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任政勇:中西撷英,亦庄亦谐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作者:李丹霞

“2017年傅承义青年科技奖”颁奖典礼于10月14日在北京举行。我校地信院应用地球物理系任政勇副教授荣获该奖,并受邀在会上做学术报告。据闻,任政勇是中南大学获得“傅承义青年科技奖”的第一人。任政勇副教授是我校地信院地球物理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地球物理电磁、重磁正反演及资料联合解释等方面研究。他于2012年毕业苏黎士瑞士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获得地球物理学理学博士学位。2013年入选中南大学“猎英海外人才计划”,2014年获得中南大学创新驱动青年人才项目,2015年获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学会(SEG)杰出集体奖,2016年获“第七届刘光鼎地球物理青年科学技术奖”。近年来,在国内外知名地球物理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4篇,出版专著2部。

“海归人才”、“青年新锐”、“科研先锋”,光环和标签之下的任政勇是一位怎样的人呢?怀着满心的期待和好奇,记者在地信院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见到了他,略显黝黑的圆脸,始终充满笑意的大眼睛,性情朴实开朗,谈吐率直幽默,毫无恃才傲物的高冷严肃。和任政勇老师谈话就像是在和学长聊天一样轻松。他直言不讳地说,自己接受采访有点小紧张,还反复谦虚地表示,这次获奖主要是由于自己运气好。

辛勤耕耘,科研路上的攀登者

接到来自北京的获奖通知电话时,任政勇正坐在办公桌前,眼睛盯着电脑屏幕上密密麻麻的编程符号。突然,手机响起,任政勇很不情愿地从思索中被拉回来,异地号码、陌生的声音,他不假思索地认定为推销,立即准备挂掉电话。然而电话里却传来急促的解释:“您获奖了,傅承义青年科技奖,您可以查看邮箱核实。”一霎那间,他几乎不敢相信,这个在地球物理学界,堪称为青年科研者所设的最高奖项,竟然落到了自己的头上!

傅承义青年科技奖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专款设立,每年颁发一次,授予过去五年做出突出成绩的1-5名中国青年地球物理工作者。申报者包括众多来自各大高校、研究院所的优秀青年学者,可谓群雄逐鹿。任政勇申报时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提交材料后是长达数月的评选阶段,他也不由得渐渐淡忘此事。如今捷报突然传来,一向率真的他在惊喜之下,立即冲到隔壁研究生的实验室里,乐滋滋地说,“我获奖啦”!

七年中南求学,四年半瑞士留学,任政勇的身上综合了中西文化的特质,谦逊而不过分内敛,自信却不过度张扬。在中南大学扎实地完成四年学科基础学习,读研究生期间的任政勇已初露锋芒,在SEG会刊《Geophysics》上发表了一篇高质量论文。申请博士就读学校时,他向专业国际排名前五十的学校发送申请邮件,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德国弗莱堡工业大学矿业学院、美国犹他大学和苏黎士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相继伸来橄榄枝。最终,任政勇走向了享有“欧陆第一名校”美誉的苏黎士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开始了千锤百炼但意义非凡的博士学习生涯。苏黎士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设有严格的考核体制和残酷的淘汰制度,如果博士生不能通过入学考试,或是研究进度达不到要求,随时会被课题组开除,而他的导师更是非同一般的严格。在巨大的压力之下,任政勇的时间表里几乎没有周末和假期,他在四年里读遍了专业重点文献,超量发表了四篇优秀论文。虽然那段岁月充满了困难和辛劳,却为他的科研道路打下了牢固的基石。

即便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任政勇在科研之路上的脚步从没有放松过。每天他会在8点前赶到实验室,继而整日沉浸于推算或编程中,有时忙到晚上十点钟地学楼要关门了才回家。有紧急项目时,连周末也不休息,坚守在实验室,他的研究生都不禁感慨“任老师比学生还要认真努力”。读博期间的艰辛开拓和工作后的勉力进发,最终回报给他甘甜的果实。如今在地磁正反演领域,任政勇已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起跑早,用功勤,现在的任政勇可以底气十足地说,“我去参加学术会议,只要听到报告题目就知道他们要说什么了。”

严慈相济,学生的摆渡人

四年海外留学的锤炼,将“严格”二字深深地印在了任政勇的心上。他对自己的严格是严冬式的,对学生的严格则是严冬中有暖阳。他的育人理念是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两手抓。“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专业知识对于学生而言,如同大树的根基一样重要。任政勇非常重视基础学习,希望学生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再去参与社团等课外活动。因为无论学生将来自主创业,找工作还是做科研,基础专业知识都是绕不开的。上专业英语课,他把课堂按六四比例分开,将百分之四十的课堂交给学生,由学生设计PPT作课堂陈述。任政勇很重视锻炼学生制作PPT的能力,他说,不管学生今后是做科研,还是进企业,做出简洁、明了的PPT,清晰地阐述想法,对他们都是不可缺少的一项技能。不管是指导本科生还是研究生的论文,任政勇都会对质量严格把关,一字一句地审阅修改,核实每一处文献引用。学生也从中懂得了科研上来不得半点敷衍,必须始终秉持谨慎诚恳的态度。

任政勇在课堂上严谨细致,又不失幽默风趣。他有着扎实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上课时思路清晰敏捷,不需参照资料,幻灯片,直接在黑板上推导复杂的公式。教学中不是满堂灌输知识,而是引导学生思考,锻炼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虽然倾向于严格教学,但他也会很有人情味的理解包容。学生偶尔因故迟到的,他可以轻轻放过,不予追究。有时也会开玩笑说:“上我的课,你竟然敢迟到!”

课堂之外,任政勇老师处处关怀学生,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情感问题,他都尽自己所能给学生提供帮助。他经常自掏腰包和学生聚餐,在饭桌上和他们聊自己的大学经历,在国外留学的趣闻轶事。即便科研项目要投入很大精力,任政勇还是总把学生的事放在心上,本科生毕业时,他尽可能地为他们推荐发展前景较好的单位。指导研究生,为了避免他们走弯路,他扮演好摆渡人的角色,帮他们掌舵,把握好科研方向。他经常和学生分享国际科研前沿动态,自己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见闻。任政勇老师“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安排项目任务时,为了让学生得到扎实的科研锻炼,他会根据每个研究生的资质和能力,分配给他们足以驾驭的项目。对有科研潜力的学生,任政勇老师都会鼓励他们继续发展深造,将来在更广阔的天地里驰骋,他每年会主动为优秀的研究生联系学校,把他们送到国外名校读博深造。任政勇老师说,每一个从中南走出去的学生,都贴着中南大学的标签。无论他们在哪个角落,都展现着中南人的风貌。他用心栽培学生,既是无愧于学生,也是无愧于自己。

任政勇的生活是多重色彩的合奏,既有书斋与实验室里冷静严谨的深蓝色调,也有游泳池和运动场上的明黄色调。他会在某个闲暇的午后,翻开厚重的历史书籍,沉浸在千古兴亡的风云变幻中,也会不时留意着给自己的单身研究生物色女朋友,在“业余红娘”的事业里自得其乐。

在别人眼里,他是光芒闪耀的科研新锐,斩获大奖的幸运儿;在学生眼里,他是幽默亲切,学识卓越的“老学长”;而在任政勇看来,他只是一个埋头耕耘者,用汗水和诚意浇灌自己的田园,而收获和回报终究会悄然降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