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解英发和他的“高楼外墙清洁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作者:王靖翔

4月1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莅临中南大学,视察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期间,大三学生解英发带领团队设计的智能机器人“高楼外墙清洁者”引发关注,受到了张副总理的肯定。“与国家领导人站在一起交谈,那样的场景我永远难忘。”镜头前,解英发面带笑容,兴致勃勃地向记者描述着当日的“邂逅”。他回忆道:“(副)总理当时向我提出两个问题,一是设计灵感来源于哪里,二是产品如何使用,并且关切地询问我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得到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的直接关注,我很激动。”

21岁的解英发就读于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已经读大三的他正在着手准备一年后出国留学深造,继续做自己喜爱的产品设计。前不久,解英发带领他的团队参加了2015年全国工业设计大赛,并荣获一等奖。而他们参赛的作品,正是此次备受青睐的“高楼外墙清洁者”。

“设计的灵感来源于一则新闻,这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解英发口中的新闻是一则关于高空作业事故的报道。2015年7月24日,西安市两名蜘蛛人在高空清洗玻璃幕墙时突遇大风,被刮飞数次撞击到大楼外墙,当场死亡。这则新闻让解英发在震惊之余萌发了一个想法,他下定决心要设计出一款智能清洁机器取代城市蜘蛛人,改变他们的命运。解英发迅速组建了自己的团队,一门心思投入到新产品的设计中,历时6周完成了设计。让他出乎意料的是,他的设计不仅收获了身边师生的好评,而且在全国大赛上摘得桂冠。荣誉面前,解英发显得十分淡然:“我只是想着做出跟随内心想法的作品,结果固然重要,但我享受的是设计的过程,这可能跟我的性格和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

解英发等设计的机器人,专用于清洁高楼外墙。

“平时我是一个很闹腾的人,喜欢玩,喜欢旅游和运动。”解英发也坦言,这种“玩”是建立在理智和自律之上的。“我不会打游戏,甚至不常使用电脑,有空就去健身或旅行,开阔自己的眼界。对新鲜事物我常常会有很强的好奇心,因为这些能让我兴奋起来。”兴趣广泛的他成为团队中的“智多星”,能在讨论中突发决定性的创意,扮演着“带头大哥”的角色。这些创意大多源自他在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正如智能机器的设计源自一篇新闻报道,”解英发说,“用对待生活的态度对待设计,相信能一步步提升自己的创造力。”

此次设计能够得到中南大学创新创业办的鼓励与扶持,让解英发对创新创业有了新的认识。他说:“以前知道学校里有创新创业活动,但感觉离我很遥远。当自己亲身参与这些项目后,才真正了解学校的相关政策,这些政策的确给予我们很多扶持,最起码给了我们创业的勇气和经验,步入社会不会那么畏首畏尾。学校提供了一个大平台,有想法的人都能参与进来,没有什么限制。”数据显示,去年一年,中南大学创新创业国家级立项项目323项,校级资助立项项目816项,数量创历史新高。在“十三五”创新驱动战略的指导下,学校正在有序开展2016年创新创业项目的申报工作。解英发表示,他希望2016年能借助校园平台,继续钻研自己喜爱的设计。大学生涯已然过半的他对校园生活多了一份憧憬:“未来更要敢想敢做,才能让大学生涯不留遗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