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征:有温度的教育使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作者:张小于 万寒露 周一苇

 “没事,我带你去三楼问问!”寻声可见一个眼眶发红的小女生和一位看起来焦急万分的老师一路小跑进了电梯。这位老师轻轻拍着女生的肩膀,微微俯身安慰道,“别急,我打电话帮你问课程表……”也许,在这一天里,这位同学最幸运的事就是在无助之时遇见了张征老师。

朝霞千里,不及围巾情长

经常会见到张老师围着一条红色围巾。这条看似普通的围巾,却有着背后的故事。张老师说,这条围巾是若干年前,她教英语自考生时,一个叫王林的学生给她织的。那时候,她刚从北师大博士毕业回来不久,当时的自考办主任刘建益老师来了一个创新:让她给自考生上一门不要考试的课程——英美报刊选读。由于这个机缘,她有了一批为了热爱而学习的学生。王林就是其中一个。每当戴上这条围巾,张老师总是感慨万分:“这条围巾陪了我很多年啊!当年我出国访学时还带着它,它陪我去了苏格兰,还陪我和父母亲一起剑桥游览、康桥泛舟。今天我特意将它围上,因为我希望记住每个孩子,他们是我快乐的源泉!”

执教近二十年,张老师的身边还发生了许许多多类似于“红围巾”的故事。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只要谈论起张老师,他们总会在嘴角勾勒出幸福的微笑。或许是因为张老师的评语往往比同学的周记还要长;或许是张老师在英语课上鼓励的目光;亦或是张老师哪怕只睡了十分钟也要撑起来继续建设英语角的决心……

16级的研究生罗文婷用“发自内心的爱戴”来概括学生们对张老师的感情;15级研究生彭玲俐用“谦和礼让,以柔克刚”来形容张老师留给她的印象;英语1605班的张铮则更乐于将心中的老师形容为“如春风般的温柔和体贴。”在大多数学生们的心目里,张老师不只是老师,反而更像是“阿姨”、“知心姐姐”。张老师经常称她的学生为“孩子们”,同学们常常也会觉得温暖的张老师像“妈妈”。同学们与张老师的亲近和信任是难以完全用语言来表达的,张老师教过的本科生,不论团日活动还是班级聚餐,统统都盼望着张老师能够到场;而带过的研究生,则难以忘怀在每周的研讨会上,与老师讨论学术、聊聊家常的温馨场景。

人心温暖,还需代代相传

美好的“红围巾的故事”离不开传承。张老师时不时提起她的大学老师、外教和校长。当年大学时恩师的关怀,外教为学生举办圣诞晚会以及校长认真听取她的提议,这些统统让她觉得心中充满阳光。所以每逢佳节,张老师总不忘给他们寄去节日的祝福。如她所说:“再温暖的人也需要别人给其阳光。”

张老师一直认为,美好的事物,也应当传承下去,她愿自己的学生们也感受到爱与慈祥。谈到张征老师,学生们有说不完的话。“老师无论做任何事情都很能坚持,学术、跑步、爬山等等大事小事都能看得出来,老师还热心助人,温柔善良。” 13级学生刘亦阳对此感触颇深,说完还不忘笑着补上一句,“最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爱我们。”彭玲俐依然记得一次下课后,张老师分享了她在北师大读博士时的点点滴滴,并真诚地感谢那些帮助过她的人。还教导他们做人要感恩。彭玲俐说:“那年感恩节,她教会我们感动。”

学生眼里,张征老师能从生活的一点一滴中获得感动,哪怕是灿烂的阳光和地上的落叶都能让老师赞叹生活的美好。而这种对生活的爱也投射到学生身上,那就是无论走到什么地方,张老师心里始终惦念学生们。学生们总能收到老师从各地带回来的纪念品:从澳洲回来带的小考拉挂坠,从巴黎带回的埃菲尔铁塔钥匙链等等。曾经在班级申请优秀班集体时,远在英国留学的张老师还为全班同学录制了鼓励视频……

张老师的爱与体贴,被学生传承了下来。它蕴藏在从01级开始以来学生们所写的感人肺腑的英语周记中,体现在09级同学的课本剧《幸福的黄手绢》里,表现在13级同学自发迎接她的每一次回归上。因为懂得爱的教育的力量,张征老师从09级开始,为她带过的每一届毕业生编写一本书。书中细腻而动人的文字里,记叙着时光与他们的故事,也记录了张老师的回忆和感动。

而在今年,英语1306班的孩子们就要毕业了,张老师早在去年就开始酝酿整理,希望为孩子们送去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

教学为纲,用心铸就希望

张老师重视教学的方法和创新。在布莱顿大学访学的经历让张老师深受启发,促使张老师尝试着把外国优秀的学习方法引入到自己的课堂上。

英语1306班的刘亦阳同学用“寓教于乐”四个字概括张老师的教学方式。她说张老师会让同学们把课文内容自导自演,以此加深学生们对课文的理解。同时,老师坚持让同学写英语周记。在批改周记时,张老师的评语往往比周记还要长。英语1506班李琰同学说:“张老师善于点拨,引导我们在讨论中学会独立思考,摸清自己的前进方向。”所以有同学认为张老师带的学生非常有自己的思想和见解,并且有很高的独立表达能力。在张老师眼里“一个大学最关键的因素是人”,一个学生的成长,除了心灵上需要爱的陶冶,还需要完备的知识,知识一方面来源于学生的自我学习,但也离不开教师自身素质及其引导。而她要做的就是把自学的能力和爱植入学生心底。

“学习是一种生活状态”,张老师的学习动力从未停歇。张老师会在周末时与她的学生们同在教室中听选修课老师讲解《易经》、《论语》,还和学生们开玩笑说:“现在咱们都是学生啦!”这种和同学共同成长的感觉让她迷恋不已。她始终秉持“言传身教”的教学准则在点滴生活中,或许,这也就是她能被同学深深喜爱的小秘诀吧。

虽然张老师一再强调她只是听从自己的本心,去温暖每一届学生。但是当同学们向她许愿要一束烛光时,她总会在不经意间就给他们带去一个温暖的小太阳。

谈及对学生们的期望,张老师对同学们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机遇,放眼世界;珍惜每一次相遇的机会;学会借力但同时也要做好成功前的准备;不要抱怨,努力总会带你趋向成功……”每一条建议,都离不开她切身的体会,都倾注着她对学生的期待与爱。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