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方上鹏:勤于追逐 乐于相伴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作者:马飞月 倪杨金子

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优秀是一种习惯。”这句话完美诠释了机电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202班方上鹏同学大学四年的经历。日复一日的努力让他得到身边老师和同学的肯定,40余项荣誉让他成为了中南学子眼中的“大神”。2015年9月,决定继续深造的他品尝到了“甜蜜的烦恼”: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纷纷向他伸出橄榄枝。经过艰难的抉择,最终他选择去北京大学攻读金融学硕士。回顾大学时光,他微笑着说:“一路同行的友人,指导我的前辈,还有不忘初心的坚守,让我能够遇见今天的自己。我觉得要怀着敬畏与感恩之心去感知身边的幸福。”

一人一座思无涯

当大学里大多数同学过着“有课早起,没课不起”的生活时,方上鹏坚持每天早出晚归的作息模式。在将近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图书馆和自习室成了他的“安居之地”。春意盎然之时捧书早读,夏日骄人的正午奔波于图书馆教学楼之间,秋风习习的夜晚急走在安静的校园,冬日昏黄的路灯下投射出他晚归的身影。回忆起在图书馆自习的日子,他的话语中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图书馆的日子让我感到充实。我经常会和舍友或者同学一起自习、相互请教问题。每逢期末考试,图书馆四楼的一张桌子就成为了我们四人的领地。在学习上能有这些相互陪伴的挚友,我感到非常幸福和满足。”朋友的陪伴是前进的助力,相伴的点滴是宝贵的回忆。“图书馆熄灯之后,我和小伙伴一起收拾东西,骑单车回寝室的路上相互嬉戏交谈,从国家大事谈到学校趣闻,是我大学这四年非常难忘的回忆。”方上鹏如是说。

一日一进贵执着

只看履历,方上鹏似乎称得上“完美”。“大学生活其实有很多起伏,别人看我一帆风顺,但最开始也是很纠结。”谈到自己与数学建模的“相爱相杀”,方上鹏的话多了起来。“建模就是利用数学语言建立模型使人们更形象化地理解把握事情的规律,它要求有数学分析、模型构造、数据分析处理以及论文写作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最开始做建模,真的太缺乏经验,论文不会写,数学分析能力也不够好,问题特别多。”方上鹏描述道,“前面连续三次的失败让我很受打击。当时,我甚至觉得自己可能不太适合这个比赛,真的决定要放弃了!”几个月后,偶然的机会与学姐谈及数学建模,方上鹏下定决心再尝试一次。也正是这次尝试,重新为他开启了前进的路。“我们在那次比赛中一举捧回全国二等奖。”之后的几个月里,他和队友又撰写了两篇关于数学建模的英文论文:《The Application of Mathematical Modeling in Product Process Design》、《An Optimization Model in The Design of Product Process》,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在国际刊物上先后发表。既然重新走上了前进的路,就不止于此。大三寒假,在四天四夜的不懈奋战之后,方上鹏和队友又将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收入囊中。在学习建模的过程中,他不轻易屈服,不否认失败,也从不放弃改变。连续五次的不断尝试让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努力,更有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和韧劲。

亦文亦理广涉猎

方上鹏是一个工科生,但在这前边要加一个定语——博学多才。除开自己的专业,他还被人文社科书籍所散发出的人文气息深深吸引,“无论是小说等文学作品,还是别的与文学相关书籍或者视频,只要我有兴趣就都会去看看。”

他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和项目,在更多领域得心应手:依循对心理学的兴趣,他加入心理中心“心晴热线”;凭着对文字的热忱,他加入中南大学通讯社,成为一名校内新闻工作者。作为记者对老师进行专访,让方上鹏感受到课堂背后他们的魅力。“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机电院的汤老师,正巧是我专业课老师。以前对他的了解停留在课堂上知识的传授和互动,但那次采访让我从更多角度了解了他。”

保研期间,他参加了一些经管类的夏令营。“当时觉得这一部分学科挺吸引人的,所以选择去尝试。事实证明这样做是对的,当收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入营offer的时候,除了欣喜之外,我很庆幸当初尝试着做了这件事。”谈及这些丰富的经历,他只是淡淡地说:“我时常会看一些自己想看的东西,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就这么简单而已。”

且行且伴且珍惜

大学之中除了自己的坚持不懈,方上鹏还得到了很多学长学姐的热情帮助,他将此看作宝贵的资源,同时也是成功的秘诀。“当大家充满困惑的时候,可以尝试着向学长学姐寻求帮助,他们走过的路、经历的事比我们多,可以给出非常宝贵的意见。”

大一时,方上鹏是班长,学业任务又重,由于刚入学,难以协调好这种平衡,一时间很焦虑。“当时认识一个很厉害的学长,知道我的苦恼之后他很热情地告诉我怎样把握好这两者的关系,‘事情分开做,不要混到一起’,这是在工作方面我学到的第一课”。听了学长的建议后,只要不是急事,他每天晚上九点之前的时间用来学习,九点之后解决各种工作上的事情,逐渐地学会了掌握学业与工作之间的关系。

参加竞赛的时候,他也从与学长学姐的交流中收获了宝贵经验,为后来的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我特别感谢我的直系学长王炜新。他是上一届保送清华的学生,在我保研过程中,给了我特别多的帮助。从怎么申请学校到如何面试,包括和导师发email交流等,他则像‘引路人’一样悉心指导我,现在我们也是很好的朋友。”方上鹏对这些帮助过他的人心怀感恩,并建议大家多和学长学姐沟通,这样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大学四年,他在图书馆的静谧中上下求索,他在竞赛的对抗中起落沉浮,他在与人沟通中渐行渐远,他在梦想征途中不忘初心。虽然无法将大学四年时光拉长,但方上鹏用自己的努力加深了它的厚度。

人物简介:方上鹏,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被跨专业保送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中南大学首位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获得者,综合排名专业前2%,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曾获2015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MCM/ICM)国际一等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意大赛青年组全国二等奖等,在国际会议上发表英文论文2篇,均被EI收录;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国家专利1项。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