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刘辉:青年之志 初心不忘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3日 作者:于海波

夜幕降临,中南大学铁道校区渐渐沉浸在宁静的夜色中,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北楼的一间办公室,灯依然亮着,那是交通运输学院刘辉老师的办公室,推开门,只见刘老师正专注地盯着电脑,熟练地操作着鼠标专心工作。

做学者,开放思维取众长

刘辉是“土生土长”的中南人。完成了交通院本硕博的学习后,在学院的支持下,刘辉赴德国完成了第二个博士学位的深造,进入全新的自动化领域。在这个领域中,他发现了智能机器人与交通设备之间的联系,并向智能运载机器人系统方向发展,在室内自动化设备的研究中,取得了许多极具实用价值的成果。他的研究将人们对交通设备的传统理解,扩展到先进智能环境下的广义交通设备概念,包括传统的大尺度交通设备(高速列车、汽车等)和室内小尺度交通设备(运载机器人、自动引导车辆等)。

(刘辉(后排右二)在德国求学)

对于科学研究,他这样解释:“科学研究从孕育开始是一个点,点积累多了就会形成面,面再成为体,当体非常强大后就会被重新打破,孕育出新的点。”刘辉认为只有打通了科研的“任督二脉”,找到不同研究领域之间的联系,将其结合,就能获得新的成果。目前,他正在努力地建立自己研究领域内的结合点。

不久前,刘辉成为“先进轨道交通重大专项”项目“轨道交通系统全生命周期成本关键要素辨识与分析方法研究”课题的主持人,该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至今为止首次由高校主持重大专项中的课题级项目。在科技部公开招标的申请和答辩环节中,刘辉大胆提出要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手段建立各类数据之间的联系这一具有挑战性和前瞻性的想法,成功获得竞标资助。刘辉认为,利用人工智能的研究思路,是团队在众多竞选者间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之一。

刘辉说,在科学研究中兴趣十分重要。研究团队中的同行学者,都是因为有相同的志向才能走到一起。研究的意义不在于目标达到与否,而在于在过程中能否获得快乐和自我满足感。2014年12月,当他向德国教育部申报BMBF研究课题时,比起申报成功,他更关心能否在研究过程中感受乐趣。

做学生,不忘师情怀感恩

项目竞标的胜出,离不开学院、学科的强大实力。刘辉对于交通院领导、老师们多年来的成果积累和同学们的集体贡献深表感谢。作为中南人,刘辉始终对学校、学院怀着感恩之情,他不止一次提到,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学校政策的支持,离不开学院的信任和培养,更离不开老师和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

他曾师从潘迪夫教授和田红旗院士。谈及自己的老师,他不胜感恩。刘辉说,是老师们把他带到了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是他们教会了他从事科学研究的方法。他说,老师们有开阔的眼界,也有宽广的胸怀,他们把毕生所学和经验教训无私地传授给他,才使他一步步走到了今天。“能成为他们的学生,是极大的幸运。”

谈及同时代青年学者与老师们的差别,刘辉认为,每一代科学工作者身上都带有时代的标签,而每一代的标签固然是不一样的。老师们长期养成的科学素养和对科研的纯粹热爱是学生要终生学习的。自己这一代人较老师们少了点严谨细致,现在的青年学者虽然对科研也有热爱,但诱惑太多,必须时刻提醒自己保持科研的本真,做纯粹的事业。如今青年的机会有很多,如何像老师们一样保证研究的质量,是每一个青年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做师长,谆谆教诲传经验

在德国留学的多年间,刘辉发现,与中国学生相比,德国学生更加主动,更加活跃。他们会积极地找老师探讨问题,而不是等着老师前来询问解答,这是中国学生应该学习的。和自己当年相比,刘辉认为现在的学生面临的机会更多,受到的诱惑也更多,他希望现在的学生们能够保持本心,充满正能量,也能够积极主动,自主学习。

对于正在准备考研和力争保研的同学,刘辉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读研的初衷应当是对学术研究的兴趣,而不是功利的企图。现在,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学科有许多优秀的老师和许多成体系的科研工作,同学们不难找到感兴趣的方向,刘辉建议同学们戒骄戒躁,认真思考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是什么,只有考虑清楚这个问题,才能在面对未来时,沉着冷静,目标坚定。

作为学长,刘辉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和“有情义有担当,无依无傍我自强”这两句话送给新一代的青年,希望与他们共勉。在他看来,青年学生要有远大的理想,但不能盲目;要学会抬起头看看外面的世界,而不是闭门造车;同时要学会融入这个社会,从最本真的内心和感兴趣的方向出发。

不忘初心,弘扬青年之志,是国家立于世界之林的有力支撑。以青年创新之心成中南建设之源泉,以青年奋进之心铸国家发展之动力。以青年学者为榜样,奋斗不息,自强不止,榜样的力量带领你我共同向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