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肖雪飞:白衣之下的炽热医心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作者:欧阳悠悠

“俯卧位通气”“肾功能”“ARDS”……一个个专业术语从肖雪飞口中接连而出。在重症监护室的走廊尽头,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中心)副主任肖雪飞正细致地跟经治医师交代病人遇到各种危急情况时的处理方法。

病房大门仿佛一条生死线,肖雪飞奔走在病房内外,帮助病人与死神角力。2020年的肖雪飞对此感触更深。这一年,肖雪飞在抗疫战场与新冠肺炎病毒鏖战,将一个个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这一年,是她从医的第二十五个年头,二十五年来,她始终坚守着一颗炽热的医者之心。

战“疫”:点亮黑色的瞳孔

从新冠“战场”上退下数月后,肖雪飞重返湘雅三医院的重症病房,回归到日常工作中。回想起战“疫”的日子,她感慨良多。

去年一月中旬,作为湖南省省级专家组成员之一,肖雪飞负责郴州地区,进行线上筛查,线下指导。同月月底,郴州市首例确诊患者出院。正是元宵佳节,肖雪飞进驻武汉同济中法医院,担任重症一组组长,负责管理科室最危重的新冠患者。

疫情暴发得太过突然,医院病房床位不够,抢救设备也不能保证。医院内部,有许多普通病房临时改装为重症隔离病房;医院门口,人头攒动,却静默无言,人们的心被恐惧的阴云笼罩着。还有患者由于血氧饱和度低直接晕倒在门口。肖雪飞立即呼叫担架,对患者进行抢救。“活生生的人直接倒在面前对我的震撼太大了,”肖雪飞感叹道,“陌生的病情和数量庞大的患者让我们都很恐慌。”

重压之下,肖雪飞没有自乱阵脚,她与队员们通力合作,对患者进行全面诊治。多数患者血氧饱和度极低,呼吸急促,肖雪飞带领团队及时帮助患者俯卧位通气,进行高流量氧疗、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甚至气管插管进行有创呼吸机支持。

肖雪飞所在医疗队一般使用高流量氧疗机与无创呼吸机对重症病人进行救治。救治过程中,有一次给患者使用有创呼吸机,令肖雪飞印象最深。诊疗期间,医院收治了一名78岁的男性患者,患者本身已患有诸多基础疾病,又感染了新冠,状况十分糟糕。患者冠心病复发全身发绀,血氧饱和度极低且一直昏迷不醒。按惯例,应直接将其送入ICU病房进行治疗。但ICU床位紧张,迫不得已,肖雪飞及团队冒着感染的风险,临时借用有创呼吸机在重症病房对患者进行紧急抢救。“当时情况危急,根本就来不及想感染风险。”肖雪飞回忆道,“只想着一定要把人救活。”

队员杨兵厂负责调节呼吸机参数,尹欣林对老人进行气管插管。其余医护人员一齐上阵,将百来公斤重的病人抬起来进行俯卧位通气。肖雪飞全程神经紧绷,屏着呼吸进行统筹指导。医护人员们拼尽全力,最终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肖雪飞松了一口气,不知不觉间,已经过去一整个夜晚。

类似的危急时刻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令肖雪飞欣慰的是,通过紧张有序的救治,团队成功挽救了近百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给了“张牙舞爪”的新冠病毒一记重拳。

武汉是一座英雄城市。肖雪飞是众多抗疫英雄的缩影,她与数千数万的白衣战士一起,投身武汉的疫情阻击战,如拂面之春风,驱散阴霾,让万物复苏。

坚守:生死场上披荆斩棘

肖雪飞行医至今,已有二十五年。一路走来,她博极医源,精勤不倦。

1995年,肖雪飞从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毕业,进入湘潭二医院工作。第一次值夜班,在心内科,急症不断。一起急性左心衰病例、一起室早二联律病例、一起急性心梗病例,三名患者亟待治疗。尽管当时的肖雪飞还是名新手医生,但她凭借扎实的基本功,迅速查看了三名患者的症状后,因病施治,最终患者们都得到了妥善安置,夜晚又恢复了宁静。

回想起自己诊治过的一个十八岁男孩,肖雪飞仍心有余悸。炎炎夏日,十八岁的男孩不停咯血,甚至测量不到血压。肖雪飞刚上岗不久,还不能仅凭男孩的症状推断出病因。由于患者血压过低,肖雪飞建议用平车送其去吊水,并照胸片以便做出详细诊断。但是患者十分抗拒躺在平车上。肖雪飞一时手足无措,教科书只教会了她如何与细菌病毒对抗,但没能教会她如何与患者沟通。无奈之下,肖雪飞只得让家属搀扶着男孩去治疗。血压极低且在咯血的患者行走,随时有可能心跳骤停。

从症状来看,肖雪飞认为,该患者应是肺大出血型钩体病,但胸片结果却报告怀疑粟粒性肺结核。根据胸片结果,肖雪飞使用抗结核药物治疗患者,也用青霉素抗钩体,患者出现了赫氏反应。肖雪飞再次对患者进行详细检查,最终通过强心利尿和激素治疗控制了患者的症状,病人最终痊愈出院。肖雪飞感叹,“如果是资深医生,就能很快看出这不应该是结核的症状,对赫氏反应的出现进行预防,会少走很多弯路,节约救治时间。”

正是在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抢救中,现在的肖雪飞才能对各种疾病了如指掌,淬炼出一双洞悉病情的“火眼金睛”。

无法挽救的患者在肖雪飞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九十年代,肖雪飞收治了一位守陵人。“那会儿病人状况很不好,肺部都是结节,全身发绀。”回忆起这位病人,肖雪飞表示很遗憾,“九十年代对于疾病的认识与检测手段都是极其有限的,当时一直无法确认他的病因。”随着医学的突破与发展,今天的肖雪飞认为当时那名患者应该是患有真菌感染,但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肖雪飞没能给出明确的诊断,这个病人的情况也让她牵挂至今。

2003年,肖雪飞进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ICU工作。不同于普通科室,ICU病房中的众生百态更加牵动她的心。器官功能衰竭,甚至心搏骤停,这是ICU患者的常态,成功抢救这类患者也让肖雪飞更有成就感。

最近的病例中令肖雪飞印象较深的有两例,一例是外地会诊的80岁的脑出血患者,泌尿系梗阻并感染、感染性休克、继发性血小板减少症,情况危急,肖雪飞立即联系自己医院输血科备血小板,让泌尿外科教授做好手术准备,无缝连接的绿色通道让血小板只有4的昏迷感染性休克老人很快就得到了根本性的救治。还有一位患者也是她从外院接过来的一位年轻脑出血术后患者,当时患者也是深昏迷、持续高热,患者父亲面对病床上命悬一线的独子,恳求肖雪飞救治,只求儿子能活着,现在,患者不仅活着,而且可以拄拐行走。

这些救治危重患者的经历和经验就是肖雪飞在面对所有应急救治任务时挺身而出的底气与自信。因此她在2015年医院组建援非抗击埃博拉医疗队时,毫不犹豫地报名,在2020年组建抗击新冠援鄂医疗队时,再次挺身而出。

业余时间,肖雪飞喜欢下象棋,楚汉之间,方寸山河。落子无悔,亦如行医,每一个诊断都要无愧于患者,无愧于本心。行医二十五年,肖雪飞时刻谨记最初的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生死场上,她与患者并肩作战,用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处变不惊的勇气击败病魔,帮助患者重获健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