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黄金:把学生放在心上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3日 作者:戴美玲

在患者眼中,她心怀仁爱,耐心细致,患者教育粉丝无数;在同事眼前,她睿智儒雅,务实肯干,负责担当,积极乐观;在学生心中,她治学严谨,倾注爱心,是良师更是益友。

她是临床、教学、管理领域坚持不懈、默默奉献的护理专家,她,就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黄金。

率先垂范,注重自身师德修养

1996年,黄金取得了湖南省教育委员会颁发“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就此走上了湘雅护理学院护理学本科、硕士研究生课堂教学的讲台。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教师对自己从事的教学工作抱什么态度、对掌握业务专门知识抱什么态度是师德问题。任教20年来,黄金除了加强医学基础、护理专业、文化科学等知识外,她还自觉学习教育学理论、教学方法与策略等,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把满腔热情投入教育中,将勤劳和智慧融入三尺讲台。

临床任务重,可学生的课堂学习也不能应付,她克服了临床教师任务多、压力大的困难,利用业余时间充分研读教材及大纲,认真备课。现如今,黄金主要承担《基础护理学》《护理学导论》《护理教育学》《内科护理学》《老年护理学》双语、《高级临床护理实践》《护理管理学》等主干课程教学。其中《老年护理学》还成为“中南大学精品示范课堂”。

即使是年年重复的教学内容,她也会大量阅读相关参考文献、疾病诊治和护理指南、标准、共识,结合临床典型案例,精心设计,使内容更新颖、形式更丰富。在课上,黄金注重教学互动,给学生留有余地引导提问,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课下,她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孩子一样,已毕业和在读硕士生还有个“金色家族”微信群时常交流,她倡导以老带新的大手牵小手、兴趣或研究方向一致、共同携手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成长。

严爱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黄金总是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对待学生严爱相济,教书育人。

2004年,她成为护理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平时她待学生非常随和,一到学术上,对学生的要求可谓既严又细。她要求学生的论文要与参考文献一同审阅,列表数据和统计值还会再次核查,甚至论文中的一句话、一个原理、一个结论,都要认真查索、准确无误。有次学生送审论文,虽然研究内容属实,但黄金对论文数据质疑,提几个问题后就“露了马脚”,学生恳求是否可以再修改,黄金坚决不让修改和投刊,她希望能够用这样的方式提醒学生追求知识固然重要,但学术诚信更为重要。

无论研究生课题还是论文写作,黄金始终坚持严谨务实,要求学生事先充分准备。每两周黄金都会组织研究生集中小组学习,由学生轮流担任组长,进行主题学习、小讲课、读书报告、经验分享、课题进展报告、预开题、预答辩等,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组织、教学、科研思维、演讲表达等能力。

学生们大多来自小镇、农村,经济不宽裕,她就尽可能找机会让学生担任专科护士培训班辅导员、参与网络学院课程考试阅卷等用劳动获取报酬。特困学生她还将自家的手提电脑给学生使用,垫付论文版面费更是常事。她还专门为外籍留学生成立学习帮助小组,从论文选题到答辩进行“一条龙”的帮助和心理关怀。

在读研究生大多正值婚恋年龄,她甚至还当起了“情感导师”,利用师生聚会,进行“恋爱、婚姻、家庭三步曲”主题讨论,11位学生攻读硕士期间找到了配偶,自然少不了“导师红娘”的功劳。

孜孜不倦,彰显湘雅护理担当

1983年从护校毕业踏入医院,11年后以湖南医科大学全校第一成绩选送由CMB资助泰国清迈大学攻读护理学硕士,33年后获得中南大学内科学博士学位,师从凌奇荷教授和周智广教授。从一名中专生到博士、主任护师、硕士生导师的33年历程,如果没有对护理专业的热爱,很难想像一个人怎能如此心无旁骛地专注于学术。

经过多年锤炼,黄金成为湘雅护理学院的骨干教师。2000年,她赴美国耶鲁大学做访问学者半年,还先后赴荷兰、比利时、丹麦、西班牙、泰国、香港、台湾等地学习和交流。此外,她承担湖南省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在职护士、进修护士及各种培训班等培训,年平均理论教学60余学时,教学效果得到师生的高度评价。主编教材及著作10部、副主编6部及参编20部。主持和参与12项省级及国际合作科研课题;发表论文近100篇。2002年,发表了湘雅护理学科首篇SCI 论文。获发明型专利1项和实用新型专利4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3次及湖南省护理学会“优秀护理专著奖”4次。培养已毕业护理学硕士及护理信息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共34名,在读硕士36名。

作为一名教师,黄金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倾注于学生的成长,把学生放在心上;在课余时间,她坚持终身学习,探求新理论、新知识,真正做到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淡泊名利和甘为人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