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邓娅莉:三尺讲台的梦想与大爱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作者:王梦亚

在医院妇产科总能看到一群忙碌的身影,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她们总匆忙地穿梭于急诊、门诊、病房、产房、手术室……邓娅莉老师就是其中一员。

“刚进大学的那天,站在医科大学的老礼堂,和众多怀揣梦想的学子们一起,跟着老师喊出‘医学生誓言’,那一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邓娅莉感慨道,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每一天都能真切感受到誓言中每一个字、每一句话的深刻含义。然而从小立志当老师的她还是有些怏怏不乐,当得知在医院同样要考教师证时,心中的欣喜无以言表,原来儿时的教师梦想在医院也是可以实现的。于是,她就把“根”扎在了医院。

第一次教学“糟糕透了”

2010年,作为年轻新脱产老师,她第一次上讲台。结果可想而知,坚硬晦涩的语调让学生摸不着头脑,课件风格前后不一让学生满腹狐疑。以至于现在一提起第一次脱产教学的第一次备课、第一次预讲的经历时,邓娅莉都不忘说:“糟糕透了!”

终于圆梦的她,不甘心就这样草草收尾。整理好心态后,邓娅莉重新提起笔杆子,先从“吃透”课本入手。办公桌上,厚厚的医学教材堆摞在一起,她一次次地翻看,不知不觉中能把整本书的逻辑体系,难点要点串联起来。再加上其他老师的指导,她开始慢慢步入正轨,最明显的要数语音、语调、备课这三方面的提高,从原来夹杂着地方味道的“塑料普通话”变成有板有眼的常规教师用语;从原来备课内容生疏、无逻辑变成生动形象,简便易懂的优美文案。

同时,她的授课技巧也不断突破、创新。在一年的脱产教学里,邓娅莉改革创新了妇产科的教学方法和理念,发表了数篇教学论文,她开展的simmon教学深受学生欢迎。

三尺台上“站出”第一名

邓娅莉对教学中最难忘的事情是参加第六届中南大学青年教师“三十佳”教学竞赛。从小最怕被老师点名提问、胆子“怯怯”的她居然通过医院初赛,被指定参加“三十佳”比赛中的全能比赛——授课、课件、教案三项比赛。此项赛程在之前的比赛中从未设置过,再加上医院历年参加比赛的成绩一直是多个机构中的翘首,优异的成绩远远超出其他单位,所以当知道自己是医院参加此项比赛的唯一选手时,顿时压力山大。

“除了反复修改需展示的课件,最关键还得看个人的当场表现,所以我每天对着墙壁练、对着家人甚至请来学生一遍又一遍的练习。直到每个语调、每次停歇、每个字都能与课件完美吻合。”邓娅莉娓娓道来。俗话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她最终荣获第六届中南大学青年教师“三十佳”教学竞赛“教学能手”的第一名。她参与编写的教育部临床能力认证系列丛书《中国医学生临床技能操作指南》成为广大教师生常用的参考资料,主持的多项中南大学精品在线课程成为同行中的典范。

绣花针里“藏”大爱

工作的十几年里,邓娅莉教过实习医生、住陪医生、研究生、进修医生等。当问起最让她感动的事情,她总会说起2013年与2016年的两次培训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技能大赛的经历。

特别是其中一次,她当时与医院的许多同事一道参加临床技能大赛的培训工作。每天和选手们朝夕相处,掌握学习进度、关心生活起居、把握心理动态。每一位学生都亲切地称她“邓妈妈”。她也的确把每一位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我们比赛时穿的白大褂,都是邓老师一针一针缝的。很多次晚上,有学生去找老师探讨问题,都能碰到她坐在床头,拿着绣花针为我们缝白大褂,”一位学生动情地说,“大家都很感动,那个时候给邓老师添了很多麻烦,因为需要准备的东西也很多,刚开始比较兴奋,后来就是有些力不从心,好在我们有邓老师,一路上为我们排除障碍。”比赛完后学生们还笑谈邓老师不愧是外科医生,赛前为他们缝的白大褂都比别人缝的更漂亮。那张被偷拍的赛前连夜在台灯下为选手缝白大褂的照片至今还感动着每一位参加比赛的学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