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柴立元:引导学生“异想天开”

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2日 作者:邓桂明

千里湘江,蜿蜒北上。她是湖南“母亲河”,也是湖南治污“一号重点工程”。

如果有一个三维的、可视化的平台,把湘江流域的环境、大数据结合起来,站在屏幕上就可看到滚滚湘江重金属污染物怎么来的、怎么传递的、怎么交换的,把污染源切断又会变成什么样子,告诉我们湘江怎么治,用多少钱治、多长时间能治,那该多好啊!

这个设想,是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和他的团队新近的一个攻关课题。

致力于防治重金属污染,为保护祖国的绿水青山奋斗不息,柴立元以此作为人生的目标,将其贯穿于教学、育人、科研、服务社会的各个方面,引领学生到学科的前沿探索未知世界,将爱国情怀厚植于学生心中,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

1999年,柴立元以优异成绩从日本访学归来。当时有色金属工业飞速发展,污染问题已日渐凸显。防治重金属污染,保护绿水青山,已成为我国重大战略需求。对接重大需求,柴立元领衔组建了冶金特色的环境工程学科,构筑了“国家环境保护有色金属工业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引进人才,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着力培养冶金环保专门人才。

尽管事务繁杂,柴立元对待教学工作总是满腔热情、标新立异。在柴立元看来,大学教师要做学生创新思维与学习知识的引路人,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全新的教学观,把传统的“桶论”教育模式转换为将学生引到水源边让其学会自己汲水和取水的“引论”。

在一线做项目时,如果发现典型性的亮点,他会拍照记录,带到课堂与学生们分享。每一次上课他都精心准备,保证课程与时俱进、对接前沿。他允许学生与教师有不同看法,激励学生从不同的视角去观察问题。他总是会在课堂上与学生对话时,捕捉到学生哪怕是偶然显现的某些有价值的创新观念,并及时给予指点,这些话题后来就成为了学生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学习和研究的课题。

有一次坐飞机,柴立元看到空中厚实绵软的云彩,灵光一闪:能不能开发一种“白云材料”,表面软和,投进水中,把污染物吸附进来,先膨胀再收缩、过滤?他跟学生们讲了他的“异想天开”。10年后,其中一个学生张理源把他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除了在课堂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求知渴望外,柴立元还经常把学生带到艰苦的冶炼厂一线磨炼意志、锤炼品格,提升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团队合作意识等综合素质。

在研发“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法深度处理技术”时,柴立元带领学生们用彩条布在厂房边搭起了简陋的“实验室”,十几个人同吃同住,轮班守现场,日夜调试。在观察和调节药剂流量时,污酸中的二氧化硫常会逸散出来,弄得人鼻涕直流,咽喉难受。在这样的条件下,柴立元带领学生们一遍遍地尝试,一遍遍地总结调整,毫不畏惧,越战越勇,他鼓励学生,“科研工作,没有不辛苦的!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不畏艰险,总能为国家做出点事来。”

柴立元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也在现场启发学生的思维。“我们为什么能够找到微生物处理方法?因为我们在污染的现场找答案。治理铬渣,我们就在铬渣的污泥中找办法。哪里有毒物,哪里也一定有解毒的线索。”这种哲学中相互共存,相互转化,“相生相克”的道理对同学们启发很大,在后来的微生物驯化中,学生们举一反三,获得了很多灵感和探索成果。

“培养学生,最重要的是塑造他(她)的精神、信仰、理想、气质等。”柴立元认为,环保是一项无法用金钱来吸引人才的事业,能吸引大家的,只有一样东西——理想和信念。2020年6月,柴立元通过中南大学“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院士线上系列报告会讲述自己的求学与科研历程,鼓励同学们在各个领域秉持爱国、质疑、求真、创新的科学精神,为祖国的强盛而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绽放自己的青春光彩。报告会吸引了线上线下超过15万人参与,产生了强烈社会反响。

“顶天立地做学问,凝心聚力育人才。”柴立元如是总结自己几十载的从教经历:顶天,就是对接国家需求;立地,就是到生产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凝心,就是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报国情怀;聚力,就是整合各方面资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