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卢杰:从军营走进校园的环卫“老黄牛”

来源:后勤保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作者:余瑜 杨培敏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卢杰--后勤保障部校园管理中心铁道绿化环卫队的一员,作为一名开了近三十年垃圾清运车的资深驾驶员,用行动默默诠释着这个道理。      

干一行爱一行,从无怨言

卢杰1988年从部队退伍,军人的“血性”与韧劲儿早已渗透进他的骨骼之中。自从握住垃圾清运车驾驶方向盘的那一刻,就注定了为美丽校园奉献一生。干一行爱一行,这一握就是28年。      

作为一名垃圾清运司机,开垃圾车已经成为卢杰生命的一部分。或按步就班,或随叫随到,随时出发,使车辆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就像他在部队熟知的士兵条例一样:精确、无误。他既要负责垃圾外运和校园各垃圾站的垃圾收集,还要收集校园内杂物;气候干旱时苗木抗旱,天寒地冻时路面破冰除雪,他始终保持服务师生、尽职尽责的心态,从未有过半句怨言。在校园环卫的岗位上,他数十年如一日挥洒着汗水,以任劳任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追求卓越的后勤精神,恪守着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宗旨,证明着自身的价值。      

吃得苦耐得烦,乐在其中

夏季高温酷暑,垃圾站恶臭扑鼻,为了维护校园环境的干净、整洁,卢杰每天起早贪黑及时将垃圾收集和清运出校园。冬季天寒地冻,他每天坚持开着垃圾清运车上路,有时候手冻僵了,脸被寒风吹得通红,他却浑然不知。有时任务紧,他就帮垃圾装卸人员一起干,日积月累,他身上的气味大老远就能闻到,他却毫不在意,打趣说这是来自劳动人民的体香。他在意的只有校园内的垃圾、杂物有没有及时收集和清运,垃圾站每天的运转是否正常。  

2008年冰灾期间,他和同事们团结抗战在一线,不分昼夜地除冰、融雪、开路,用他们不抛弃、不放弃的军人姿态打赢了漂亮的一仗,为师生安全出行扫清了障碍,为后勤部门获得湖南省抗冰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奉献了力量,他在每一个关键时刻都以师生为本,以服务宗旨为上,为学校的后勤保障服务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他笑着说: “这就是我热爱的工作,别人嫌弃不愿意干,我可是乐在其中咧!”      

有责任有担当,默默耕耘

卢杰驾驶技术熟练,工作责任心和安全意识强烈,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这点深受其父母影响。卢杰的父亲是桥梁专业教授,母亲是子弟学校教师。父亲总是以桥梁的桥墩比喻做人处事:基础工作是最重要的,基础打得牢,桥梁才能巍然屹立,经得起风雨和时间的考验。无论艳阳高照还是风霜雨雪,卢杰几乎每天都奔波在校园至垃圾场的路上,胸怀校园后勤保障服务的重任,严格遵守长沙市大货车行驶时间规定,错开长沙城内早高峰,坚持文明礼让、安全驾驶,行驶六十多万公里无一起交通责任事故。近三十年来,他以一个桥墩的姿态默默地屹立着,支撑起校园环境卫生这座让广大师生员工畅行的大桥。      

卢杰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做人,默默付出,不求回报;以一名军人的顽强意志做事,坚韧不拔,忘我工作;以一个中南后勤人的平凡身份,尽职尽责,谱写着后勤服务的美丽篇章。“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现年50多岁的资深驾驶员卢杰,还将在这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以他铿锵有力的步伐,誓将校园“老黄牛”的耕耘之路进行到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