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王宗润:勤勉治学 倾心育人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 作者:刘舒 万寒露

走进王宗润的办公室时,他正笑着和学生寒暄。看着眼前这个儒雅内敛的教授,记者一时间很难把他和履历表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南大学升华学者特聘教授”、“商学院副院长”这些头衔联系起来。然而,在王宗润的人生辞典里, “天赋”、“运气”等词很少被提及,贯穿始终的,是“勤勉”二字。

知行合一,天道酬勤

1999年,26岁的王宗润登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中南大学商学院的一名教师,从此,教书育人、致力科研成为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2014年,他竞聘为商学院副院长,尽管肩上的责任又增重了一分,但在行政事务之外,王宗润丝毫没有怠慢科研和教学,短短两年内,他就主持了两个国家级研究课题,其中“面向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风险测度与集成”更是被确立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在项目的申报过程中,王宗润始终和学生们在一起,无论是文献收集、查阅,还是实地调研,他都坚持亲力亲为。研究团队中的学生申真戏称:“一年来,每天伴随着清晨鸟鸣一起到来的,是王老师的微信分享。”几乎每天早上5、6点,团队的微信群里便会出现王宗润的头像,紧随其后的是金融研究领域的最新理论动态和实践热点。即使到了深夜近12点,如果学生在群里提出问题,往往也能得到王宗润的及时回复。一年来,为了能从实践中寻找研究问题,王宗润亲自带领学生们去银行、互联网企业实地调研。顶着凛冽寒风与炎炎烈日,他们跑遍了长沙数家银行与互联网企业,也收获了最后成功的果实。“王老师不仅是勤奋严谨的指导者,也是循循善诱的合作者,对于我们很多不成熟或想当然的idea,总能耐心听完并加以评述和研讨,然后引导我们去做出科学分析与判断。虽然项目申请已经告一段落,但我们从做学术到做人做事中学到的知识,却是无穷无尽的”,申真这样说道。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正如他的名字一样,王宗润始终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自己的学生。申真始终记得两年前去办公室找王老师签字,无意中瞥见桌上放着一本摊开的《管理科学学报》杂志,一旁还有成堆的英文文献和密密麻麻的批注。她的心里一阵惭愧:“当时的场景对我触动很大,老师在繁忙之中尚且如此,自己又怎能不努力呢。”

行政、教学、科研,在这三者之间维持平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被问及如何面对压力时,王宗润说:“我始终相信,只要在一个领域沉淀下去,就会开花结果。”这句在学生面前最常提及的话,是他身体力行的人生信条。

严慈并济,教学相长

俯首案边,王宗润是潜心学术的钻研者;走进教室,他又是三尺讲台的耕耘者。在王宗润的眼里,科研是教学的支撑,教学也为科研提供平台。作为研究学者,王教授总是能从年轻学生的活力和想象力中汲取灵感,得到启发;而身为人民教师,他也孜孜于开拓学生的眼界与思路,把最新的科研成果带进课堂。

而对于部分学生存在的以就业为目的功利性问题,王宗润提出了自己作为教师的担忧,他强调“教育在实用性目的之外,还应该有点其它的东西。”至于这个其它的东西,王教授认为,“真正的教育,是无为而治,是时时刻刻的自我觉知、终身学习的基础,是不断培养学生的兴趣,是不传授任何知识和技能也能让受教育者胜任任何学科和职业。这才是教育的核心和灵魂”。正是出于这样的想法,他的课堂往往是由浅入深,从实时科研成果和社会热点入手,再逐渐过渡到理论层面。在针对本科生开设的计量经济学选修课上,王宗润历年来都在不断地丰富授课素材,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学生们的眼中,王宗润往往是以谦逊温和而又严谨负责的形象出现。兼教学科研与行政职务于一身的王宗润,经常会因公出差。然而,无论是寻常时间还是临近毕业季,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论文修改,他都会把学生论文装进行李箱,在差旅途中仔细审阅、认真批注,并且打电话和学生讨论交流,及时提出修改意见。他对于学术研究一向是高标准、高要求,要求学生不仅关注国内外权威和主流期刊,还要力争向这些期刊杂志投稿。 如今担任深圳前海大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总经理的吴伟韬,是王教授带出的第一批研究生。即便是在毕业七八年后,研究生时期养成的习惯——严谨的态度和刻苦的精神,仍然在她的身上鲜活如初。“做王老师的研究生,一来是很忙碌,二来可以得到快速的成长,因为老师的专业指导和开放式教育,可以更快地锻炼人。”

在这些高标准与严要求背后,更多的是导师对学生的关爱。吴伟韬回忆,她在王宗润指导下所完成的一篇论文曾获得参加国际重要学术会议的资格,王宗润却把参会名额让给了当时初出茅庐的她,并鼓励她积极与国内外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在王宗润的悉心指导下,她第一次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宣讲论文,并在反复修改之后将其发表在统计学领域的国际主流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Statistics》上。今年5月,深圳工作的吴伟韬更是受王宗润之邀,重回母校,参加学术讲座暨MBA学员的论文开题研讨会。时至今日,吴伟韬提到当时的情景依然激动不已,“每次回想起来,心里都会对王老师涌起无限感激之情”。多次自掏腰包让学生参加国内外重要会议等学术活动,甚至打羽毛球、聚餐、KTV、举办圣诞节Party等增进同门沟通与交流的休闲活动,他都经常参加与资助。

多年的执教生涯里,王宗润指导过的学生也早已花开遍地、硕果累累。很多毕业多年的学生,至今仍与他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微信群里逢年过节总有连声问候,差旅途中也不免几场重聚。“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这是王宗润的学生最想对老师说的一句话。而他和学子之间的故事,还在向着未来不断延续,更美好,也更精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