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叶湘虹:用热情点燃学生激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9日 作者:刘珺

叶湘虹,1972年10月出生,女,汉族,湖南望城人,哲学博士,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学高为师魅力大

“我自幼梦想当老师,也立志做一名好老师。很幸运国家给了我接受师范教育的机会,从中师到大学再到研究生阶段,整整十年师范教育让我具备了一个好老师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我尤其有幸在本科阶段学习了教育学专业和硕士阶段学习了心理学专业,既懂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八个字的分量,也增强了诸多教育教学的基本素质和基本技能,这让我在后来的教学工作中受益良多。”     

叶老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有突出成绩。2006年度荣获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秀公开课特等奖;2010年度荣获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荣誉;2013年度荣获湖南省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立项;工作以来先后六次荣获中南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是国家精品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录像教师,是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道德心理学》课题组的主要成员。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通心理学》、《道德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社会心理学》等课程,教学效果好。近年发表学术论文二十篇,出版著作两部,主持省部级课题四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一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三项,中央高校青年助推项目一项,校级教改课题两项。     

同学们对叶老师的课评价出奇的一致。13级吴巧玲同学说,“听叶老师讲课,就总有一种考研读心理学专业的冲动,‘为心理咨询事业献身!’这是我上叶老师的心理课的最真实强烈的想法。因为她的讲课,我对心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她讲的课,我对自己有了更多的了解;因为她讲的课,我对身边的人、事、物有了全新的看法。如果你上过她的课,就一定能明白我的感受。”11级田黔江同学认为,“叶老师上课认真负责、备课充分、精神饱满,感觉她永远都是在微笑,她的语言平和、普通话标准;她的PPT制作精美、逻辑清楚、重点突出,她还善于将课程中的重点理论以深入浅出、结合生活案例的形式讲解给学生,她喜欢在课上分享自己在生活中的心得体验,能够在合适的时间点与学生进行互动,如在讲‘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弗洛伊德的自我·超我’这一节时,她讲了自己读书时以及当了大学老师后的真实故事,情感投入充分、贴近生活,评价客观公正,很快地吸引了学生,传递了正能量。”     

身正为范促成才

叶老师的学生吴昊说:“叶老师作为我本科阶段的学业导师,三年来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她很早就开始教我们写论文的技巧,让我们多读书并且推荐了很多对专业大有益处的书籍给我们,当别的同学都在抱怨不知道学年论文如何下笔时,我都会暗自庆幸自己有一个好导师,很早以前就给我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除了这些以外,叶老师还会主动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她曾多次问过我本科毕业以后的打算并给我建议,为我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即使是她身在美国学习,即使她自己本身很忙,叶老师也没有忘记发来邮件,给我们分享一些好的文章,对我们的学业进行指导。我每一次交给叶老师看的提纲和草稿,叶老师都会仔细阅读,给出一条条建议,她的治学态度相当严谨。”     

吴昊同学只是叶老师多年来指导过的一名本科学生。 叶老师对她每一位学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她的心理学课程让同学们对心理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她严谨的治学态度让同学们获益匪浅;她巨大的人格魅力吸引了同学们,让大家对“教师”这个词语有了新的理解。     

心理咨询助成长

叶老师的人格魅力不仅表现在教学中,还表现在心理咨询中。多年来,她成功干预多起自杀案例。如一例因学习压力过大已收集120片安眠药,准备在考试失利时服药自杀的男生;一例因学业压力过大、自尊心严重受损而身揣一把匕首经常自残、随时准备自杀的男生;一例因生病及失恋而重度抑郁有强烈自杀意念的男生;一例因恋爱问题自残并有严重自杀倾向的女生等,在进行咨询干预后,都走出了人生的精神危机,重新适应了学习与生活。另有视线恐怖症的女孩、严重恐怖症的男孩、严重童年精神创伤的女孩等诸多个案,最长的个案从大一做到大四,叶老师最终都陪伴他们走过了人生的困境,获得了人格的成长。     

一名接受过咨询的同学透露,“我不幸遇到一些心理上的困惑,却有幸得到叶老师的帮助。因为上过叶老师的课,对她有一定的了解和信任,我选择了她做咨询。预约满满的叶老师,还抽空为我和另外一两个选择她做咨询但没能预约上的同学,另外挑选一个时间做咨询,她的负责和关心让我感动不已。在咨询过程中,她还循循善诱,引导我认清自己的问题,从而让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她的咨询技巧娴熟、态度真诚,这都体现着她做了十几年心理咨询的深厚功底与丰富经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