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蒋宁:做一个永远的“服务生”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作者:唐夏 冷继颖

这一段,对公共管理学院研三学生蒋宁来说,可谓三喜临门。先是获评全国首届“优秀敬老志愿者”,接着他参与的作品获得全国“挑战杯”竞赛教育类一等奖,之后又获得“中南大学十佳优秀硕士研究生”。同学们赞许他是“人生赢家”,他却一脸谦虚,说自己“永远是一个服务生”。    

做热心的服务生

2009年,湘阴伢子蒋宁考入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习行政管理专业,当时想法很简单,就是更多地了解国家政策,百姓需求,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    

大一下学期,蒋宁第一次接触到学校勤工助学中心举办的家教中心培训班,他想通过自己所学知识,帮助那些学习上有困难的孩子,很快他成为一名义务家教志愿者,无偿为岳麓区望月湖社区一个贫困人家提供服务。来到家教家庭,这是一个面积非常小的三口之家,一个小学五年级学生,父亲久病卧床,母亲靠打点小零工贴补家用,小孩的床就摆在狭小的阳台。蒋宁以前见过不少贫穷,知道贫困对一个家庭是一种怎样的滋味,但他没想到在大城市里也还有生活不如他们一般的家庭。于是,每周六下午,他都会早早准备好讲义,坐上公交车,为这个孩子上英语课和语文课,小孩的学习成绩有了提高,蒋宁不仅教他知识,还教他要学会坚强。一家人感激这个还只有18岁的小伙子。    

蒋宁发现,这个社会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而他一个人的能力太有限,他想自己不仅要当好志愿者,还要是一名发动者、组织者,他要让更多的和他一样有志为社会服务的人们集结起来,通过大家的努力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服务。    

一次偶然的机会,蒋宁从学院当年的辅导员许欢、罗方禄老师那里听说“亲子共读经典公益大讲堂”来校招募,这个由台湾亲子教育专家洪淑慧首创,2005年进入内地,在北京、上海、深圳、长沙、珠海等地推广的团队,讲授包括《弟子规》、《论语》、《老子》、《唐诗》、《孝经》、《朱子治家格言》等中华经典和以爱、感恩、环保、健康为主题的多元文化课程。从小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蒋宁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他的两个室友季俊杰、王丹华也在他的鼓动下参加了团队。起初,蒋宁还只是跑跑腿,打打工,当个勤杂员,渐渐地,人们发现,小伙子不仅热情高涨,还在组织协调等方面有很多很好的想法,几个月后,大家一致推荐他为团队志愿者负责人。5年来,他一直未曾停止这项工作。他说,他已完全融入这个大家庭了,如果哪周不去,感觉像失去了什么东西,心里空空的。5年里,他见证那些原来和父母相处不好的孩子,懂得了尊敬和孝义;看到了一些内向的孩子通过他们的努力,可以大胆地展示自己,性格活泼开朗了。他也收获了与室友同出同进为团队服务的友谊和快乐。“亲子共读经典公益大讲堂”也先后获得“湖南省德育实践项目”,“中南大学大学生道德模范先进集体”,“中南大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中南大学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    

蒋宁被校长和中南师生记住了。2013年毕业典礼上,张尧学校长在毕业致辞中提到了他的名字,让他感到无比激动的同时,更加坚定了从事公益的信念。    

蒋宁被许多公益人士或机构记住了。2013年5月,他被推荐到长沙市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服务,协助开展全市志愿服务,获评共青团长沙市委优秀实习生。同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这是对我做公益的最高奖励,做志愿者是无私的,是辛苦的,但也是最幸福的,能与一大群有爱心、有理想的人一起奋斗,是我人生一大幸事。”    

蒋宁也被许多需要帮助的人们记住。一名同学患了大病,同学们找到他想解决一下高额的手术费,他立即联系一些社会人士,很快募得2万元。岳麓区敬老院20多位孤寡老人需要帮助,院负责人找到他,他立即组织学校20个团支部,对接这些空巢老人,现如今,每周,这些老人都会有许多年轻人陪伴,再也不感到寂寞了。中南大学离退休处“八位一体”信息化平台的开通,也有蒋宁的参与和策划,那些精心为离退休老人制作的手机报,就是出自蒋宁等一些同学的编辑和策划。    

做知识型服务生

2012年,蒋宁就与同学参加了中南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他们去的地方是湘西凤凰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他们走进了当地一个贫困家庭,眼前一幕触目惊心,家里有4个孩子,均已辍学,家徒四壁,唯一的电器是一台很旧的电视机,还是亲戚给的,土砖房子的屋顶盖的是稻草。蒋宁和他的同学想中国的偏远地区教育太落后了,一定要为改善和改变这种落后局面做点事。    

2013年,蒋宁顺利考入本校继续攻读硕士。他与几位师兄谈到了民族教育,认为民族教育是民族地区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于是,他们组建了“民族教育调研志愿服务团”,与同学胡文根等先后3次走访政府部门、民族学校等有关单位85个,发放问卷1200余份,对百余人进行访谈,收集相关资料文献40余万字。从民族教育政策实施现状入手,调研了湘西州永顺县土家族聚居区、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瑶族聚居区等五个世居少数民族聚居区。    

夏天的调研过程很辛苦,近四十度的高温天气,一行人周转于深山老林。一次,他们在江华大石桥乡中心小学调研,突遇暴雨,被困5个多小时,直到晚上雨稍小,才被热心村民接出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把所调研的一手资料形成了《“四个全面”推进背景下湖南民族教育政策实施现状研究——基于湖南5个世居少数民族聚居县的调研》的报告,提炼出了湖南民族教育政策实施的“五县经验“,并结合现状中存在的个别不足提出了完善湖南民族教育政策的思考和建议。报告寄给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得到副省长李友志的批示和高度肯定,“整合政策资源,关注教育投入上国家支持和社会支持的衔接”、“加大政策宣传,确保政策执行人员和群众对政策的清晰定位”等部分政策建议被纳入到《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湖南省教育厅、民宗委等部门邀请他们参加全省民宗委系统民族教育政策座谈会并做主题发言;省教育厅专门致函学校,高度肯定了团队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并已采纳部分建议。    

这样的经历,让蒋宁和他的同学感到不仅学术能力有了很大提升,而且通过自身的努力帮助到社会弱势群体,感到无比开心和满足。    

除此,研究生期间,由他撰写的论文《公共服务提供的社会问责机制探究——基于长沙市雨花区和郴州市苏仙区“虚拟养老院”的研究》获得湖南省第七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还积极参与了“网络新媒体环境下为老服务信息化平台构建研究”和“公共服务提供的社会问责机制研究:影响因素与应用模式”两个国家级课题。    

做快乐的服务生

高三时,写写打油诗,蒋宁越写越有感觉,后来发现自己慢慢喜欢上了,并且写起了专业的律诗。他喜欢用诗词记录生活,抒发情感,如今他已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中南大学合并组建十五周年之际,他有感而作:《庆祝中南大学合并组建十五周年》    

十年五载笑春秋,桃李芬芳遍宇球。    

唯美有容湘水秀,求真向善麓山幽。    

乐从孔孟栽良木,勇立潮头舞浪舟。    

经世须当怀壮志,学成致用报神州!    

教师节,他即兴一首《教师节感作》    

筑梦秋风醉此时,明春尽挂李桃枝。    

近灰蜡炬还垂泪,将死春蚕照吐丝。    

立雪程门一尺厚,结庐孔墓六年痴。    

蹉跎今日无相报,惟祈安康伴我师!    

空闲时,他写诗创作,他说身在闹市中,心要沉下来,诗词是忙碌生活中的一种调剂和放松。至今已写诗百余,等时机成熟,集结出版。    

喜欢读书,熟读《中国通史》《资治通鉴》等多部史书,历史、哲学、军事、政治、文学等都有涉猎,喜欢湖湘文化,曾担任中南大学湖湘文化学社社长。    

毕业在即,蒋宁正在备战公务员考试。他说:公务员的任务就是为人民服务,他愿意为这份职业而努力。预祝他的成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