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外教眼中的中国教育——专访外教Guillaume

来源:学子天空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9月29日 作者:李先姿 范良

在那个不大的办公室,Guillaume像个安静的小孩,纯净透明无污染,这是我们对他的评价,阳光从玻璃窗透入,照在那张典型的西方人的脸上,金色的睫毛,淡蓝的眼眸,Guillaume 毕业于巴黎十三大法律系,现任中南大学法语系教师。他是一个腼腆害羞的男生。喜欢安静的乡村生活。作为一个在中国工作的外教,他对中国的教育中国的大学生怎么看待,最近,学子天空网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Y:你认为中国学生和法国学生的不同之处在那里?

G:我认为中国学生比法国学生更加独立,这看来有点不可思议。中国学生远离家远离父母,独自在外求学。而在法国,学生往往呆在自己的城市,与父母一起居住,白天读书,晚上回家。学校没有特定的学生公寓,即使不和父母住,也可以住在居民区,不过相对来说要求较为严格些。

Y:中国学生是不是比法国学生更为害羞呢?

G:(表示很惊讶)你们是这样认为的吗?我认为恰恰相反,在某些方面中国学生比法国学生更为大胆。比如与老师相处方面,在中国学生称老师为你,而在法国,一般都称为您。我并不认为这样不好,只是一个现象。因为在法国,老师和学生的界线很明显,学生从不拜访老师家,或给老师打电话。如果有问题,一般在下课后或第二节课上课前解决。在中国,老师和学生可以是朋友。

Y:你对中国教育了解多少?

G:只了解一点点。在中国,进大学前有一场很难的考试,之后就相对轻松,较为按部就班。而法国则不同,在法国,进大学前要经过毕业会考(BAC),这相对比较容易,进大学后,比如说你选择的是历史,如果你连续两年没有通过,那你就不得不改选其他专业,如文学、法律等。到大二,如果你又连续两年在考试中失败,你就不得不在大一重新选课,重新开始。所以,在法国,有人读三年五年甚至八年才能毕业。而且,每年都有至少15次以上的考试,这是和中国有很大区别的。

Y:在法国,学生毕业要通过哪些必要考试呢?包括英语等级考试吗?

G:头两年要广泛的学习各种公共课,包括英语。其后是专业课的学习,在专业课的学习中就没有了公共课,如英语、数学。如果你选修的是法律,你只要通过法律专业考试,其中包括大量的案例、法典、材料。

Y:法国的教育步骤和中国的一样吗?

G:我想是有一些差别的。法国的初高中是连在一起,一共有七年。六年级相当于中国的一年级,依次由低到高,一年级就相当于高三。第七年为毕业班的学习,是为了参加毕业会考。中国只有六年。法国的大学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学制为两年,取得DEUG,即大学的普通文凭;第二阶段学制也是两年,第一年后获学士文凭(Licence),即大学三年级文凭,第二年可获硕士学位(Maitrise)……当然要通过考试。

Y:中国的课堂教育和法国的课堂教育区别在哪里?

G:在法国,课堂上,老师不会讲太多具体性的东西,只是一些提纲或概要,学生在课后要查阅资料、完成学术报告等,所以课程虽然不是很多,但是任务还是比较繁重,这主要在于你个人的主动性。在中国,可能老师比较倾向于传授具体的知识性的东西。

Y:你认为法国的家庭教育是怎样的?

G:我想这因家庭而异。有些家长很开明,所以教育较为成功,他们的孩子一般很有礼貌很勤奋。但是有些家长认为教育孩子不是自己的责任,放任不管,从而使这些孩子粗鲁、野蛮。所以环境不同,教育的孩子也不同。

Y:你现在回想起小时侯,你觉得你父母对你的教育是怎么样的?

G:(笑)我现在已是个大人,我很感谢我的父母,我认为他们对我的教育非常好,他们教育我,钱不是最重要的东西,最重要的是一些品德,如正直、诚实、勇敢等。还有好朋友当然比一台好的电视机重要的多。我爸妈花很多时间陪我度过童年,而不像别的父母一样。我父母从来不强迫我应该干什么而不该干什么,只是问这样做的原因,然后尊重我的决定。

Y:你父母能接受你来中国工作的选择吗?

G:是的,他们很高兴我能够来中国工作,因为这是我自己决定的,而且,教师在法国来说是一项很高尚的工作。

Y:(笑)在中国也是。

G:是的,我很高兴能够来到中国,这里的人们很热情也很友好。这里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去学习,很多事情对于我来说都是新的。

Y:中国和你想象中的一样吗?

G:我不喜欢幻想,这是我从另一个国家回来得到的经验。想象中的东西往往是不实在的,像小孩子一样,他们从来不先想我是不是应该这样做或我为什么这样做,只是凭个人的兴趣爱好。

Y:你认为非洲和中国有哪些相同的地方?

G:我曾在非洲工作过一年,我很喜欢那里,非洲和中国有很大的不同,非洲远比中国要贫穷。也许我还会去非洲工作,在离开中国以后。

在整个的谈话过程中,Guillaume始终都是微笑着和我们交谈。这让人有一种被尊重的感觉,感觉很轻松。Guillaume说他很喜欢中国,很想了解中国的文化。我在此也希望他能在中国生活愉快,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也能把中国的文化介绍给更多的人,让更多人了解中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