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把握人生“入场券”——访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校友

来源:学子天空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10月27日 作者:伍双双 范良

欧阳明高简介:教授 、博导、工学博士 、全国政协常委、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动机分会主任。原长沙铁道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校友校友。

2003年10月,回校参加长沙铁道学院校庆活动的校友欧阳明高教授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就大学生关心的一些问题采访了欧阳明高教授。

记:我校今年免试保送研究生的过程中,有些有保送资格的同学放弃保送,选择毕业参加工作。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欧:首先能够有这种思维本身就是一种优势,我同意这种做法。做事情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能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也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不过这里又要说到一个“入场券”的问题。读研也可以说是在争取一张入场券,一张进入某个好企业,某所研究院的入场券。我们按照常规的路径去走,考大学,考研,考博,一路读下来,一步一步走向更高的台阶,其实都是在为自己进入某个更高层次的地方买得一张入场券,而且这张入场券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没有它,即使你非常有能力,非常有才华,恐怕也进不去。就我自己来说,在国外留学念博士,就是我进清华的入场券!反过来,如果没有这张证明我能力,最重要是允许我通过的入场券,我想机会是不会属于我的。毕竟如比尔•盖茨之类没上完大学也取得巨大成功的人少之又少啊!

记:二十多年过去了,您也是一个相当成功的典范。您有什么心得体会吗?

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不断求新求变,敢于去开拓新的领域。要成功首先必须有开拓进去的积极心态。打个很简单的比方——爬树的猴子给它一个枝子,它就往上跳,再给它一个,它又会接着跳上去。我们人做事情也是这样,给你一个枝子,你就要抓住,再给你一个,你就要像猴子一样敏捷地抓住,灵活进取,不断适应,才能取得进步。当今社会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万事万物时刻都在变化,如果你一直呆在同一根枝子上,最先掉下来的往往可能是你。只有不断地去接受环境的改变,你才能够取得与别人不一样的成功。

记:您在清华的这些年对清华应该很了解,而且您对母校的发展也有所耳闻目睹,您认为我们与清华相比,究竟差距在哪里?

欧:我觉得要去比,很难,也没有太大必要。母校的院系调整是对的,将原来的机电院改为交通运输学院,非常有特色。通过铁路来发展,是一条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道路。比如长院研发成功的高速列车中心、售票系统等,都走在了全国甚至世界的前列。相比之下,清华对铁路这一领域可能不太专注。做差别化发展,能否取得进一步的大发展,关键要看国家是否有需求。所谓时势造英雄,顺势而上才是上策

记:现在大学生就业是很多人关心的大问题,您能给我们透露一点清华大学的就业形势吗?

欧:清华现在就业抓得很紧。所谓就业不仅仅是找工作,关键是要找份好工作,确实很不容易。学校也只能给学生介绍熟悉的行业。如对你们而言,学校会为你们介绍一些铁路行业,有些学生不愿意去,那就只能靠个人能力去自主创业,不能等别人来帮你。清华也是如此。学校可能会教会你的知识,但有很多事情不是懂了就能做好的。学校的任务就是教你方法,做得怎么样就是靠你自己了。清华的学生在自我培养、自我创造的方面做得不错,这也许是他们“走俏”的原因之一。

记:您觉得我们这代大学生最欠缺的是什么呢?您能给我们一些建议吗?

欧:学校提供个性化教育很重要。学生自己应该了解自己的气质、能力,把自己突出的才干挖掘出来。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才是自己最有用的东西所在。人最难的事是认识自己,人常说“四十不惑”,所以我们需要及早认识自我,发现自我,也是我们在学校了必须自觉地去领悟的。知识是催化剂,学习知识的方法可能会使你触类旁通,这也是需要大家在学习中应重视的。大学四年以来,人生观已基本形成,以后更多的是量的变化。我这些年,感触最深的有两次,大学一次,出国一次,明显感觉悟出了一些道理,而这些感受常常是经过反反复复的挫折得来的。我还要说一点,课外的东西一定要关注,文理要均衡。就如吃饭,均衡饮食造就健康体态,专业引你进门,顺着走下去,就会在单个领域内,有时候发展不利于自己。适当时候,试着变动一下,不一定没结果。时代在飞速变化,喜欢变化,把握变化就是一种优势!

记:非常感谢您的建议!谢谢您接受采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