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杨雨:以自己的方式,解读不一样的古诗词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 作者:李涵钰

近日,在著名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上,上架了一张新的古词讲解专辑。专辑一共120首古词,按节令分成12个部分,无论是从数量还是内容方面,都能体现出主讲人的认真和用心。而这张专辑的主讲人,正是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杨雨教授。

杨雨,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主攻唐宋词研究与批评的著名文化学者,尤擅以女性视角细腻体验千古辞赋之美。她是《百家讲坛》资深主讲人,《中华好诗词》、《见字如面》等诗词文化类节目的常驻嘉宾,曾出版《问世间情是何物》、《宋词的女性意识》等畅销诗词著作。

对于这张制作精良的诗词专辑,杨雨教授如是说道:“我可以比较负责任地说,这120首词的解读全部是我的原创,力求和此前所有的解读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新意和创见。”这笃定的语气背后,是对自己全情付出后的自信。

古代文学,一直是杨雨教授的挚爱,她也很庆幸能够把自己的兴趣作为终身的职业。在诗词研究这块领域,她以极致的热情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留下了一份独特的真情。

遵循本心:攻读法语不忘研习诗词

杨雨教授对于古诗词的兴趣在小学时便埋下了种子,“从小我就特别喜欢的喜欢古典诗词,应该说从小学开始就喜欢背古典诗词。”她如是说道。高中毕业时的她在志愿表上的第一志愿其实是中文专业,但老天却仿佛跟她开了一个玩笑,最终被录取的却是法语专业。

虽然身在法语系,她也未放弃对古诗词的热爱,经常在业余时间看很多古诗词的鉴赏和理论书籍。“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诗词研究方面也同样适用,正是兴趣使然,她才没有放弃古诗词,并在毕业后一直深耕于中国古代文学。

解读独特:善从多角度切入诗词

听过杨雨教授的课的学生都能感受到,她对于诗词的解读有自己独特的角度,即使是一首众人耳熟能详的《早发白帝城》,在经过杨雨教授的讲解后,也依然让人耳目一新。对于解读诗词的角度,杨雨教授进行了一个简短的总结,即:文本释读的角度、审美的角度、历史还原的角度、中西跨文化比较的角度、哲学提炼的角度和人性的角度等。

杨雨教授能挖掘到这么多的研究角度,首要原因便是庞大而繁杂的阅读书目,当然,这也与她自身的经历有关。譬如人性的角度来源于常读的经典长篇小说中对人性的深刻挖掘;中西跨文化比较的角度来源于攻读法语专业时带给她的另一个看待中国古代文学的视角;哲学提炼的角度则来源于硕士时期攻读哲学专业时带给她的思辨性思想。 

传播经典:让更多人感受古典文化之美

杨雨教授可谓是出镜率较高的“明星教授”,《百家讲坛》、《中华好诗词》等节目上总能见到她温柔知性的身影。当问及学术研究是否与录制节目矛盾时,她表示,录制节目的过程,是她思考和吸收一些学者的思想的过程,是她对自己的思想体系补充营养的过程,这一过程,是研习古诗词所必不可少的。

对于当今时代大众传媒的普及,杨雨教授认为这对古诗词的传播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能够营造一种大范围的对诗词的热衷氛围,而这,正是经典产生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土壤。而她自己,甘做这新时代的古诗词传播者,甘愿承担起这一社会责任和使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