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袁程斌 :一个不平凡的平凡人

来源:后勤保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作者:郑昭

他,二十八载如一日,兢兢业业,用敬业之笔书写了一段奉献的旋律;他,脚踏实地,用无悔人生谱写着一曲动人的乐章。他就是生活服务中心汽车队通勤班班长——袁程斌,一个在平凡岗位上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的平凡人。  

心“越开越小” 责任越来越大

通勤班的主要任务就是接送升华公寓——新校区的学生上下课。为了保证同学们安全及时出行,他常常顾不上家,顾不上吃早、晚饭。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七点二十准时到达升华公寓门口;晚上将上晚自习的同学安全送回升华公寓,到家已经九、十点钟。为了工作,他时刻准备着,只要有出车任务,他总是随叫随到。妻子心疼他不顾及自己身体,他却说:“每个人要有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我做这点事根本算不了什么。”     

“越开越小”这四个字形容袁程斌恰如其分。车开大了,路程近了,胆子反而“小”起来了,车越开越慢,也越开越稳。经验丰富的袁程斌早已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他说:“以前我开班车,车上只坐二三十个人,现在这种通勤大公交一车八、九十名师生。人多了,责任心更强了!”正是凭着良好责任感,二十多年来,袁程斌做到安全行车百万余公里,没有发生一起事故,没有收到一个投诉。     

热情+细心+周到=袁叔叔

在开科教班车期间,他关心师生,体贴师生。特别是乘坐科教班车的小学生比较多,他常常提醒小朋友们上车注意安全,每当遇到独自乘车的小朋友,他更是格外关注,特意安排他们坐在自己身后,开车时还时刻不忘提醒他们注意安全。时间久了,小朋友们都亲切地叫他“袁叔叔”。     

每天乘坐新校区通勤班车的学生特别多,高峰期时,整个车厢都挤满了人。每次发车的时候,他都一遍又一遍的提醒大家抓紧扶手。开车的时候他也格外小心,过弯道和减速带时,更是放缓车速,尽量减少震动。过硬的技术,热忱周到的服务,使他赢得了大家一致的尊敬和信赖。     

有问题就找袁师傅

袁师傅是车队里公认的实诚人,也是一位热心人。谁有问题找他请教,一定会有满意的答案;谁有困难需要帮忙,一定会得到他鼎力的相助。车队里几名年轻的驾驶员由于驾车时间短,缺乏行车经验,总喜欢向经验丰富的袁师傅请教问题。同事一起出车,线路导航、安排食宿这些事情很自然的由他一手包办;为节省车辆开支, 他出谋划策,制定了车辆管理办法和车辆油料使用规定等制度。同事的车有了毛病,他不怕累不嫌脏,亲自动手修理;车队的其他车出了事故,他充分利用自己良好的人缘关系帮忙进行调解、索赔。而他做这些事情,都是在开好自己的车的同时的“节外生枝”。他精通业务,乐于助人,深受大家的赞赏。     

多年来,他记不清做过多少次好事,但乘客却都记在心上:“乘坐他开的车,有舒适感,有信任感,有安全感。” 他多次拾到乘客遗失在车上的财物,事后都竭尽全力,千方百计地物归原主。     

驾驶员这个职业在别人眼里可能很平凡,但在袁程斌看来却是崇高的。他用自己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工作,用自己踏实履行职责的敬业精神,实现着自己人生的价值,诠释着当代的雷锋精神。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