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李雄姿:爱生如子的宿管员

来源:后勤保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3日 作者:施树英 杨培敏

“她认真细致,热情又不失谨慎,让我感受到什么是国内一流、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大学”,这是长沙理工大学的老师来我校看望朋友的小孩后写给我校的一封信中的几句话,信中的“她”就是中南大学升华20栋学生公寓的宿管阿姨李雄姿。    

李雄姿,中南大学首届“十佳宿管员”,连续四年物业管理中心“优质服务先进个人”,她所在的升华20栋学生公寓是物业管理中心“星级值班室”、“平安楼栋”。    

(左三为李雄姿)

爱是细节,装在她的心坎上

李雄姿在宿舍做值班工作近5年来,她和她的同事对工作、对学生的爱就像一根长长的红线,将1800多个琐碎的日子串起来,让学生生活在爱的包围圈中。李雄姿的工作日是这样度过的:上午8点半,换上工装,做好交接,进入状态。学生出入高峰期,她就站在大厅迎接学生回来、目送学生出门。学生上课时间是防盗的重点时段,她就上楼巡视,每天至少巡视4次以上,巡视时看房门是否锁好,看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看洗衣机和开水器是否正常,看学生有什么个性需求。稍有空闲就翻阅学生花名册,强记学生照片、寝室号、所在学院年级及常用电话号码,还将学生的点点花絮和自己的工作感悟记在专用本子上。早上学生出门时她送给学生一句句“早上好”,傍晚学生出门时她叮嘱学生“早点回来”,深夜她还要给晚归学生开门或者处理紧急情况。从上午8点半到次日8点半,她站岗、巡视跑上跑下,报修、答疑说个不停。她要教学生怎么开洗衣机、怎么打开水、烫伤了如何处置,她告诉学生把开水瓶底座拧紧之后再打水,告诉她们内衣和外套要分开洗。忙忙叨叨、啰啰嗦嗦,24小时过得飞快而充实,充实中也感觉到丝丝疲劳。为了管好楼栋,她在细节上动脑筋:在洗衣机上张贴编号,便于学生报修;在开水器的进水管上贴上标签,提醒学生不要关闭,以免开水器干烧损坏;把空调维修、家具维修等报修号码汇总张贴方便学生拍照记忆。   

爱是守护,嵌在她的明眸中

学生宿舍值班的首要任务是守住楼栋大门,保护好学生,当好学生的守护神。李雄姿只要一踏进20栋,一换上工装,安全弦就立马绷紧,家里的事就抛到脑后。按照学校要求,通过“认脸”即强记学生面部特征,她基本上能认出本栋的600多学生和她们的宿舍号码,将不速之客拒之门外。为了“认脸”她也闹过一些笑话,也受过一些委屈。军训时学生很难辨认,她多次问到同一个学生是不是本栋的,学生有点生气地说:“阿姨,你怎么老问我是谁呀?!”一次,有个本栋女生经过值班室时略带责怪的语气对她说:“阿姨怎么让一个男生进来?”李雄姿立即上楼査了个遍,没发现任何男生踪影,然后就回值班室继续盯着,看看到底哪个男生竟然能从自己眼皮底下溜进来。突然,李阿姨恍然大悟。等到那个对她有意见的女生回来时,李阿姨笑盈盈地拿出花名册让她确认,原来楼里住着一个长相让人产生错觉的女生。学生因误解了阿姨连声道歉,李雄姿反而安慰说“阿姨还要特别感谢你与我一起共同管理楼栋安全呢。”对防范意识不强的本栋学生,她会严格要求。当她发现学生马马虎虎险些造成不良后果时,她就在小黑板上通知学生到值班室,给她们上安全课。“初次发现,我就通知她们到值班室来,再次发现就要求学生写承诺书。”李雄姿说,“有些同学在我这里留了承诺书,大部分不愿意写。不写也没关系,我是要吓吓她们,让她们加强防范。”对没有正当理由晚归的学生,她也会很严,第一次提醒,第二次就报告学院了。   

爱是关怀,温暖如母亲的臂弯

无论是水管漏水、突发疾病、打水烫伤、异常响动还是室友怄气,有任何风吹草动,学生都爱找李阿姨。学生出出进进,她们的喜怒哀乐都能被李雄姿发现并及时报告学院。资生院2010级的谢晓梅同学生病住院无人照看,李阿姨一连几天去看望她,为她煲好汤并喂给她喝。现在该学生已考上了浙大的研究生了,还写信给李阿姨说,“在外求学遇到过好几个楼管,像您这样善良贴心的,只有一个。”资生院2011级廖飞同学急性胆结石发作,李阿姨将学生扶她到自己床上休息后,清理呕吐物,安排学生就医。公管院2013级的谢玲同学深夜被开水烫伤,李阿姨给她冲洗,等学生凌晨3点回来她才安心睡觉。有的同学家庭贫困,她就在家炒些菜带给她们改善生活;有些同学过生日,她就给她们准备好小礼物;有些同学遇到了感情方面的困惑,她也耐心倾听并提出建议。来自六盘水师范学院、贵州大学的交换生虽然与她接触只有短短1年,但她们在感谢信中写道:“阿姨总是那么热心肠,对待工作十分认真负责,我们都很爱戴你。您与我们亲近,因为您爱我们,我们也很爱您。”物理院12级的藏族学生次旦桑姆在给李阿姨的信中写道“阿姨,我们远离家乡,却在您的温馨抚育下共同组成了一个家。李阿姨,有您就有家,感谢您,我们最亲爱的李阿姨,李妈妈!”李阿姨对学生的关怀就象妈妈对儿女的呵护,无微不至,有学生家长说,李大姐就是自己女儿的代理妈妈,还有毕业生给她送来了“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锦旗。   

个别约谈也是李阿姨的特色。她走进寝室了解学生的想法,找学生到值班室个别谈心。今年2月初,某学生寒假回家没待几天就返校了,李阿姨发现不对就找她聊天,一边耐心倾听,一边给她泡了一碗方便面,之后将情况报告到学院。前不久,有个学生从值班室大厅匆匆跑过,脸色苍白,她觉得不对劲。这时那个学生的室友跑来反应说,她同学被某医院诊断为不治之症,医院还收了不菲押金。李雄姿立即将情况报告辅导员。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学生被送到另一家医院复查,结果是误诊,学生也收回了押金。   

爱是桥梁,架在她与学生的心间

李雄姿不止将唠唠叨叨的母爱献给20栋的学生,她还将来自学校和家长的爱传递给学生。在有的孩子看来,李阿姨就是自己的妈妈,难怪有的学生叫她李妈妈。有的家长打来电话问她女儿的情况,李雄姿就说在路上看见她的孩子,挺阳光的,挺好,请家长放心。有的家长打电话来请李大姐劝女儿好好吃药。有的家长与李阿姨掏心窝子,希望李大姐特别关注她的女儿。她都不折不扣地完成家长交代的“任务”。   

为了加强沟通,李雄姿与学生之间建立微信联系方式。借助微信平台,她出一些通知,与学生私聊,传递正能量。“机电院全体师生隆重推荐——高端大气低调奢华的毕业生晚会倒计时”,“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中南大学2015届毕业生跳蚤市场周末开市”,“同学们,因为升华公寓主水管爆裂,正在抢修中,今晚11点到明早7点这个时段升华20栋会停水。请同学们提早将水备好。”这些是李阿姨微信发布的内容。此外,她还根据学生生活节奏更换主题,请学生制作板报。   

李雄姿工作细致、热心,堪称学生工作的小帮手,学工系统的老师们都称赞不已。学工部副部长汪平说:“李大姐工作不错,对学生好!”并对李阿姨说:“让你费心了!”资生院原副书记陈玉如对李雄姿说:“你怎么把学生照顾得这么好?她们怎么那么听你的话?有的学生不愿把心里话说给老师和父母听,倒是愿意向楼管阿姨掏掏心窝子”。公管院的老师说:“李阿姨很细致,很热心,帮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有一次我出差了,李阿姨发现突发情况报告给我,使事情得到及时处理。真的谢谢她!”   

爱已成习惯,源自她无私的胸怀

“任劳任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追求卓越”,十六个装裱的大字挂在升华20栋的值班室里,既是后勤精神的写照,也是李雄姿对自己的激励。“爱心、细心、耐心、恒心”,“方法正确、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谨言慎行”,“多动智慧,少动情绪”,这些张贴在李雄姿值班座位右边的话语,是她名符其实的座右铭。于她而言,爱学生已成为一种习惯。长时间的值班,累在身上;值班管理重于细节,累在心上。但她从不叫累,心中有爱,累也快乐。   

爱就像涓涓细流,流进学生的心田,流淌在升华20栋,融入以爱为主题的校园文化。为什么祖孙三代校友要回到原来的宿舍看一看、为什么有人要寻找当年的阿姨、为什么学生毕业后还将结婚喜糖送给宿管、为什么学生毕业了还为宿管找工作、为什么学生回母校要请宿管吃饭?因为宿舍曾有他们美好的回忆,因为阿姨们曾经给过他们亲人般的温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