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彭斌:勇于担当,忠于职守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作者:罗闻 谭恋恋 石柳韵 刘微

2017年7月12日6时25分,中南大学原纪委副书记彭斌因病溘然长逝,享年68岁。

他的一生,是辛勤劳苦的一生。生于困难年代,从小懂事的他便为父母分担家事。在部队干了16年,磨练了他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他的一生,是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光明磊落的一生。从事党政管理工作48年,他把一生奉献给了党和纪检监察事业。

他的一生,是侠骨柔肠,有情有爱的一生。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和全家人的主心骨,无论亲戚朋友有什么急事难事,他都会竭尽所能地帮忙。

彭斌同志向世人展示了一位拿着公文包公正严肃的国家公职人员形象与在厨房里摘菜洗碗的顾家好男人形象的“无缝链接”。

他是党性强、肯奉献的好同志

出生于1949年10月的彭斌同志,是共和国的同龄人。1984年,彭斌从部队退伍后转业来到湖南医科大学附属一医院(现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担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后于90年代调到监察处工作。

当时,医院纪检工作开展比较困难,通常采取接收群众举报并作出处理的被动模式,但是彭斌主动走入群众中广泛调研,收到了明显效果。据湘雅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丁红珊回忆,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彭斌带领她走遍了医院每个病房和后勤班组,深入群众中了解实际情况并掌握一手信息,为后面的纪检工作取证、调查等做铺垫。

在日常纪检调查工作中,彭斌也是一个不惧困难的人。有时候,他会为了一个小小的涉案证据,不惜三番五次去取证,尽管途中有些阻拦和压力,但他依然执着于自己追求真相的赤子之心。而他也常常以“如果细节不做扎实,很有可能会冤枉一位同志”来鞭策和激励自己。

“从80年代开始在医院工作时,我们的办公室就相邻。后来都调到学校工作,我们在各自岗位上又进一步加强了联系。30年时间,我对他的印象越来越好,也越来越深。那些场景,仿佛就在昨天,依然历历在目……”当中南大学统战部部长龙大为忆及与他共事的岁月,不禁湿了眼眶。在龙大为看来,作为一名转业军人且长期从事党务工作的彭斌同志政治素质过硬,并且忠于党、忠于自己的事业。他不光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甚至对自己家庭成员的要求也很高。

他是铁面无私的纪检工作者

纪检监察工作难免有不讨好、得罪人的时候,但彭斌总是耐心解释、隐忍迂回,从来没有畏惧放弃。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有真抓实干;从不指手画脚,只有身体力行。

在中南大学组织部副部长罗永忠的眼里,彭斌有着很强的纪律性,为人公正、公平、正义,时刻把规矩和原则放在首要位置。“1992年,我调入湘雅医院工作,并与彭斌同志成为了同事。记得当时的他还是一个风华正茂、血气方刚的年轻干部。”据丁红珊回忆,生活中的彭斌同志是一个“爱笑”“亲切”的大哥,但是工作中的他却是一名“铁面无私”的纪检工作者。

当时医院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基本都在一个大院里,人情往来多少都有交集,但是纪检工作的特殊性和独立性让彭斌保持着坚持原则的一贯作风。哪怕是发现熟悉的人存在不正之风,他也会大公无私地严厉批评处置,维护医院的声誉和医师队伍的风气。

曾经有一名外科医生收红包被群众举报,彭斌立即找到他并提出了严厉批评和警告。最终,这名外科医生惭愧认错并退还了红包,如今更是成为了一名深受病友爱戴的好医生。从某种层面上说,彭斌的奉公执法“拯救”了这名医务工作者。

“纪检工作是一项得罪人的工作,彭斌同志能在处理好人际关系的同时,又不失公正。”令原湖南医科大学纪委书记杨福林记忆犹新的是,曾经有一次与彭斌同志一起去五六个投标公司考察,他连人家的水都不愿意喝一口,实地考察完就离开了。由于纪检的工作的特殊性,要广泛涉猎、深入研究、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所以彭斌在岗位上从未松懈,一直持续不断地在学习。

他是同事眼中的热心肠,家人心中的好男人

彭斌同志除了是位优秀的党员干部,在本职工作中主动承担责任外,工作之余的还十分关心同事、爱护下属。“过年过节还时常邀请我们去家里吃饭,因此他家也成为了单位年轻同志们改善生活的‘食堂’。哪怕是退休后,遇到熟识的人也要问一问我的情况,这让我非常感动!”用罗永忠的话说“彭斌同志给予的是长辈一样无微不至的关怀”。

有着同样感受的丁红珊回忆,刚到湘雅工作时,身边还有年幼的女儿。由于找不到住所,作为同事的彭斌于心不忍,默默地帮着张罗,终于让丁红珊和孩子有了“落脚之处”。

对于家庭来说,彭斌同志是一个标准的好丈夫、好父亲,他的付出是有目共睹的。妻子邓梅云曾是湘雅医院21病室护士长,临床工作十分繁忙。所以,彭斌每天出门前都会早早地给妻女准备好早餐,然后准时搭乘6点的班车去学校上班。中午,其他人都留在学校食堂吃午饭,而彭斌则是雷打不动地回家做饭。家人总是劝他“工作那么累,中午就好好休息”,但彭斌总是摆摆手说:“我中午睡不着。”其实他哪里是睡不着,只是心系着家中妻女。

2010年,光荣退休的彭斌有了更多陪伴家人的时间。但退休后他并没有急于享受生活,而是依然保持着工作时清廉的作风,过得十分节俭。对于妻女的诉求总是尽力满足,而自己却是旧衣服穿了一年又一年,甚至还有很多衣服缝补过很多次。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女儿还找出了很多父亲没舍得穿的新衣。

2015年,妻子邓梅云一直劝患有十多年高血压、糖尿病的彭斌申请“干部特殊医疗”,却被他断然拒绝,“我每个月的退休工资还是够药费的,我要给国家节约钱。”一次手术后,妻女想找北京、上海的专家来给他看病,但彭斌却说:“我已经在中国最好的医院了,湘雅医生的医技在国内首屈一指,不要再麻烦其他人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