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阳春华:阳春多勤勉 人生尽芳华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7日 作者:唐夏

“有这样一位女性,她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在她的头上闪烁着的是无数耀眼的光环,在她的身上体现着的是朴实无华和默默奉献。一位具有爱国精神,以超凡的毅力遨游在高端科技领域的杰出女性—阳春华”  

这是九年前“湖南省首届十大杰出女性”评选组委会授予阳春华的颁奖词。随后的九年,阳春华又收获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湖南省五一巾帼奖……  

两位导师的影响

1965年,阳春华出生于湖南省双峰县一个普通干部之家。1981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原中南矿冶学院自动化系学习,1988年硕士毕业后留校,从事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接下来的事业可谓一帆风顺:1995年晋升副教授,1999年拔尖晋升教授……阳春华成了当时中南大学最年轻的女教授。  

但她没有安于现状,她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了解工业发达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1999年,比利时鲁汶大学(Catholic University of Louvain)向她伸出橄榄枝,邀请她从事合作研究。在那里,她的勤勉努力和对科研的执着给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但由于母校一项国家863项目进入攻坚克难阶段,阳春华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国外优越条件,于2001年提前回国,全身心投入研究攻关。  

在阳春华的眼里,她事业的发展得益于两位导师,一位是沈德耀教授,另一位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教授。沈老师解决工程问题的敏锐洞察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桂老师高屋建瓴的科研前瞻能力和开拓性的思维方法,都让她终身受益。  

在已是80高龄的沈德耀教授的记忆里,当年那个扎着马尾巴、个子娇小、第一次去株洲冶炼厂调研还被门卫挡在了厂外的小女生,怎么也不能和现在的独挡一面,科研、教学、管理一肩挑,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的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联系起来,作为导师的他无不引以自豪。  

小女生挑起科研大梁

1988年夏天,株洲冶炼厂,刚研究生毕业的阳春华穿着一身工作服、头戴安全帽,成天和工人师傅们一起铺设电缆、调试设备。A/D转换板、通信板、接口端子板一点一点地焊,一块一块地调试,这样的日子一干就是半年。这些现场制作、调试、摸爬滚打的历练,对一个以解决有色冶金过程节能降耗控制问题为目标的研究者来说非常重要,也为她以后的科研生涯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国冶金企业能耗高、环境污染严重、自动化水平低,为了解决关系到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和重大民生的国家级难题,阳春华和她的团队北上鞍山钢铁厂,南下柳州钢铁厂,奔波在全国各地冶炼企业调研。当时钢铁企业的焦炉配煤完全靠手工操作,铲煤、称重、化验等工序都由工人在配煤现场手工完成,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恶劣,几分钟功夫,工人们一个个都成了“黑人”。看到这种场景,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涌上心头,促使阳春华潜心投入到自动化配煤系统的研究开发中。  

为了全面提高配煤过程的自动化水平,国内一家合作企业选用了当时国际上最先进的美国Honeywell集散控制系统作为开发平台,这也是我国引进的第一套Honeywell集散控制系统,两尺高的英文资料让人望而却步,阳春华凭着一股子激情和拼劲,每天早上八点进实验室,夜里十二点离开,利用一个暑假硬是将这一摞厚厚的英文资料啃完并且熟练掌握了整个系统。两个月后,她成了Honeywell集散控制系统使用的活字典,能娴熟地在此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两年多的系统研发过程中,阳春华在实验室和工业现场之间奔波,经历过了无数次的计算分析、实验室测试和现场调试,“炼焦配煤过程集散控制系统”终于成功应用。  

1995年,国内第一套全自动化配煤系统诞生了!偌大的车间里,不见了铲车、镑秤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电子操控平台,工人只需在干净整洁舒适的主控室里轻轻摁下按钮,系统就按照焦炭质量要求自动将煤按不同种类、不同重量配置好,配煤准确率达到96%以上,将工人们从繁重、恶劣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焦炭质量稳定并提升为特级焦,为企业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同时,阳春华和团队一起开发的“锌电解过程综合优化控制系统”成功运行,实现了电网高峰负荷时段少用电、低谷负荷时段多用电,确保了电解生产高效可靠稳定运行,产生了显著的节能降耗效果和分时经济效益。2004年,以“炼焦配煤过程集散控制系统”和“锌电解过程综合优化控制系统”为关键技术的“智能集成优化控制技术及其在锌电解和炼焦配煤过程中的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了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科学技术奖零的突破。  

现代汽车工业对汽车电器产品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质量要求。2002年,阳春华针对这一需求,开发出系列汽车关键电器性能智能自动化测试装置,可以在汽车电器生产线上快速完成对起动机、发电机和电磁开关各项性能的全自动化测试,大幅度提高了产品测试的自动化程度和劳动生产效率。目前,这一系列装置已应用到我国汽车行业中主要汽车电器生产厂家并出口国外,也已推广应用到坦克装甲车电器的自动化测试中。  

这些年来,阳春华先后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以及厂校合作重大科研项目40多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5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被国际SCI与EI检索系统收录300多篇。而她本人也先后获教育部首届“新世纪优秀人才”、 第五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  

小女人拥有大情怀

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阳春华有两个“家”,一个是我国唯一的有色冶金自动化领域研究群体,这里集聚了18名教授,150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另一个家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这里有教职工300余名,在校本科学生4000多人,研究生2000多人。阳春华每天都在为这两个“家”不辞辛劳。大到项目申报、学科建设,小到同事的工作、学生的学习以及日常生活,事无巨细。  

在定期的研究生研讨会上,她除了听取和指导学生们的研究进展外,更注重品格、品质的潜移默化的培养。她说,做事业要勤勉敬业、甘于奉献;做人要大气,要有担当和责任的胸怀。  

女博士张斌本科就读于湘潭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报考研究生时从网上了解到了曾是湖南省十大杰出女性的阳春华教授,毅然选择报考阳老师,几年的学习,她在潜移默化中像导师那样,认真做事,踏实做人,也因此收获了骄人的研究成果。  

每年年终的师生联谊活动,拔河比赛、球类比赛、扑克牌比赛,阳老师一个也不落下,与研究生们共欢乐、享喜悦,比赛输了,该做的仰卧起坐一个也不少。  

讲台生涯27年,阳春华先后给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授课8门,已培养120多名优秀的硕士、博士和留学生,现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20多名。由于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效果好,多次获得 “教学质量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留学生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事业的成功还得益于一个幸福完美的家庭,阳春华和丈夫青梅竹马,同在中南大学工作,两人工作互勉,生活幸福,尤其是年迈的婆婆,视她如已出,一天的喜怒哀乐都要同儿媳唠唠,女儿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已在瑞银(香港)工作,家庭成为阳春华幸福的港湾。她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力求尽职尽责、勤勉努力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奉献力量。作为一个女人,我爱家人、爱家庭生活,也乐享家庭幸福。  

同事们说,阳老师越来越会打扮了,合体的套装总是把小巧的身材勾勒得愈发精致,走道里经常听到她清脆的笑声,令人如沐春风。阳春多勤勉,人生尽芳华,这样的春华,幸福得像花儿一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