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十佳青年】宗传鑫:用真心、热心、爱心陪伴学生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作者:彭雨欣 谢宗霖

人物简介宗传鑫,冶金与环境学院辅导员、讲师。自2012年开始担任学院辅导员,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工作期间,主持学校思政重点课题2项,发表思政论文7篇,获“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先进个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进个人”、 “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与实践百佳个人”、林韵玲辅导员奖励基金优秀教师奖等多项荣誉。

有这样一群人,对学生而言,他们是玩乐时无所顾忌的朋友,是彷徨时敞开心扉的倾听者,同时也是身处困境时全心依赖的臂膀……他们就是与学生相处最多的辅导员们,宗传鑫就是其中的一员。

2012年,宗传鑫本科毕业后选择留校,成为了冶金与环境学院2012级的辅导员。凭借曾经班长、年级长、院团学会主席的学生工作经验,他怀着满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辅导员岗位。

宗传鑫似乎有用不完的时间和精力。为了使同学们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和饮食习惯,他和学生们同住在一栋宿舍。白天,他经常和同学们结伴去食堂吃饭,晚上他会督促同学们早点熄灯休息。为了帮助同学们自主学习,实现“零挂科”的目标,宗传鑫采取班级一对一帮扶、自行组织模拟考等方法。

“有事找宗导”宗传鑫的不懈付出,让他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与爱戴。他认为只要对学生们用心,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

已毕业3年的冶金1204班张文杰对大四那年的一个晚上记忆犹新,他突发阑尾炎,情急之下给宗传鑫打了电话。“当时宗导已经休息了,一听到消息就立马开车把我带到医院,陪着我做检查,等我住院后,见有人来陪护才回去休息。”临近毕业,又是宗导帮他补习功课,顺利毕业。如今,张文杰还是会经常找宗传鑫聊天叙旧,时不时还会给他寄去一些家乡特产。

已是研三的李煌旭说,宗传鑫不仅是他的辅导员,更是他的益友。“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宗导陪伴了我近7年的时间。在我对读完研究生之后的道路感到迷茫时,他帮我分析就业和发展的形势,鼓励我朝科研的方向走下去,学习先进技术,更好地为国家做出贡献。”李煌旭还记得本科毕业聚会的那天晚上,好多同学含着眼泪和宗导碰杯,难舍这四年一起走过的时光。

7年辅导员生涯,宗传鑫提到最多的词是“感情”。他说:“辅导员的工作很细微,很繁琐,往往都是许多小事儿,但就是这些小事,让我与学生慢慢建立起感情,收获了许多感动。”

宗传鑫说,教会学生自己做事远比帮学生把事做好更为重要。他注重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松弛有度、保留底线。冶金1601班的李映辉深有体会:“以前我们有一些文件需要院里盖章,宗老师会让我们收齐后给他,由他统一拿去盖章。但现在,老师只会告诉我们大概的程序,让我们自行办理。”

在获评中南大学2018—2019年度十佳青年后,宗传鑫说:“我深感荣幸!这既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后,我将会一如既往用真心、热心、爱心陪伴学生,为他们的成长助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