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爱心家教团:35年的“雷锋组织”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5日 作者:赵晨鸣 展芳 薛迎阁

嘉奖会议刚结束,一位普通的学生家长就走到一位教员的身边,热情地握着对方的双手,千恩万谢道不尽的样子——这只是中南大学爱心家教团寻常见到的不寻常的一幕。

中南大学爱心家教团,是一个坚持了35年的公益组织,隶属于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他们与左家垅社区居委会直接联系,由居委会推荐家庭困难或者成绩落后的学生名单与家庭信息,然后由教员和学生进行双向选择。爱心家教团的负责人王晓霞谈到近几年来爱心家教团的志愿者情况说,“每年我们都会招新的教员,以前只招机电院的本科生,现在已经面向全校、甚至研究生了。特别是今年招收教员已达到143人,基本供大于求了。这表明现在大家服务社会、奉献大众的意识越来越强了。”

“这些学生需要家教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为自律性差,需要监督;有的是不爱学习,需要激发引导;有的则纯粹是成绩需要提升。”为了提供给这些学生更优质、更有连续性的家教服务,培训教员时,负责人就会申明一个原则,“半年或者一年内,没有重大问题尽量不要调换教员。”实践证明,志愿者们绝大多数都持之以恒地坚持了下来,他们每周直接与学生家长沟通,定时去学生家进行补习,学生和家长们都感到很满意。

教员们去家教之前,会统一接受家教培训,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预防措施。“我们会强调三方面的问题:鼓励并要求大家坚持下去,关于教员的外出安全问题,以及教员们在家教的时候要注意方法、因材施教。”从家长的反馈和学生们的成效来看,大部分教员都做得很好。去年家教团对往年的学生家长进行了电话回访。一位四年前的学生家长已经身在新疆,但提到爱心家教,他一下子就想起来了,甚至还记得教员的名字,这使得家教团的成员们倍感欣慰。

爱心家教团每年都会举行团内评比,选出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员”,以此激励大家,并为新一届教员树立新标杆。第34届“优秀教员”王震说:“其实每位志愿者都很优秀。我被选中可能是由于三个原因:首先,我去辅导的次数多,每周都尽量保障辅导时间。其次,教起来就比较得心应手。我带的学生数学上逻辑思维较弱,就采用了数学模型和现实生活相结合的方法。最后,看成效的话,学生不再畏惧数学了,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大幅度提升,相应地成绩也就稳步上升了。这种不以分数论英雄的评价机制给学生和教员留下了很大的发挥空间。”另一位“优秀教员”赵聪的秘诀则是“用心便好”。“其实学生家长给了我们很大的关心与支持。就像有一次,我内蒙古的一位搭档闲聊时说,不太习惯湖南偏辣偏咸的饭菜,很怀念自己家乡的涮羊肉。等我们下一次去家教时,学生家长就做好了涮羊肉等着我们。”

教员之间平时的交流也很多,他们建立了一个群,经常会在群里交流经验,分享或有趣或感人的事情,有时候也会相互“炫耀”自己学生的新进步。“其实走过了35个年头,我们这个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最可贵的是勇气。无私奉献本身对很多人来说是件不难办到的事情,但能够这么长此以往地坚持下去,这是一种难得的勇气,也和每位志愿者的热情与付出分不开。”这是爱心家教团上一届负责人袁玉姣对“志愿者精神”的理解。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