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彭佑铭:师者 医者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9日 作者:金鸣

唐代韩愈《师说》“古人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即为告诉学生做人的道理,应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授业即为传授知识和技能;解惑即为运用所学的知识探索未知世界。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良好的学生。作为老师,在学生面前要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作为医师,对病人要仁心仁爱,妙手回春。彭佑铭教授默默践行着自己三十多年的临床教学和行医生涯。 

传道,始从敬畏生命

医学院的临床教授既是医师,又是培养医师的老师,老师和医师又同属师者,均是一门神圣的职业,需要一定的文化素养和品德修养。彭佑铭教授认为: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生命是不可复制的,敬畏生命是医师应具备的最基本的品德要求。彭教授无论在平时的课堂上,还是在进行临床的实践中,都经常这样告诫自己的学生。彭佑铭教授无论在门诊还是在病房总是面带诚恳的微笑,和言细语的询问病情,体查时询问病人的冷暖,还常常用病人家乡的方言进行交流。他说这样可以消除病人的紧张情绪,使病人有种亲切感,因为医师面对的不单是疾病,而是面对患有疾病的病人,病人是有情感的。他常对自己的学生说:做人要讲诚信,尤其是面对病人。诚信是病人信任医师的基础,只有病人对医师的信任,医师才能更好的治疗病人,而且有时可以收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彭佑铭教授的门诊病人可以说是门庭若市,推迟1小时下班是家常便饭。有同事好心建议,可以要病人第二天再来。彭佑铭教授常常和自己的学生说:“80%的门诊病人是慕名求医的外地病人,来看一次病实属不易,况且医师是不能拒绝前来求诊的病人”。 

彭佑铭教授说:随着临床经验的积累和行医年月的增加,对湘雅前辈张孝骞所说的行医犹如“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理解愈来愈深刻,这应该是对生命的一种敬畏。 

授业,强调慎密思维

“医师面对的是天底下最宝贵的生命个体,稍有不慎,对病人则可能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这就要求医师一定要有严谨科学的态度和养成慎密思维的习惯。”彭佑铭教授常常这样对自己的学生说。他自己身体力行。 

一次,有一位51岁的男性患者,在长沙市的一家医院住院多日不能确诊,彭佑铭教授带领学生前去会诊,见到患者时不由得大吃一惊,他说:“我从没见过这么快就发生的严重的低蛋白血症,患者3天之内血清白蛋白急剧下降,由40克/升下降到15克/升,全身高度浮肿,看上去皮肤变得又薄又亮,像有水在流动。”经详细询问病史得知,患者是因感冒后吃了6颗过期青霉素类药后出现的上述表现。可是检查显示,患者的尿蛋白是阴性,肝功能是正常的。为什么患者血浆白蛋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出现如此之低呢?彭佑铭教授决心弄个水落石出。他推测,患者可能服用了过期的青霉素类药物,肠道血管出现过敏性炎症,导致蛋白质从肠道丢失,即肠道蛋白丢失综合征。为了找到白蛋白在肠道丢失的证据,他带领自己的研究生一道,检测病人的大便里是否有白蛋白流失,但结果是阴性的。原来,白蛋白在患者肠道被分解了,因而在大便中检测不到。他们没有气馁,通过应用球囊肠镜检测技术,发现患者小肠存在严重肠道血管炎症,从而证实大量白蛋白从患者肠道丢失。经过3个多月的治疗后,患者的病情终于得到有效的控制并得到治愈。彭佑铭教授反复告诫自己的学生,医生在诊断过程中,必须慎密思维,不断思考,探究病因,才能更好地避免误诊漏诊。 

解惑,善于发现问题

彭佑铭教授常常和自己的学生讨论并告诉他们,要更好的诊断和治疗病人,就必须善于发现临床问题—-研究临床问题—解决临床问题。 

IgA肾病(慢性肾病)是全球最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占透析病人的30-40%,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为降低尿毒症病人的发病率,近十几年来,彭佑铭教授潜心研究IgA肾病。发现IgA肾病与粘膜免疫关系密切。近年来,彭佑铭提出IgA肾病“扳机式肾脏损伤”的理论及腭扁桃体表型与IgA肾病的关系,提出IgA肾病病人肾脏病理变化多样性问题的解释思路。他对IgA肾病与粘膜免疫方面的研究在同行中有较大影响。 

lgA肾病是一种“难缠”的疾病,治疗比较麻烦,治疗方法也多种多样。2008年,彭佑铭教授制订了IgA肾病综合治疗程序。将IgA肾病的临床缓解率由通常的40%提高到80%。 

彭佑铭教授始终以“做解决临床问题的科研”为理念,努力钻研,在国内较早、湖南省内率先开展了“连续性肾脏替代疗法治疗多脏器衰竭及难治性肾功能衰竭”和“改良式持续性血液透析滤过”。围绕肾内科临床问题先后提出了10余种创新性的解决办法,促进了肾病临床诊治水平的提高。 

 

育人,常怀关爱之心

彭佑铭教授从事临床教学工作已有三十多年,积累了较多的教学工作经验,他常常说: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临床医师,是我们老师的神圣职责,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老师与学生应该是相互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关系,除传授专业知识外,还应该给予学生更多的关爱和传递正能量。 

每周二下班后的一小时,是彭教授与研究生们固定进行课题和思想交流的时间,籍此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坚持了十五年。一次彭教授发现一位男硕士研究生没来参加会议,也没有请假,而且距离硕士毕业答辩时间不足二周。经了解到该生失恋的情况后,彭佑铭教授主动找该同学进行谈话,做思想工作。并发动其他同级硕士研究生对该同学进行帮助,使该同学如期进行了答辩,按时毕业,并找到较为理想的工作。使该同学和家长深受感动。 

还有一位男硕士研究生,临近答辩时间,论文仍未完成,彭教授焦急万分,情急之下,彭教授将该生关在自己的办公室内,委托专人送饭菜,并陪着该生完成论文的写作,顺利通过论文答辩。尽管此事已过去多年,在外地工作的该生至今仍记着此事,每年教师节都会寄给彭教授一束鲜花,以示谢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