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诸兰艳:“平凡”的实干家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8日 作者:毛妮

从1994年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工作以来,呼吸内科副教授诸兰艳总以“平凡人”自居。殊不知在同事和学生看来,她用自己扎实的知识水平、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厚的文化修养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默默影响着身边的人,是不折不扣的“实干家”。

为人师表,注重言传身教

从1997年到2005年,诸兰艳先后5次脱产带教。2001年,当时诸兰艳第三次脱产教学,承担7年制《诊断学》的带教。实验诊断学的专科性强,原本一直由血液科老师承担,刚巧当时因人员变动,临时抽调诸兰艳担此重任,她便和另外一位老师承担了《物理诊断》和《实验诊断》的全部带教。

为了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从未带过实验诊断学的诸兰艳在带教前反复与实诊教辅老师一起备课,并积极向血液科专家请教……正是这种对工作的热情和认真,诸兰艳出色完成了实验诊断教学任务,还先后多次获优秀教师、中南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

她多次为医院及教学基地带教老师就“临床实习面临的新问题及应对措施”进行培训,将目前医学教育面临的问题及如何教书育人的经验传授给年轻老师。经常用鲜活实例跟学生交流在实习中怎样处理考研、找工作与临床实习之间的矛盾,为学生排解心结。

与时俱进,顺应教学新模式

随着患者自我保护、个人隐私和维权意识不断增强,患者及家属对诊疗等服务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稍不留意,临床实习带教可能遭遇患者的不解。

为了适应新的形势,汲取先进的教学模式及教学改革经验,身为内科教研室副主任的诸兰艳先后两次外出参加SP(标准化病人)教学的师资培训,学成回来后亲自培训标准化病人,极大满足了诊断学问诊教学的需要。

2013年,原《内科学》精品课程需要升级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评审时间就在国庆期间,接到任务已是9月中旬,当时接手教学主任还不到一年,巨大的压力使诸兰艳夜不能寐。于是她牺牲了所有休息时间,请来老主任蒋云生教授当顾问,在院领导及教务部大力支持下,精心组织近40位老师从教案准备、修改到录像,编写了大量见习课习题和课堂练习。仅用了20天,《内科学》精品课程在高教部“爱课程”网全国共享,成为全国第一批转型升级的资源共享课程,《内科学》数字化课程(电子版)也于2016年12月出版,极大提高了医院内科教学的声誉。

在她的带领下,近年来医院《内科学》教学开展的有声有色: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读书报告会”“急诊室就诊情景的模拟”“临床病例讨论”等等,让学生探讨诊断疾病的热点与进展,在拓展第二课堂的同时,将教书育人贯穿于临床教学中。

无私付出,保持高度责任心

出于对教学工作的热情与高度责任感,2012年在内科教研室前教学主任蒋云生教授力荐下,诸兰艳接下重担,出任诊断学教研室主任和内科学教学主任。

教学工作非常细致、具体,诸兰艳一边承担繁重的临床工作(病房带组),一边负责内科及诊断学大量的教学管理工作。任职期间,恰逢教学改革磨合期,诸兰艳深感责任重大,每年内科都要承担多个层次、多个年级的诊断和内科教学,而内科教学秘书都是半年轮换,要一段时间才能熟悉业务,从脱产老师课表的合理安排、预讲、集体备课到体格检查的规范手法,很多工作她都亲力亲为,将多年的带教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老师,帮助她们尽快熟悉教学程序与方法。

临床工作繁忙,诸兰艳只能利用临床工作之外的时间开展教学工作。这些年来,她已习惯7:30前到办公室,晚上7:00左右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面对别人的夸奖,她总微笑答道:“我在这个位置上就要尽力把它做好。”

2007-2009年诸兰艳参与了改革课题“医学教育国际标准化试点班临床科研训练”,发表了多篇教学文章,2010年获中南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先后主持省级教改课题及两项校级教改课题,其中诊断学作为三所教学医院中唯一参与“中南大学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计划项目”的认定课程,获得一致好评。2010年受邀参与《执业医师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应试指导》编写;2014年获得中南大学“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三连冠的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她却总是简单回答“职责所在”。

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诸兰艳用行动践行师德师魂,用千百倍耕耘,换来桃李满园。正因为受她思想的滋润,才绽开那么多美好的灵魂之花,她是工作在平凡岗位上“最可爱的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