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访护理学院院长何国平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12月05日 作者:温泉

在湘雅的盛誉之下,护理学院总是以一种很内敛的姿态专注于自己的事业,一点不显张扬。九十载的风雨,添加的只是几分沧桑后的成熟和稳健。在近一个小时的访谈中,何国平院长始终流露着一种自信的微笑。他在护理学院干了8个年头,也正是在这8年里,护理院由一个附设学校出落成现拥有国际声誉的高级护理人才培养基地。

◆何院长,您好!听说护理学院的办学历史比湘雅还要长,是这样的吗?

■可以这么说。老湘雅有三块牌,一块是湘雅医院,一块是湘雅医学院,一块就是我们护理学院,不过当时叫雅礼护病学校,校长是一位美国人,叫妮娜·盖治(Nina·D·Gage)。护理学院是1911年创立的,湘雅医学院是1914年创建的。

◆护理学院可以说是湘雅的三大元老之一,建校者当初把护理放在这么重要的地位有什么意图么?

■医学界有这么一句行话叫“医护不分家”,就是说医疗与护理是相伴而行不可分割的。这也可以理解为为什么老湘雅创立之初就设立护病学校的原因。一般而言,在医院所有的医务人员中,医生和护士之比是三七开的,至少是四六开。护理人员在医务工作中是十分重要的。但这是个古老而年轻的学科,因为一直以来护理专业仅局限于在中专、大专的层次上招生,护理人员的素质很难与临床要求相适应,护理学至今尚无博士点。直到近年,护理学才被提升为一级学科,与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并驾齐驱。

◆其实很多人有这样一种认识,觉得护理人员并不需要多高的学历。

■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护理学也是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以前人们认为护理人员干的不外乎打针发药递手术刀,不是有句话说“医生的嘴,护士的腿”吗?就是这个意思。但现在不同了,人们对健康的理解不再局限于生理方面。那么我们的护理理念也得与时俱进,由生理而心理,由个体而群体,从病房走出来,进入社区,进入家庭。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护理人才客观上就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素养。

◆有这么一种现象,何院长您可能也听说过,就是媒体对医生医德的批评一直是不绝于耳,认为他们缺少“人文关怀”,您觉得这批评中肯不中肯?

■不能这么讲。个别医生医风不好,这肯定是有的,但如果就普遍而言就不客观了。医院每天收到表扬信、感谢信很多,说明医护人员的主流是好的。我们非常重视护理人才的品德教育;现在专门就有“临终关怀”、“分娩期关怀”的课程设置,在这方面讲的比较多。当然人们对医务工作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是可以理解的。

◆那么我们又是如何来应对人们这种越来越高的要求呢?

■单就目前来看,我们的毕业生还是很受欢迎的,供需比在一比十以上。我觉得这与我们适时调整课程设置,优化教学内容是分不开的,讲透了就是一种与时俱进的精神。护理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我们在这方面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学校的三所附属医院都是我们的教学基地,全国同类专业有三所三甲医院做学生教学实践的恐怕是为数不多的。

◆您刚才也说了,您在这个位子上干了8年,也亲历过几次大的办学调整,而每次调整都是一次办学资源的整合,是一次机遇。2001年的院系调整重组,护理学院又是首批成立的,对这次整合您怎么看待,怎么把握呢?

■ 我们护理学院坎坎坷坷走过了90多年,在这90多年里经过了关、停、并、转等几次大的起落,这次院系重组对我们来说毋庸置疑是一次大的机遇。现在护理专业是校重点建设学科、省重点建设专业,也参加过国家重点学科的评估角逐,但因没有博士点被卡了(这个专业全国迄今为止都没有博士点)。我说了,这是近年才被提升的一级学科,但博士点是国家重点学科的硬指标之一。所以护理学在全国都没有国家重点学科。

此外我们的中心实验室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子项目,也是去年批的,预计投资125万。同时我们还得到了香港华夏基金会的支持,更新和购买了许多实验仪器。在这样一个梯队投资建设下,通过全院师生员工的努力,我们的发展前景是相当鼓舞人心的。

由我们主编的一本国际性学术杂志《国际中华护理学杂志》在护理界也是很有影响的,已在美国联邦期刊管理局注册的,面向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发行。

◆那我们在国际学术交流方面也应该搞得有声有色吧?

■对,国际交往是相当频繁的,这一方面是湘雅的历史渊源形成的,另一方面是我们的学术影响形成的。我们与美国雅礼协会有着很好的交往,耶鲁大学护理学院院长也在去年五月专程到我们院考察过,我们杂志的学术顾问就是耶鲁的一位资深教授。我们的青年教师到国外作访问学者也是很多的。

◆如果让您对护理学院做一个评估的话,您觉得会是在怎样的一个层次上呢?

■似乎没有这方面的评估,但依我的感觉,我们是在第一批次的,是站在前排的。护理专业由于专业局限不可能像其他专业一样拿“863”、“973”课题,但我们的国际协作是相当多的,每年都有与雅礼协会、耶鲁以及东南亚国家的合作项目。我们是新加坡护理资格认证的中国考点之一,最近又有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要求我们合办国际护士班。而在这之前,我们已与泰国清迈大学联合培养了7届护理硕士。我们院的很多青年教师都参加过培训,并获得学位证书。

◆十分感谢何院长,不来做这次访谈真还不知道我们有这么好的护理学院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