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郑洲顺:改革“做”“学”“问”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作者:祁丹阳

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教务办公室里,郑洲顺一边打开电脑,一边对我们开玩笑说,“比起坐办公室,我好像更擅长站在讲台上。”的确如此!他是2019年湖南省“芙蓉名师”,是教学一线的“一员虎将”,更是多个数学专业课程的“改革先行者”。

“国家精品”——十年磨一剑

《科学计算与数学建模》是由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慕课形式为全国高校学生及社会人士提供高质量的学习资源,已成为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一张“名片”。郑洲顺是这门精品课程最初的主讲人,也是自始至终的主要负责人。郑洲顺及他的团队用耐心和二十多年的坚守打磨着精品课程这把“宝剑”,通过授课实践和线上改革探索展现了这门课程的独特魅力。“《科学计算与数学建模》以数学建模思想、方法为主线,有机融入科学计算的理论与方法,是集科学计算方法、现代数学、计算机技术与实际问题求解于一体的一门课程;以实际问题驱动,采用案例教学方式介绍数学建模的步骤,用实际问题数学模型的求解,引入科学计算的基本知识和一般方法。”郑洲顺介绍,他和团队在课程开篇就介绍了数学建模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并有意识地将它渗透贯穿课程始末。“我们的团队在2003年专门将课程更名为《科学计算与数学建模》,创新性地把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两个关键技术科学计算、数学建模融合成一门课程。我们编写教材讲义,在线下的课堂实践中不断探索教什么、如何教的问题。”

从2007年成功申请校级精品课程到2009年先后成功申请了湖南省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课程;从2013年获得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资助到2015年成功获得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认定,郑洲顺团队对线上课程的形式和内容上进行了进一步打磨,已“初露锋芒”。2017年,《科学计算与数学建模》在线开放课程以慕课的形式第一次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平台上线,首期就有近两万学生在线选修学习。2018年这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宝剑”终“出鞘”。如今,曾经的团队成员最年长的已经退休,而刘新儒等新一批年轻的骨干教师正奋斗在教学一线。可以说,郑洲顺和他的团队“二十年磨一剑”,造就了精品课程的硕果,同时推进了数学建模等课程的教学改革。

“芙蓉名师”——改革“做”“学”“问”

今年是郑洲顺任教的第三十一个年头,九月初,他获得了湖南省“芙蓉名师”的称号。“我觉得自己能获得这个认可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我们三十年扎根教学一线耐心探索的结果。”受学校委托,从2013年到2015年,郑洲顺承担中南大学高等数学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教学与改革的研究任务。大学的数学课堂应该如何上呢?郑洲顺给出的答案是——要求学生“做”“学”“问”。“做”指学生在课前自主做题,尝试解决问题;“学”指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新知;“问”指针对不懂之处向老师提问解惑。简单来说就是“先做作业后上课”,通过课前导学和课堂引导,郑洲顺想要改变课堂填鸭式教学和学生被动接受的状态,驱动学生内在动力主动探索。在郑洲顺的课堂上,学生对某个著名定理的了解是从结论前的根源开始的,他会把整个探索问题、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呈现给大家。“如果早出生,你们说不定就是那些数学家。”这是郑洲顺常常会给学生做的假设。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大学的课堂,不能单纯以灌输知识为主,老师应该利用有限的时间,传授知识的体系和内在逻辑结构,教会学生学科思想和研究方法。这些渗透是建立在知识的探索式获取的过程和建立知识结构体系的过程中的。所以要以学生为中心,以解决问题、探讨问题来驱动整个课堂。” 郑洲顺的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式教学改革正是强调了学前自学,课堂变成了老师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以数学建模和高等数学为例,我们每一章节的教学都是以问题导向驱动的方式,在跟学生一起探讨解题方法的过程中,就能把知识渗透到探索的情境中去。”

“为人师表”——育人更化人

“我一直坚信一点——严师出高徒,所以三十年来我对学生的要求始终是严格的。只要你真心对他们,总有一天,他们会理解你的。”郑洲顺回忆,他曾在上午要求学生修改练习摘要,直到当天晚上十一点多拿到修改稿后才觉满意;他把自己课堂的第一排留给迟到的学生,要求只要前排还有空位,都不允许学生在后排坐。郑洲顺虽任教三十余年,却仍一如既往地饱含热情和激情,“只要一站到讲台上看着学生,我就想用自己的情绪感染带动学生听好课、学好习、做好自己的事情,也像我一样拿出该有的热情来。” 对于郑洲顺而言,在教学上,所有的问题都是暂时的,没有困难可言。

郑洲顺会尽力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比如开放实验室、为自发讨论小组推荐指导老师等。郑洲顺说:“师生应该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绝不应该是对立关系。老师是除了父母之外,对学生最好的人,每个学生都像我的孩子一样,我都会严格要求,不仅希望他们学懂我的知识,还希望他们比我更好。在学习中,学生可以在我面前犯任何错误。”十多年未联系的学生曾突然给郑洲顺打电话,想要专门寄给他一些宁夏枸杞,这让他很感动。“不管这个学生是否取得了过人的成绩,当老师的成就感来源于他能记住我。因为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我帮了一把,这就是我在讲台上得到的最大的快乐。”

郑洲顺不仅做到了言传身教,还会把教学思政融入到课堂中去,鼓励学生要提前对自己的人生道路进行选择和规划。“我希望中南的学生一定要有责任感,要‘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像一行’,在精益求精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承担起社会责任。”

传授知识,以文化人。这便是郑洲顺对教育魅力的简短概括。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