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护士朱洁婷:救人就像呼吸一样自然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7日 作者:王玉林 王建新

11月5日下午,从长沙火车站开往汽车南站的7路公交车上,一位老人突发疾病不省人事,紧急时刻,同车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护士朱洁婷出手相救,为她进行徒手心肺复苏,使老人转危为安。目前,该老人经过治疗已康复出院。

“他坐在我的斜对面,有位阿姨喊了她好多遍都没反应,摇了几下身子也没反应,我意识到可能出问题了,就赶紧起身过去看。”朱洁婷说,当天下午她下班后,像往常一样坐7路车回家,事发时车子正行至东塘南。

“老人歪坐在椅子上,眼睛紧闭,口角垂涎,大汗,皮肤微凉,我用力握紧她的手时,没有反应,然后触摸桡动脉和颈动脉,均未触及搏动。”朱洁婷意识老人可能发生了心跳骤停,便请身边乘客协助,小心地将老人从座位上移下来,平躺在公交车的过道上,迅速评估完环境后,立即对老人进行胸外按压。公交车司机也立即把车停靠在路边,方便抢救,并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01,02,03……几分钟后,随着朱洁婷有节奏的按压,老人出现了意识,检查发现有了微弱自主呼吸,于是她停止按压,并散开围观人群,为老人留出空间。随后,老人慢慢睁开了眼睛,用力的抓握刺激也有了反应。

不久后,救护车来了,朱洁婷向医生说明老人情况,并与医生、司机一起将老人移上了车,目送救护车开走后,才上车离开。

朱洁婷是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的一名护士,参加工作才四年,而这也不是她第一次在院外进行抢救了,早在2011年实习的时候,她就在户外抢救过癫痫发作的患者。她说“当时根本没想太多,作为一名护士,救人仿佛是像呼吸一样自然,是一种本能。要感谢公交车司机以及当时伸出援手的乘客们,若只有我一个人根本不可能做得了这么多。”

朱洁婷提醒大家,老年人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些健康问题,希望大家对老年人多一些关注,尽量避免老人单独外出,并按时体检,若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希望能在衣服或随行的口袋里放置一张卡片,紧急情况下,能让人迅速了解老人的病史、过敏史、服药情况等,以防不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