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呼吁活的体制,再创新的辉煌 ---访口腔医学院院长翦新春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5月19日 作者::温泉

当走进口腔医学院的办公楼时,只见到处堆放着建筑装修材料和一些试验器皿。翦院长笑着说:“两周前才搬进来的,有点乱。”采访结束后,他带我去门诊部看了看,走到二楼时指着楼门口的两间办公室说:“两周前就是在那儿办公的。”门诊部的规模,按行话来说是“有31台椅位”,不算太大,但看病的人却不少。当时大约是上午九时,下着小雨,但过道内两侧的椅子上全是候诊的病人,使得本来就狭窄的楼道越发显得拥挤了。

▼翦院长,您好。谈到到口腔医学教育,我想绝大多数人是陌生的。所以首先请您就当前我国口腔医学教育的状况及我们学校在这一块上又是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向大家介绍一下好吗?

▲好的。从全国来看,共有48所学校办口腔医学院。其中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创办的有五所。我们是1986年办的口腔医学系,但事实上早在1934年湘雅医院就设立了口腔科,当时是请了一位前苏联的专家坐诊。口腔医学在我们国内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日益受到重视的,但你到国外去考察的话,任何一家口腔医学院的历史都可能在百年以上。所以从这一点来讲,我们国内的口腔医学还刚起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许多人对口腔医学存在一种误解,认为口腔医生不就是管三十二颗牙齿的吗。把口腔医生看成是牙医,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似乎还包含有轻视。事实上,像颅颌面部畸形的手术修复、口腔颌面部创伤与修复等都是我们的研究范围,远不止是三十二颗牙齿,颈部以上头盖骨以下都是我们的“势力范围”。但由于不了解,一些病人得了病都找不到科室,该来口腔科的却去了五官科。所以以后,口腔医学的普及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至于谈到我们这一块工作的话,总体来讲我们算中流水平,比不上五所老牌口腔医学院。但我们的科研、教学水平并不差,在全国也是叫得响的。上次七年制医学教育评估,我们得了最高分。我们的弱项就是设备和投入。现在的门诊部难以维持学生正常的实习,而像其他学校的口腔学院都建立了专门医院。如果投入不足,那现有的优势也可能被削弱。我们许多设备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已经严重老化。现在学校要求我们多在高水平杂志上发表论文,但高水平的论文不可能只靠几个瓶瓶罐罐就能做出来的,医学中的一些实验数据是要靠先进的试验分析仪器才能拿下。所以加大实验仪器方面的投入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您刚才提到一个怎样保持优势的问题。前不久在学校的教职工代表大会上也有人提出了类似问题。比如说,怎样在中南大学的框架内做好“湘雅”的这种品牌优势。

▲湘雅素有“南湘雅,北协和”的美誉,资格比较老,牌子也比较响。怎样在新的形势下做好这种保品牌的工作的确值得研究。

我个人认为,要保持优势,最重要的就是要理顺体制,让各二级学院充满活力。我们学校现在规模大了,可能沿袭以前的体制模式会在某些地方运作不灵。这就需要我们有勇气打破原有的运作模式,在倾听基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来对原有体制进行革新,甚至量身定做一套适合我们中南大学自己“校情”的运作体制。拿我们口腔医学院来说,二级院系调整后,由系变成院,但许多关系却没有理顺。在我们学院,五十多号职工中只有两人是从学校拿工资的,其余的老师、职工以前是在附属医院拿工资。但现在附属医院与口腔医学院是两个平行的机构,那么这么多人的待遇问题该怎么解决?以前属于卫生部的时候,一些专款是直接拨到我们这里来的,但现在我们划归教育部了,那么以后相关的运作经费通过什么措施才能得到保证?这些都应该是有关部门深入思考的问题。

▼在理顺体制后,从二级学院自己的角度看问题,您认为该从那些方面入手来做工作呢?

▲你刚才也谈到了,我们的影响力还是有的。口腔医学在全国来说也是刚起步,这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机遇,必须抓住。现在口腔医学教育发展很快,所以办学就要有开阔的视野,不能只埋头作自己的事情,要多交流,多注意外面的世界。我们现在与五所有名的口腔医学院比,首先就是规模上的差距。所以我希望学校能够支持我们将现有的口腔门诊部扩展成为一个有近百把椅子的口腔专科医院。这对我们的教学和科研都是十分必要的。此外,我们今年已经申请了口腔医学的一级学科的博士点。学科梯队的建设工作我们也在逐步展开,我们希望在现有的九大科室里面都有一个名教授来带队,从而形成一个高水平的、梯队合理的学科团队。为了打造这样的团队,我们准备分别向那五所有实力的学校派送博士研究生,然后取他们所长,形成我们自己的学术风格。但还得着重说一下,前提是得有个活的机制。只有在这样的机制下我们才能甩开膀子干。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