引方向的知心朋友。    

“课堂教学,最重要的是因材施教,激发潜能,引导学生学习,使每位学生都能得到提升。”师者,为育人事业奋斗终身,如是也。    

附:符卓,1960年9月生,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交通运输运营管理优化理论与应用、物流系统优化理论与应用等方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1982年毕业于长沙铁道学院铁道运输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2003年毕业于中南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1991年获国家教委和英国文化委员会联合资助,赴英国兰开斯特(Lancaster)大学管理学院留学(访问学者)。    

1996年应邀赴香港理工大学管理系从事合作研究,任研究助理(Research Assistant)。    

2002年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赴英国兰开斯特(Lancaster)大学管理学院留学(高级访问学者)。    

2006年应邀赴香港理工大学物流系从事合作研究,任副研究员(Research Associate)。    

1982年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1998年任教授,曾兼任长沙铁道学院运输管理工程系副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等。    

目前兼任中国运筹学会企业运筹学分会常务理事、湖南省运筹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编委等。    

曾获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称号,入选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和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先后被评为校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和研究生教学质量优秀奖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