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胡佳威:有心人 天不负

来源:学工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7日 作者:马莉珊

他是发明能手,他的灵感来自生活,即便是一闪而现的灵光,在他眼中是上天在赐予勤奋准备的人机会。     

他是胡佳威,来自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101班,是中国发明协会成员,曾主持201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获得过国家奖学金、特等奖学金、米塔尔奖学金,现已报送至浙江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继续深造。  

 

积极探索,追寻方向

2011年初次踏入大学校园,和很多同龄人一样,胡佳威也有对未来的迷茫和不知所措。正如他所言:“大学里总有迷茫的阶段,这是鼓励我们努力探求人生的方向。”但他是幸运地遇到了一位人生导师——荣老师。荣老师负责浙江省的招生工作,为人正直,对学生关爱有加,来自浙江的胡佳威因此更愿意与荣老师亲近。大一刚入学不久,荣老师非常关照他,不仅给他生活、学习上的指导,还常介绍学长学姐给他,帮助他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在学习方面,胡佳威始终把学习成绩放在第一位。为了学习好专业知识,他经常放弃周末的闲暇时光,选择在图书馆和教室看书学习,每当遇上难题时,他都会绞尽脑汁不解不休。胡佳威总是善于利用好每一天、每一节课,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课上、课下遇上不懂的问题,他都积极地请教老师和同学,及时弄懂。他说:“老师和同学都是一种资源,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无价之宝。”经过不懈的努力,他大一时取得了年级综合测评第一的好成绩,如愿以偿地选择了向往已久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用行动证明了这句话。选了专业后的他比以前更加努力,几乎将自己全部的时间投入到学习和探索中去。他的付出也换来了相应的回报,大一大二连续两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校级特等奖学金、米塔尔奖学金也被收入囊中。另外,他成功入选了中南大学生第九届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团,也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的称号。      

坚持创新,展现自我

胡佳威一直秉持不断创新,勇于实践的理念,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他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比赛,并获得第六届全国节能减排竞赛二等奖、第十届湖南省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奖励。    

作为团队负责人,他坚信要完美完成一个项目,不仅靠的是严格的技术开发规划,还需要优异的团队共同合作、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在设计开发废纸再生制筒机时,他与团队为深入分析产品前景及预期功效,多次进入多加企业进行实践调研。经过与同学、企业的多方讨论,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改,这款机器终于研制成功了。它可通过分解打浆、杀菌消毒、离心制筒等6个环节将废纸制成多种可降解的纸制品,如可替代塑料垃圾袋的纸质垃圾桶,纸质笔筒等,具有重量轻、体积小、安全性好、操作简便四大突出优点。    

胡佳威与他的团队带着这项发明参加了湖南省“挑战杯”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湖南省长株潭两型办副主任陈晓红、湖南省自动化学会秘书长吴敏等专家对该产品的意义和应用前景均给予了高度评价。这项发明获得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目前还有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在受理中。在2014年5月中南大学创新创业年会上,为该产品撰写的学术论文“废纸再生制筒机的设计与应用研究”荣获优秀论文奖。另外,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栏目组》以及国家发改委《中国经贸导刊》向这个团队发出邀请,希望进一步扩大该产品的社会影响。    

用心观察,善于发现

胡佳威在高中阶段时就对小发明有着浓厚兴趣,大学期间经常浏览“专利之家”网站以了解最新的发明。他深知,性能优异的实用产品的设计灵感大都来源于生活细节,要想设计出这样的产品,就必须在生活中用心观察、善于发现、勤于思考。    

某天的一个早上,胡佳威在南校区七食堂用餐时,一个灵感出现在脑海中:饭点是食堂每天最忙碌的时期,工作人员要应付大量学生的打饭需求,工作量大、效率较低,如果设计一种能够提供饭菜的自动收费装置的话,就能大大提高效率、节省人力。有了这样的想法,他立即与团队联系,查找有关资料、咨询老师,最终成功设计了“定值供给控制器”,并获得了国家使用新型专利授权。     

有心人,天不负。就这样处处留心观察,实践创新,他已经获得了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总是鼓励大家,有想法就要努力实现,充分利用身边资源,与同学、朋友共同进退。      

在兴趣和创新的驱动下,胡佳威同学还主持并参与了包括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创新项目“基于智能情景识别的校园交友平台研究与开发” 在内的多个其他项目。通过不断努力,胡佳威同学目前已累计获得校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奖项9项(国家级1项、省级1项、市级2项、校级5项)。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