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浪淘黄沙,沥尽是金——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桂卫华教授访谈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3月28日 作者:温泉

▲院长 桂卫华 ■ 校报记者 温泉

周末的民主楼没有了平日的喧闹和忙碌,显得十分清静,楼道内由于没有开灯觉得有点昏暗,我刚走进去竟有一些不适应。院长办公室的门虚掩着没有关,我敲了一下推门进去,正好桂院长迎面出来,面容有几分倦意。采访本来定在周五的,但因为桂院长身体不适临时取消了,当时他满脸歉意的说,“你可以周末来,如果不出差,我每个周末都在办公室。”

■信息学院是我们学校规模最大的院系,它的发展是关乎学校全局的。黄校长在今年的新年祝辞中说,2003年是我们落实“校十五规划”最关键的一年,对信息院来说,这种关键性体现在什么地方?

▲我们是去年院系调整中最后挂牌的一个学院,因为在中南大学的几个校区里面都有我们的院属科研教学单位,整合比较复杂,同时也说明了学校在组建整合信息学院时是比较慎重的。如你刚才所说,这也可能是因为我们院的发展好坏是关乎全局的大事。

信息学院的规模是全校最大的,这话不假。我们大约有本科生5000人,研究生1000多人,老师350多人。学科设置方面来说,本科阶段有6个专业,有8个硕士点,4个博士点,一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个长江学者岗位。这样的学科规模也是全校院系中最大的。

■我听到过这样一个消息,说信息学院要把自己所涵盖学科的博士点都拿全,有这样的事吗?

▲是这样的,从学科建设来说,今年是我们最关键的一年。但如果说,要在几年内把这个领域的学科点都拿回来,是不现实的。我们主要设想是以优势学科为龙头,带动其他相关的学科,培育一个相对强大的学科群。现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及计算和科学与技术是我们的品牌学科。控制学我们设立了博士后流动站并准备今年申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学者我们已经联系好了,是美国一所知名大学的教授,我们的校友。计算机专业我们有一个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我们希望能集中精力保持他们的优势地位。

今年我们申请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6个二级学科的硕士点。今天早上我收到一条短信,说竞争是异常激烈,有近20家高校参加了那两个一级学科的竞争。

■那您觉得胜算的把握有几成呢?

▲这个不敢说,这有许多复杂因素。不过在去年的一级学科评估时,我们还是靠前的,大约是10多名的样子。就是在上次国家重点学科的评估中,我们也是只差一点,多一个名额,可能就是我们。

■您希望通过你们这一届院领导的努力,信息学院达到怎样一个水平和规模呢?

▲能把一级学科博士点拿回来就很欣慰了,这也是我在竞职报告中说的。没有一级学科博士点是我们的软肋。我们现在有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但我们在全国的信息学院竞争中还是占优势的,和我们整个学校的实力相称。在全国几乎每个学校都有搞控制的,搞计算机的,这个竞争是很激烈的,我们信息学院可以说是比较早的了,办学实力积累也是比较厚实的,但那些新办的学校看中了这个方向,舍得往里投钱,并且招生也多。

■事实上,我们的规模也已经够大了,像有的专业好像有五、六个班吧?

▲但在全国来说还不算大。像北京理工、东北大学、浙江大学的规模都比我们大。

■我们这样大的招生规模会不会对就业造成一种压力呢?

▲这个方向的人才需求一直比较大。现在说的一次性就业率不高,不是没地方去,而是学生不愿意去,对薪水、福利和待遇不满意。前几年是供不应求呢,连那些好单位的需求都不能满足,但近几年由于国际市场的影响,薪水掉下来了,大家的心理期望却没变,甚至更高了。事实上,有好多家单位来向我要人都没人愿意去。

■我看到过一份资料,是关于老师业绩考核的,它将老师的津贴、奖金与课时、论文数量挂钩。这样量化无疑会极大地提高老师的积极性,但反过来,您觉得会不会造成一种学术上的“大跃进”,或者说,催生老师的急功近利心态?

▲有这种可能。但我们认为对老师还是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为什么别的人可以有功利主义,教师就不可以有?

说白了,在现时,这种量化考核虽有种种非议,但还是最科学的。教师也是一个职业,普天之下,对高等学校教师的要求都是一样的,教书和做学问。但再说白一点,既然是一个职业,肯定存在赚钱养家糊口的问题。这不是功利是什么?

■我记得去年在北京开的数学大会上有一位法国获奖者,他说他就有好几年没出成果,但学校的福利待遇一样跟的上,然后他说很感谢那样宽松的学术环境。

▲数学这样的基础学科有它的特殊性,但我觉得即便这样,这位教授也一样在没有成果的几年里过得并不轻松,没成果就没钱,这是互动因素。但我们的确也知道现在学术造假是很严重的,所以我们对高质量论文也是有奖励的。

■我们知道学校今年批了商学院与信息学院试办下属学院。最后就信息学院下属的软件学院的有关情况谈谈好吗?

▲现在,我们国家高层次软件人才是相当缺的。一些大型软件程序,软件设计都是从国外引进的。我们的软件学院就是希望能为国家培养一批高层次的软件人才。这次学校出面担保,信息学院向国家贷了1个亿,并在学校新校区内申请了100亩地用以建设实验大楼,教学大楼。这个规划我们已研究了好多次了,等新教学区建好后,我们的本科生都要集中到那儿去。校本部这里主要是研究生。

招生从今年开始,我们希望能招500人,分两种情况,一种是,以教育部划定的分数线为准,另外的生源是像现在其他学校的二级民办学院一样解决。至于师资,我们首先是利用本院的现有师资,此外我们有一些退休老教授也完全有能力继续进行教学工作。还有就是聘请一批高质量的教师来任教。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