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峥嵘俱已 浓彩新篇———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易丹青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11月07日 作者:温泉

我在办公室见到易院长时,他刚出差回来。教育部正在对所属的重点实验室进行评估,易院长此次前往北京参加了第一轮答辩。当我问及情况时,他笑了笑说竞争很激烈。再次去他办公室是下午三点,我们约好的采访时间,窗外的天气是长沙习惯的那种微阴,室内的光线并不是很好,但与易院长平和的语调很和谐。

◆易院长,您好!可能许多人都有这样一个迷惑,材料学院的大楼写着“特冶楼”三个大字,是想表明办院的学科特色,还是一种怀旧情结呢?因为我们知道,材料学院的前身是特种冶金系。

● 事实上,这栋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成的,我们材料学院的办学也可以追溯到那时候。在这个历史过程中,我们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有色金属的专家,为国家有色金属材料学科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所以在去年我们做外部装修的时候,仍然沿用了这个名字。可以这么说,它见证了我们材料学院办学的历史和办学的辉煌。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也不妨把它理解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上保持我们的优势和特色,既有怀旧成分,又有标征办院特色的意思。

◆我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条信息,说我们的材料加工学科去年也参加过国家重点学科的角逐,但未被批准。于是,有人在网上专门制了一张图表,罗列了我们学校强势学科研究方向与相关高校的对比,从中可以看出,由于研究方向相同和相近,在人才、经费、课题等方面的竞争是相当激烈的。就此,我想请易院长辨认一下真伪,顺便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 应该说,我们“材料加工”还是非常有实力的一个学科,虽然在去年评审中失利了,但相差并不是很多,就一步之遥吧。尤其是有色金属加工这一块,全国同行还是认可的,这方面的大多数技术骨干、专家都是我们这儿出去的。对国家的贡献可以说是有目共睹的。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了不足,比如在学科研究方向上还有待拓宽,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工作还须进一步的展开等。同时,我也有这个信心,经过几年的努力,材料加工还是会进入到“国家重点”这个行列中去的。

◆ 搞艺术的有这么一句行话,学我者生,似我者死,说得是要有自己独特的东西。回到教育上来,多做些特色的文章,竞争是不是相对少一些?

● 特色,就是要你所能为人所不能为的事情,或者能就某件事做的比别人更优秀。但话说回来,有特色的终极目的是有优势,要保持优势就得因时而变,我们不希望特色变成一种包袱。所以当我们给特色赋予新的,不同的内涵时,得有一个摸索、把脉的过程。

我们办学以前行业色彩是相当浓的,但体制改革调整后,我们做的有色金属这一块有好多高校也着手做了,那我们是不是也出去呢,比如做一些黑色加工,或其它的材料研究。研究领域拓宽了,那么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形成自己新的办学风格自然也较以前容易了。

◆ 学校现在正在搞权力下放,希望扩大二级院的办学自主权。对各二级院来说就是权利,同时也意味着一种责任。作为我们二级学院的排头兵,材料学院在这方面有什么准备没有?

● 自主权的扩大不外人、财、物这三方面。我们学校现在办学规模扩大了,权力下放应该是顺应规律的一件事。各学院要真正实现学校提出的跨越式发展,客观上也要求在人、财、物方面有自由空间,比如专业设置、联合社会力量办学等。这些都是需要学校政策支持。

现在制约我们发展的,还是基础设施。我们的本科生每年以10个班的速度扩招,研究生比80年代多了10 倍,但办公楼等却还是50年代的规模,这种矛盾是很突出的。我们希望在学校的支持下,多方面筹措资金修一栋实验用楼,同时我们也在搞一个与学校校园规划相配的规划。

◆ 我们知道教育部正在对部重点实验室进行评估,能不能把材料学院的评估进展透露一下?

●第一轮已经结束了,我们总的说来还不错。有一批相当有实力的实验室参加了评估,像清华的、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哈工大等,但在第二轮入选实验室内我们是处在中游的。评估结束后,教育部将推荐若干优秀实验室进行国家重点评估。我们将争取这个名额。

◆材料学院的学科建设在过去几年里是相当出色的,现在已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省重点学科;那么在这样一个前提下,您打算在未来几年里怎样抓学科建设呢?

●我还是这样一个观点,首先要整合科研方向,有叫得响的科研方向才能带活这个学科。而科研方向的背后是人,所以关键还是要有拿得出手的人,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有发言权的专家。我们的相图计算就是很好的例子,有金展鹏教授带领,国际上称为“长沙学派”,提起相图计算,就想到我们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其实我们院有这种潜力的学科方向还有一批,通过整合建设应该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至于经费,我们院共有三个二级学科,都是重点学科,有一系列课题经费支撑。此外,我们也注意培养新的学科点,像功能材料、薄膜等。事实上,“九五”期间我们就注意这个问题了,如材料表面这一块,我们就引进了人才和设备。

B现在媒体对高校的教学工作这方面批评很激烈,那么我们想请您最后就这个问题谈一下看法。

●教学工作我们一直抓的很紧,质量是看得到的。本科生教育非常重要,可以提到关乎学院生存的高度来看待。本科教育不好,那么学校在教育界肯定没地位,肯定不能吸收好的生源,包括优秀研究生生源,如此一来,科研工作势必也会受到影响。因此,一直以来,我们的本科教育都没有放松,想过很多办法,有过许多举措,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最近,材料学会在北京召开了一次学术会议,专门另辟了一个分会场讨论教学改革与创新的问题,我们学校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反响。

◆十分感谢易院长接受采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