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雷光华: 从医三十载, 心向良医行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作者:易永艳 康伟男

对于雷光华而言,自1988年考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原湖南医科大学),至今已有33年。在三十余年的临床医疗和医学科研人生中,雷光华在骨关节炎领域辛勤耕耘,成果迭出。他揭示了曲马多这一治疗“神药”的危险性,并将其拉下神坛,率先在国内开展十余项骨关节炎微创手术,回答了有关中国人骨关节炎危险致病因素的一系列问题。

雷光华常说,做科研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近到远,更要耐得了寂寞、经得起打击、斗得过困难、守得住希望。

扎根临床,成果迭出

曲马多自上世纪70年代问世以来,因其成瘾性低且安全性高,曾被广泛应用于骨关节炎的临床镇痛治疗,被看作骨关节炎药物治疗的“理想情人”。然而,伴随着长时间的临床应用,曲马多的安全性风险日益暴露出来,有些病人用了曲马多后,除了出现常见的恶心、呕吐外,还出现了癫痫和躁狂发作等症状。

“医学研究必须以解决临床问题为目的,把创新作为武器,直面未来。”雷光华和他的团队反复比对分析数据资料、改进研究方法,前前后后研究了三年,最终证实曲马多相较于非甾体抗炎药,导致骨关节炎患者全因死亡率升高70%~104%。

这项发现犹如平地惊雷,为骨关节炎治疗带来大调整。不久后,该研究被写入2019年国际权威骨关节炎诊疗指南,医学界不再将曲马多作为骨关节炎的一线治疗药物。该研究获评“2019年度国际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而对雷光华来说,再多鲜花和掌声,都不及挽救数千万骨关节炎患者的生命来得重要。

1988年,雷光华考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原湖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他成为湘雅医院的一名骨科医师。回忆起那时的医疗条件,雷光华痛心地说:“有些仅半月板损伤的患者不得不做大开放切除,丧失了不少运动功能,部分膝前痛患者也无奈做了全膝关节置换手术。”

而与此同时,国外骨科专家却在关节镜技术、人工关节置换、骨折内固定三项技术上取得重要进展,尤其是原来仅用于诊断的关节镜开始广泛用于治疗关节伤病。

“外科手术微创化在骨关节领域非常有前景,但原先核心技术由国外掌握,中国的病人享受不到,尽快引进先进技术是中国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向着这个目标,雷光华一边自学国外技术一边打磨临床技巧,在骨关节炎和关节损伤治疗领域深耕细作,率先在国内将多种关节镜手术技术应用于微创治疗。

不止于此,持续的探索与创新还让他在骨关节炎治疗领域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雷光华从多年的临床经验出发,发现约10%的骨关节炎患者只是膑股关节出了问题,而按照惯例,这些患者将进行全膝关节置换。“外科医师决不能成为‘开刀匠’,治疗方案必须根据患者病情来,能保守治疗绝不实施手术,能微创手术绝不实施开放手术。”于是,雷光华又率先在国内开展髌股关节部分置换手术,在国内举办第一个培训班,并牵头制定全球第一部关于膑股关节的专业诊疗指南。

“以临床为基础,以病人为中心,保障人民健康”。怀着这样的初心,雷光华带领团队在行医救人和科学研究的路上踏步前行,在骨关节炎防治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雷光华 (左三) 和学生们

为医为师,“做人第一”

“成为医者,做人第一,做学问第二。” 雷光华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教导学生。在雷光华看来,一名合格的医生必须常怀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和仁爱之心。

每当实验室有新人面试进组,雷光华最看重的是被面试者的人品。他说:“医生是和患者打交道的,所有的科研成果最终都要应用到人身上,人品必须要好。”

雷光华常常以成为“良医”来鞭策自己。在临床一线做手术时,他严格把握手术指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制定让患者少痛苦、快康复、省花费的诊疗方案;休息时间,雷光华也常参与会诊和健康讲座等活动;汶川大地震、埃博拉出血热疫情、新冠肺炎疫情等“战场”,他也从未缺席,尽显医者担当。

雷光华“做人第一”的言行也在无形中感染着学生。13级的博士生曾超每次开组会前,都会提前整理好大家的问题,为老师和同学节约时间。

作为研究生导师,雷光华与学生们有一个不定时的“业务交流会”,邀请在读硕士、博士及毕业后留在长沙行医的学生们一起交流最新的学术成绩和特殊病例。

除了价值观的影响和专业经验交流,雷光华还经常鼓励学生深入基层,到病床前了解患者的需要。“想要当一名好医生,光做实验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深入临床,到一线去跟人打交道。”雷光华说。

每年,雷光华都会安排一批学生去湘西做自然人群队列随访研究,去村野田间收集多关节影像学资料和多种类生物样本,同时也给老乡们做骨关节炎的义诊,长期随访病例,追踪发病原因和病程进展。

在雷光华的带领下,他的43名博士生,60名硕士生遍布海内外,基本都成了各地骨科领域的领军和骨干人才,不少人已晋升为教授和研究生导师。看到自己带出的学生都成了业务能力过硬、尽职尽责的好医生,雷光华很是欣慰。

2020年11月24日,雷光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过“全国先进工作者”奖牌,他深情感叹:“宁愿白了头,不负时光流”。把科研、教学、临床和管理工作做好,为国家培育出更多的医学科研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是雷光华作为一位医者和师者不变的初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