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轮椅上的奋斗——访中科院院士金展鹏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12月04日 作者:及立平 白冰

新一轮中科院院士评选结果揭晓,我校金展鹏教授当之无愧地被当选,每一位关心和尊敬他的人都和他分享着这份喜悦。金院士1998年就被病魔击中,四肢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迄今,他已在轮椅上度过了5个春秋。带着满腹崇敬和钦佩,记者近日采访了他。采访的时候,金院士因小染感冒,在校医院就诊,透过病房的玻璃窗,看见他仰卧在病床上,脸上带着明朗的微笑,正和几个学生侃侃而谈,我深切的感受到了什么叫做“矍铄”和“乐观”。正是凭借这种顽强和乐观的支撑,金院士在轮椅上坚持读书、教学、带学生、做科研。

简陋的小木架

在金院士的床旁,有一对由几根粗糙的小木条订制的小木架,这是他的夫人胡元英老师为他特制的。自金院士坐上轮椅的那天起,这对小木架就成了他阅读时必需的工具。读书时,由保姆或夫人先把木架固定在床铺上,再把书放到木架上,想读哪就帮他翻哪。金院士所从事的相图研究领域最新进展的资料,每一篇都被他在这个木架子上无一遗漏的读过、分析过;一届又一届研究生的论文,每一个字都在这个小木架子上审阅过、修改过。金院士的保姆说,只要天气好,每天在校园内“散步”后,回到家就开始读书。“两寸厚的英文书,从早上一直看到吃午饭,稍微休息一下,下午接着看”。金院士也说,每天就想看书,不看书就不舒服。

轮椅上的讲学

金院士现在仍然坚持每周六为他所带的研究生讲授《论文评述》。遇上天气晴好,金老就把课堂设在学校内的草地上。于是,在煦暖的阳光下,他在轮椅上,学生席地而坐,从上午的9点一直讲到中午12点半。遇到阴天,同学们便把他抬到特冶楼的办公室里,围坐在他身旁听讲,学生和老师一起专注的像一朵开放的向日葵。

师生情浓于父子

金老到目前为止,带出的研究生有40多名,他们大多都在国外,活跃在国际相图界,成为国际相图界的骨干力量,在美国相图委员会20多名委员中,就有4位是他的学生。这些学生都没有忘记他们的恩师,他们时常都会打电话,关注金老的身体状况。获悉恩师被当选中科院院士前一天晚上,几位在芬兰的学生特意为他订制了一个大花篮,祝贺他成功当选。在国内的学生也像对待父亲一样,尊敬和爱护着金老师。三一重工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多次来校看望他,得知他病重,生活不能自理,捐赠十万元为恩师治病和安排好生活起居。这次感冒住院,在校学生每天都去看望他,向他汇报学习,帮他护理身体。

学生也成了金老的精神支柱之一。每当他生病的时候,金老的夫人就想,“这个时候要是有学生打电话来就好了”。因为只要一听到学生的电话,金老就好象忘记了身体的任何不适,心情也好起来了。金老自己也说“这一辈子最大的安慰就是有一批好学生。”他说:“学生的家长如此信任我,在孩子最美的青春年代交付在我的手中,我要对得起他们。”在金老的脑海中,他还能记起一些学生的生日。

严谨治学

“金老师生活中对我们特别和蔼”,03级博士生周果君说。在科研中帮导师进行相关实验是名正言顺的,但金老师向来都先问学生“有时间吗”“可以吗”。而当学生们在研究中碰到了问题,则随时可以打电话给他,一言两句难以解释清楚的,金老会同他们约定个时间、地点,当面指点,直到所有疑问都得到解决。

金老在学术上是严谨的。97级博士毕业的刘华山现在已是我校材料学院的一位教师,自1992年师从金老,他同金老的相处已逾10年。他介绍说患病后金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仍丝毫不减以往。除了自己每天数小时的阅读外,他还要求所带的研究生每两周汇报一次科研进展情况。而学生写的论文,每篇他都要亲自审读。研究生的论文,通常都是100页以上,少的也有80页,金老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放过。金老师在生活中是绝对不会冲学生发火的,但是学术上的不严谨,常会受到他严厉的批评。刘华山说:“我跟金老师学习几年,不仅仅学会了知识,更重要的是金老师教会了我科研中如何思考和做学术的严谨态度。”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