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剑砺十载 其锋自炫---外国语学院院长屠国元访谈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11月21日 作者:温泉

一连几日的暖阳天使得人心情格外好,我早早地搭车去了铁道校区,在校园内闲逛,试图能捕捉到一些有助于我这次采访的信息。外语楼坐落在一个小山丘上,隐匿于周遭树丛中,倒是显得好清静,一条台阶依山势而上,可能是去外语院唯一的通道。我拾阶而上,距约定时间还有半小时之多,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我敲开了院长办公室的门。说明来意后,院长笑了笑说,没关系,开始吧。

◆屠院长,我刚才一进外语院发现那块“请讲外语”的标志牌便心慌了,因为我的英语不好。但我想如果在校门口有这样一块警示牌,几年下来用英语做一次采访该不算难事吧?

■我们是想创造一种学外语的氛围。一种好的氛围对语言学习是很有帮助的。

◆的确是这样的,学习语言讲得就是一种环境氛围。我们英语学了六七年还连简单的社交会话都不能 应付,关键就是把它当一门知识来学了,而不是当工具来用。这也是公众和媒体对我国英语教学批评最为激烈的一点。

■ 这里面涉及到一个语言知识和语言能力的转化问题。语言究竟是知识还是工具,我觉得不同人有不同的观点,我认为它既是工具又是知识。但长期以来可能我们外语教学特别是公共外语教学太多地侧重于知识这一层面,讲了过多的语言理论,而忽视了应用能力的培养。

李岚清副总理说我国外语教学投入大而见效慢,就像“一壶烧不开的水”。其实现在我们也一样,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来搞教学改革,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见得马上见效。凭心而论,在这个经济时代,并不需要太多研究莎士比亚的人,不需要太多把语言当知识来研究的人。现在我们对外语水平的测试评估,全国性的,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四、六级和八级了,以前我们学校公共外语通过率是很高的,但近几年有滑坡趋势。学校很重视这个问题,我们也在各个院进行了调研,开了多次会,征询了一些老教授,专家的意见,现在正在对达成共识的东西进行论证 。四、六级这东西,现在也是比较有争议。它究竟能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外语水平还值得商榷,但有一点毫无疑问,这与一个人的外语素养并不矛盾。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该怎样探索这种可调和性,还值得研究。

◆其实不管怎样,现在外语类人才走俏是一个事实,经管专业现在也比较热门,所以有人说在高校最好办的院系就是经管院和外语院。您作为外语院的院长是不是有这样的体会?

■这个问题不好说。外语院好不好办不只看你的毕业生有没有人要,因为现在对你办学的评价有多方面因素。依我的感觉,要办好一个院,不花力气是肯定不行的,这不仅需要观念的更新,资源的整合,制度的变革,更需要团结一致的行动。在我们中南大学,人文学科总的说来还是处于边缘化地位的。我们学校有142个硕士点,外语院有3个,142与3是个什么比例不用我讲,而就教职工规模而言,我们是除信息院后的第二大院。所以要把外语院办的与中南大学在社会上的影响与地位相匹配,还需要学校和我们外语院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这个院长也不好当。但我相信,只要我们真正齐心协力,人不分南北而尽其才,地不分东西而尽其利,以德行政,以法行政,就一定能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您上任也有一段时间了,这段时间您觉得开展工作最大的难处是什么?

■难处就是由这种学科的边缘性所造成的启动乏力。我们事实上已有30年的办院历史,但一直是在一种工科模式下运作,现在学校的合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历史契机。所以我们一方面要练好内功,另一方面也呼吁学校能给人文学科更多的支持,能真正从一个综合性大学的角度看问题。比如,现在科研看的很重,但人文的科研我觉得并不能以拿多少课题,有多少科研成果转化这种模式来评估,人文学科应该有自己的一套评估模式。所以希望学校能特别理解和重视这一点。同时学术宽容也是很要紧的,现在学术界的浮躁与腐败很大程度上与学术上的急功近利有关。

◆ 一些资料显示,我国小语种人才的缺口很大,据专家预测,这种供需矛盾随着我国市场的世界化还会进一步加剧。用经济界人士的话来说,这是一块大蛋糕,那么我们有没有想过从中切一块过来尝尝鲜?

■小语种这几年的确是求大于供,我们已经有法语本科专业和日语本科专业,都办得不错。上学期我们论证了看有没有可能开办德语专业,但师资是个问题。现在让一个学外语的人,尤其是小语种外语人才呆在高校是要勇气的,因为诱惑实在是太多。

◆您刚才也说了,我们是全国最早办外语院的高校之一,已有30年的办学历史。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累了相当雄厚的办学实力,比如我们的英语专业现在是省重点示范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是省级重点学科,此外还有好几个省部级外语培训中心设在我校。但我发现我们现在还没有博士点,这是怎么回事呢?您准备这几年怎么抓学科建设?

■外语类的博士点全国也比较少,大都集中在几个外语院校内。不过我们准备在最近几年有所突破,因为我们的专业和学科的确是有实力的,如,我们的英语专业在全国400多家有英语专业的高校排20多位。至于学科建设,我们在三年发展规划中和外语院发展战略规划中都谈到这个问题。学科建设是龙头,学校从上到下都很重视。现在的首要问题是办好已有的专业和学科,尤其是3个硕士点,同时我们也争取条件增加两到三个硕士点,比如法语语言文学和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点。还要建设好“十五”规划中的省、校重点学科。这些学科建设学校不仅在经费上要给予支持,在人才引进,师资建设等方面都应有所倾斜。中南大学要建设综合性大学,不可能、不应该(当然也相信)、不会忘了人文学科这条腿。

◆ 谢谢屠院长接受采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