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王修琼:因责任而认真,因认真而优秀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作者:陈嘉浩

土木工程学院王修琼老师已经在中南大学任教十八年,他给同事们和学生留下的最深印象是做人做事始终尽心尽责,认认真真。对此,土木1609班的蔡梓文感受颇深:“王老师因责任而认真,因认真而优秀,具体起来能写十页纸!”

“好好珍惜王老师的课”

王修琼主要讲授“材料力学”、“结构稳定性”两门课程。上课时,王修琼很少用PPT,而是亲手板书,公式也是上课时现场推导,一手好看的板书成了王修琼的一块招牌。

最吸引学生的,是王修琼的讲课很有意思。在讲到“弯矩”一课时,为了让学生理解书本上死板的材料力学符号规定,他把结构力学中相对容易理解的与之相关的符号引入进来,这样既帮助学生理解了“弯矩”,也极大地方便了他们之后学习结构力学的课程。课堂上,王修琼往往把很多晦涩难懂的知识通过打比方来让同学理解。在讲授“克拉贝龙方程”时,他用“两类学生”来比喻方程中涉及到的保守力和非保守力在一定条件下会相同的关系,“在家里,有的学生娇生惯养,嚣张跋扈,而有的热心勤快,知书达理,但到了学校,大家都得守学校的规矩,做一个合格的大学生。”讲到这里,王修琼还不忘自夸两句:“要是你们刚刚听我讲课了,现在心里肯定会想,哎呀妈,这个王老头还真有水平,理解得真透彻,让我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呀!”

王修琼的另一“标志性”特点是方言口音比较重,但细心的他很多时候会把学生容易误解的话重复很多遍,或者在黑板上直接写下来。所以,当方言不再成为理解的障碍的时候,课堂就变得生动而深入,更有学生淘气地说:我们又辅修了一门语言。“如果你有机会能上到王修琼老师的课,你一定要好好珍惜,王老师的课是我听得最专心的课,没有之一。”铁道工程1603班王宇之由衷地说道。

认真的老师喜欢认真的学生

“教学生我尽心尽力,我希望学生听课也能够尽心尽力。”王修琼常用自己的人生经验激励学生好好读书。他回忆自己以前的大学生活:那简直就是把大学当成高中来过,几乎所有人都在努力地学习知识,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老往教室跑。“那个时代的读书人都很纯粹,脑子里想的都是努力学好知识,报效国家。”在那个环境下度过青年时代的王修琼特别亲睐那些努力学习、脚踏实地的学生。“学习没有什么捷径,就是要有书呆子那种认真的劲头才不畏难。”土木专业的天佑班最令王修琼满意,上课时学生们思路跟着老师跑,眼睛里满满地写着“求知欲”几个大字,即使下课了,学生们也会追着老师问个不停。“每每看到这样的学生,我想我要更把课教好才对得起他们,教起来也就更有劲儿。”王修琼说道,他的脸上洋溢着激动与满意的神情,双手也不自觉地比划起来。

王修琼喜欢认真的好学生,但是他也不放弃走了点歪路的学生。学生中有些人爱玩手机,王修琼既生气又担忧,“你看看你们哟,上课埋着头对着手机刷刷刷;吃饭对着手机刷刷刷;走路也对着手机刷刷刷,哪天怕是要掉到沟里去!”一边说,一边还“生动”模仿学生刷手机的模样,引得学生们大笑。虽然很不喜欢学生学习不认真的行为,但是王修琼在批评有不良行为的学生时从不点名道姓,为学生保留了自尊心。王修琼做得更多的是和学生谈心,他向他们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以及许多做人的道理,讲到动情处,会联想到自己学生时代的许多故事,然后语重心长地和学生分享他的“过来人”经验。渐渐地,那些调皮的学生和他“混”得很熟。他的一个往届学生还常和他打趣,“王老师呀,你看我女朋友也姓王,王姓是一家,那我怕是可以叫你王岳父呀。”这个学生在校期间考试经常不及格,“那小子当年把时间都用在交女朋友上,我没少说他,常告诉他,以后他会后悔的”。时隔多年,这个学生还有时会给王修琼来信,感谢当年他对自己的教导。说到这些事儿,王修琼脸上露出欣慰的表情。

责任源于善意,善意化为责任

王修琼教学上的认真负责和他自己的亲身经历有很大关系。教科书上先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思想奠定了他生命中关于“责任”的认知。而他的求学之路也更让他深刻感觉到一个负责任的老师的重要性。王修琼小时候家里贫苦,上学对他们家来说,是个很重的负担。受当时“读书能识字就可以了”思想的影响,王修琼初中毕业后,他的父母想让他辍学,认为他没有必要再继续读高中了。但在学校里,王修琼的聪明与勤奋都被他的数学老师看在眼里,他特地跑到王修琼的家中,劝说王修琼的父母。在老师的劝说下,王修琼最终得来了上高中的机会。

几十年过去了,王修琼还很清楚地记得这件事,并时常在课堂上和学生说起,感怀那位数学老师的恩情。此后的岁月里,王修琼始终把老师对自己的这一份善意埋在心底。那时的他可能不知道:有一天他会走上三尺讲台,把这一份善意化为责任,继续传递给他的学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