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湘学人风采——访我校文法学院副院长欧阳友权教授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04月27日 作者:汪哲 郝焕云

带着几分钦佩,几分崇敬,新闻网记者近日走访了我校文法学院副院长欧阳友权教授,就文学作品、文学理论以及我校文学院的发展等方面谈了他的观点和看法。

记者:作为一名致力于文学理论研究的学者,您能否谈谈文学理论与其他文学研究方向的不同之处以及您在研究中的一些感受吗?

欧阳教授:文学理论是一切文学的基础理论,是理论之根、之本;其他文学研究方向则为应用理论。文学理论是对文学现象的概括,是对其他文学方向的指导。

研究文学理论首先要打好基本功,不可急功近利。我研究文学理论得宜于爱读书。上大学时,我把能找到的文学名著都读完了,假期一般不回家,呆在学校读书,尤其是暑假,我规定自己在四十天内读二十本书,平均每两天读一本。研究文学理论其次要有理论创新,最忌人云亦云。

记者:最近我校成立了文学院,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吗?

欧阳教授:文学院是从文法学院分离出来的一个独立的学院。虽然它起步较晚,但前景不可限量。计划中文学院将包括“三系三所”:中文系、新闻系和对外汉语系;楹联研究所、网络文化研究所和汉语研究所。同时陆续引进高水平师资。我们计划这2002年下半年中文系招收四个班,把其中一个班作为新闻方向培养。今后开办的对外汉语系是一个非常热门的专业,便于国际交流。

文学是十二大学科中的重要门类。成立文学院是我校有远见的一大举措,对综合性大学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它将改变我校以工科为主的学科结构,是对我校整个学科建设的重要补充,符合高等教育教学的规律。

记者:有人说网络艺术的诞生标志着“数字艺术”时代的到来。您一直在研究网络文学,请问您对网络文学最深的感想是什么?

欧阳教授:网络文学对我们来说还是个新生的婴儿,有其粗糙和不成熟的一面,不可能要求它一夜之间成长为英雄,但它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我对网络文学的前景非常看好,今后它将与传统文学平分秋色,甚至会超过印刷品文学的发展,丑小鸭也有变成白天鹅的一天嘛。

记者:您觉得《沧浪之水》能引起人们关注的原因是什么?

欧阳教授:首先是写得好,好读,本身有实力,读来有味道,并且一读就放不下。它写出了知识分子在面临时代困境时的人生选择,提出了“人应到哪儿去”“认识你自己”的哲学命题。

在艺术上,它运用的是传统的艺术表现手法,语言平白老道、朴实到位。语言表达方式特别,但不做作。叙述线索明了,围绕一个人引出许多事,用一个人的大起大落折射出时代的变化。

记者:谈到知识分子面临的时代困境,您觉得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文人对社会肩负着怎样的责任?

欧阳教授:说得大一点,文人应做时代的良知,不能因一己之私不顾他人,要看清社会,保持自律、慎笃。人总有贪婪的一面,但作为文人一定要用道义和良知严格约束自己,战胜不良欲望。

记者:我国不乏优秀的文学作品,但却没有拍出如《魂断蓝桥》、《音乐之声》这样的经典影片。作为电影艺术欣赏选修课的主讲老师,您觉得主要原因是什么?

欧阳教授: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决不是中国人没有创造力,中国人是很聪敏的。中国的电影市场和电影法规不完善是一个很大的原因。把影片推向市场却不能给它顺畅的市场环境,渠道不通畅。外来电影的冲击也是一个外因,尤其是好莱坞电影。

从内部原因来看,电影工作者缺少创造力,编剧、导演、摄影、特技水平与国外的有差距。中国影片容易具有极强的思想性,但不能把思想性与艺术性、观赏性完美地结合起来。

记者:现在很多文学作品中涌现出大量的性描写,比如《白鹿原》中的性描写和卫慧、棉棉等“美女作家”的用身体写作等,我们应怎样看待这一现象?

欧阳教授:性描写应该是艺术本身的需要,而不应该把它当作艺术创作的禁区,但又不能忽视社会效应,还应考虑到中国人倾向于含蓄的审美习惯。性描写不能脱离人物的命运和作品的主旨。贾平凹的《废都》就没有把握好度,过于放纵和裸露。《白鹿原》的修订本要好一些,性描写不算过分,能够与家族主题相符。卫慧、棉棉的作品中的性是卖点,而非它的审美价值所在。它的审美价值在于表达了一代人的精神状态。一部作品的价值是由历史决定的,不由一时的评价和炒作所决定,因此不要过早的下结论。

记者:新闻网即将开放的《飞鸟家园》就是一个文学频道,您能为广大的文学爱好者说几句话吗?

欧阳教授:文学永远与年轻人有着天然的联系。爱文学就应该爱优秀的文学,要为它坐点什么才是真爱,特别是当文学处于边缘化状态时,更要多关注文学,多为文学打气。 爱文学是精神健全的表现,文学能净化心灵、完善人格、陶冶情操,是使人健康成长的条件。席勒说:“美育能使感性的人变为理性的人。”文学是人类的心灵家园,光有物质家园是不行的,心灵家园是不能用物质买来的。能不能建设健康的心灵家园,是人之为人的标准。

附欧阳友权教授个人简历:

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现为中南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中文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欧阳友权教授多年致力于文艺基础理论和文艺美学方面的理论研究,在当代文艺理论和网络文学方面颇有建树。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毛泽东文艺思想发展史》,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网络文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完成省级研究课题4项,出版著作5部,译著2部,主编大学教材4本,主编丛书1套。其代表作有《文学创造本体论》、《国民素质论》、《艺术美学》、《文学原理》等。欧阳友权在《当代文艺思潮》、《学术月刊》、《北京大学学报》、《社会科学战线》、《光明日报》、《自然辨证法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校文科学报文摘》等转载或摘转。欧阳友权的理论专著《国民素质论》荣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一等奖,湖南省社科成果二等奖。欧阳友权主编的《文学原理》被评为“湖南省高等教育21世纪课程教材”。其教学成果曾获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欧阳友权1993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6年被破格晋升为教授,1998年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2001年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