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陈晓红:中小企业如何资本制胜?

来源:中国经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09月17日 作者:==

关注中小企业

作为一名年轻的财经女杰,陈晓红拥有太多让须眉男儿都羡慕不已的成就: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博士,31岁被破格晋升为教授,36岁成为博士生导师。

1994年,陈晓红作为高级学者应邀出访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在日本博士学位是很难拿的,特别像东京工业大学这样一流的理工科大学,日本人自己有时也得7、8年才能拿到,而陈晓红经过短短的4年时间就获得了博士学位,并且是4年中东京工业大学获得经营工学(即管理学)博士学位的惟一女性。

“研究他人未涉足过的领域”

在日本,陈晓红一面攻读博士学位,一面对日本的企业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接触和了解。她每个星期都要到一些企业去调查、研究,帮助企业做信息化、做决策、做系统设计等工作,此外,还把自己的一些研究成果拿到企业中去推广,像决策支持系统就应用到了日冷集团等一些大企业。

正因为如此,陈晓红在日本企业界赢得了的赞誉。在她获得博士学位以后,日本的一些企业执意邀请她加盟,东京工业大学也挽留她继续做研究,条件都非常优厚。

陈晓红一一回绝了,毅然回到了中国,回到了母校中南大学继续当教书匠。“日本再好,毕竟是别人的国家,作为一个外国人很难找到发挥自己的空间。如果我留在日本,无非是多赚点钱,而我回来当老师,可以培养更多的高级管理人才,可以接触到更多的企业,做更多的科研项目,这样贡献会更大些。现在看来,我选择回国是绝对没错的,因为我的事业在中国。”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女博士的拳拳爱国心。

在日本,陈晓红在对企业进行考察时,发现日本专门有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银行,提供贷款、信用担保等完备的金融服务。回国后不久,她应邀赴台湾参加了“两岸三地中小企业发展策略研讨会”,考察了台湾的一些中小企业,发现台湾地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也很到位,有完善的中小企业担保体系,专门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而她在为我国第一家民营担保公司———深圳中科智担保公司做研究课题时,却发现我国中小企业想融资,难!

“当时我国正实施‘抓大放小’的政策,中小企业的所有制放开,可以是国有,也可以是民营。但金融服务却没有放开,银行还是青睐那些大型国有企业,对中小企业则不问不管,造成了中小企业融资难。此外,融资以外的服务体系也不完善,没有对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保险等金融服务,风险投资、融资租赁也很少,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似乎也不垂青,中小企业想上市,很难!”于是,具有超前洞察力的陈晓红开始致力于研究我国中小企业融资这个他人未涉足过的领域。

中小企业资本梦

记者:您长期致力于研究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规模相对较小、经营变数多、资产抵押融资的能力也有限。发展中小企业的意义是什么?

陈晓红:现在的中小企业有很大一部分是由高层次、高科技人才作为领头羊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发展前景极为广阔,但目前,它们规模较小或处于创业阶段和成长阶段,是市场竞争的弱者,属于社会的弱势群体,作为弱势群体,就更应该扶持和保护,因为它虽然规模小,但是数量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支撑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作用,也是解决就业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超过8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工业总产值和实现利税分别占全国总数的60%和40%,提供了大约75%的城镇就业机会,在我国1500亿美元左右的出口总额中,约60%来源于中小企业。你扶持它,把它做大,成为大企业以后,就会促进市场竞争力和整个社会经济效率的提高,为国家带来更大的利益,解决更多的就业。因此,在企业的初创阶段,应该保护和扶持它。世界各国都非常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像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专门制定了法律来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原来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是有差距的,包括融资难的问题、行业准入的问题、治理结构的问题、法律问题等等,跟大企业相比处于弱势状态。现在情况有所改观,《中小企业促进法》即将出台,把对中小企业的保护提高到立法的高度,将更有利于中小企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记者: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除此之外,您认为还有哪些问题制约了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

陈晓红:我国的中小企业很多是民营企业,它们大多是家族式管理,当企业做大以后,由于没有聘请职业经理人和一些高层的、优秀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企业老总自己又不具备管理大企业的能力,使企业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于是一个也许很有发展前途的企业很快就销声匿迹了。因此中小企业应有更好的制度环境,进一步实现产权制度创新,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重现人力资源价值,使职业经理人有施展才能的空间,能拥有企业的部分股权,因为“无恒产者无恒心、无恒心者无信用”。当然,职业经理人目前在中国还很缺乏,而且在中国未来良好的法制环境下,应具备更好的道德水准,使企业的老总更放心地把企业交给职业经理人进行管理。

其次是管理规范和职业化的问题。由于我国现有体制上的不完善和企业内部的管理问题,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和规范化程度比国有大型企业要差一些。因此一方面要为中小企业确立良好的市场规范,健全相应法律,保护其合法地位和权益,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自身也要按现代企业制度诚信经营,财务公开透明。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