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实践探索——访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肖来荣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4月02日 作者:刘国超

2001年,为发挥各二级学院的特长,以点带面,促进学校全面发展,学校开展了德育示范基地建设。4月,“中南大学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基地”作为全校第一批九个示范基地之一落户材料学院。为进一步了解该基地的建设发展状况,记者特采访了材料学院党委肖来荣副书记。

■记者:材料学院在学生科技创新方面一向走在全校前列,并取得了可人的成绩。您能介绍一下贵院去年在学生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吗?

★肖书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材料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自1999年开始在学生中开展“走进科研”系列活动,并建立了“创新人才实验室”,经过近几年不断探索和积累,学生科研活动进一步往深层次方向发展,目前,全院有80%以上的学生参加了各种不同类型的科研活动,全院科研热、创新热已蔚然成风,学生科技作品在各类大赛中逐渐崭露头角。在2002年湖南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材料学院报送的3件学生科技作品,两个获一等奖,一件获三等奖。“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作为子课题参加湖南省教改项目评比,获得一等奖。

■记者:材料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您能否谈谈贵院在大学生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肖书记:我院在培养大学生创新素质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

1.形成一股合力。

材料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由党政牵头,主管学工、教务、科研、实验室的领导组成专门的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小组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学院不仅每年给“学生科技创新基地”提供数万元的资金,加上教师的科研资助我院每年用于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资金不下十万元,还在科研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腾出一间实验室作为“学生科技创新基地”的固定场所。

2.构建两个载体

一是开展“走进科研”系列活动营造创新人才的氛围。每年立足本院,面向全校开展大型科技活动,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与创新意识,增强专业自信心。二是成立“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着重抓好一批骨干的创新教育工作。面向全院、乃至全校每年挑选一批理论基础好,有科研兴趣的学生参加1至2年的课题研究。

3.注重“五个结合”

“五个结合”即:平常创新活动和假期创新研究相结合;课内创新教育和课外创新实践相结合;本科生创新和研究生创新相结合;本学院学生创新和其它学院学生创新相结合;学校的基地创新与校外基地相结合。

4. 实行“两层三面”的模式。

“两层”指开展“群众性创新”与“精英性创新”两个层次的创新活动。“三面”指“面向全校开展科普教育与创新引导工作,面向本院高年级优秀学生开展基础研究培训工作,面校全校各专业优秀学生开展自主研究”。

■记者:您可以介绍一下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经验吗?

★肖书记:经过近两年不断探索和积累,我们得出了以下结论。

1.统一一个认识

创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长期的努力才能实现。所以,大学生要想在大学一两年出一项成果往往是不现实的,只有把这项活动长期开展下去才能出成果,有影响。为了使科研工作长期持续的开展下去,我们一方面不断完善制度,总结经验,加强理论研讨,是科研活动得以有章可循,形成体制。另一方面,对于已经取得的成果,我们加强宣传,争取广泛的物质和舆论支持。

2.把握两个方向

创新素质既包括创新观念、创新知识、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格。每个学生的基础不一样,在培养当中获得的灵感和效果也不一样。我们在培养和提升大学生创新素质的过程中分“群众性的创新”和“精英性的创新”两个层次,使基础不同的学生都有收益,其最终目的是服从于我们所服务的两个方面,一是培养优秀的研究型人才,即“本——硕”连读的大学生,二是培养优秀的适应用人单位需要的应用性人才,即“创新素质教育——职业技术培训”的大学生。

3.依靠三股力量

以领导重视为前提,依靠学生的主动性,教师的责任心和社会力量的资金支持,只有把三股力量结合起来,创新教育才会展现出旺盛的生机和活力。为此,成立由主管领导挂帅的领导机构;形成引导和发挥学生助理作用的运行机制;建立激发教师热情和树立责任心的奖励机制;同时加强宣传,建立好社会资源依托。

4.处理四种关系

一是处理好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之间的关系,三者相辅相成;二是处理好积累、发展和创新的关系,创新素质的培养不能急功近利;三是处理好教师作为主导和学生作为主体的关系,教师不能越俎代庖;四是处理好课内和课外的关系,两个课堂要实现理论与实践想结合,规范科学与自由松散的优势互补。

■记者:您觉得目前大学生创新活动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肖书记:首先是覆盖面和工作协调的问题。尽管我院通过各种类型的活动不断扩大学生的参与面,但是科技创新活动的覆盖面仍有待进一步扩大。建议学校建立健全有关协调机构,规范管理。

其次是经费问题。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必须要有一定的经费支持。目前,我们虽然获得了各方面的经费支持和赞助,但要开展深层次和规模较大的创新活动,仍然存在经费的不足。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学校、学院对于科技创新活动的资金投入,争取更多的社会资助。

最后就是科技创新活动一定要与专业紧密相结合。创新活动只有与专业相结合,创新教育只有和专业教育相结合,才能突出特色,发挥长处,才可能有较深入研究,得到科学的、先进的成果。使专业学习和素质相互支持、相得益彰。

■记者:谢谢您接受采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