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责任 真诚 快乐――粉冶院李益民博导谈产学研之路

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02月12日 作者:伊杨

人物简介:

李益民,男,生于1971年,现任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粉末冶金新技术研究所所长,湖南英捷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参与国家863计划多项,在“粉末注射成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方面有很深造诣。

1992年于原中南工业大学本科毕业,1995年于原中南工业大学材料系硕士毕业,1998年于原中南工业大学粉冶所博士毕业,1999年被破格提为教授,时年28岁,成为湖南当时最年轻的教授。

曾获得1997全国“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霍英东教育基金第八届青年教师奖,2001年湖南省科技创新杰出奖,2003年湖南青年科技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其博士论文被评为国家优秀博士论文(迄今中南大学共六篇)。

一年前,当我第一次迈进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的大门时,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便漾进了我并不宽裕的脑袋的一角,从此挥之不去。

在我的感觉中,教授和博导应当是有年龄优势的,否则称其为师,会显得轻率没有说服力,然而,当我第一次见到李益民教授时,我不得不宣告我的思维模式破产,年仅32岁的他,谦逊内敛却不失年轻人的张扬,沉思中折射出非凡的领导才能和学术中敏捷的才思,更令我感到惊讶的是,他对社会的认识,对生活的感悟也像他的学术一样深刻而精烁。

他用自己独到的生活经历向人们昭示着世间所有的可能与不可能,在他的精神中,我看到的更多的是奉献,他用一种个体精神的存在撼动着一群新生精神的勃发。

(记者:Y 李益民教授:L)

Y:你对成功怎么看?

L:每一次成功都不是最后的成功,每一次失败也不是最后的失败,这是我一直所认为的。

Y:在你取得成功的背后,肯定有一种力量,有形或无形地,甚至是在你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候,激发着你的才思,给你以动力并一直推动着你的前进那么你的这种动力源自什么?

L:我想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定位,不过最主要的应当是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师长的感染之深切。我的导师黄伯云校长孜孜不倦的工作作风一直感染并激励着我,看到他周末和晚上甚至黑夜都在工作,我便觉得我没有不努力的理由了。而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那种社会责任感的驱使,也一直伴随着我并时刻给我以信心。当神舟五号升空的那一刻,我流泪了,无端地,平时我是很少流泪的。

Y:由于你的特殊身份,你既要搞学术研究,又要管理如此一个科技含量很高的公司,你肯定有自己的管理模式,决策风格和处事原则,那么,你在管理中很注重什么?

L:我觉得以诚待人很重要,我一向都用自己的本色示人,不需任何修饰,这样会很轻松,自己如果是做了别人如何去做我无能为力,因为人不能总生活在别人的阴影中,这个社会上君子和小人都是极少数,大部分只是普通人,以诚相待足够证明一切。另外我很注意向长者学习,这里的长者不是狭义的,只要是比我有一技之长的人均可称之为长者。记得我做了一年博士以后就在院里课题组组长,组里有许多教师还有博士后,我很有压力,不过我真的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我所欠缺的东西,最重要就是思维模式,做事的方法。

Y:在总经理和教授两个称呼中,从内心讲,你更倾向于哪一个?

L:应当是教授吧。可以这么说,学术是我的生命,唯有在学术中,我才能发现我的每一个细胞是鲜活的,我的所有才思才能迸发,学术中更多的是一些真实,学术让我感觉到自己是一个纯粹真实的人。

Y:你从读大学、硕士、博士,然后成为教授和总经理,表面上看是一帆风顺的,但是我想,这个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肯定会遇到一些挫折,甚至有些心酸的事,能聊聊吗?

L:在我当总经理之前,也就是搞研究时,遇到过一些挫折,不过我并未感到过心酸。工作以后,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产学研的问题,校园企业文化和社会企业文化的差异,如何将现有技术最大可能地转化为市场需求,将产学研真正做到位。美国做得好就是因为这个环节比较有优势。而中国不是缺少技术,只是缺乏协调,从白手起家到现在,我们已经做了很不错了,我有信心把这条路走下去。

Y:每个人对快乐都有不同的体味,有一种观点认为:一旦选择了读硕、读博的生活,那么他的生活也就失去了一半快乐。你对快乐的诠释是什么?

L:(爽朗地笑……)哈,怎么会有这种想法呢?我自己在做学术的过程中,只要自己用心地做了付出了,就会有收获。当完成一个艰难的思考而有一线希望时,内心的那种兴奋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甚至有时会一个人坐着傻笑。学术之路和工作是快乐的,但前提是你对自己的选择有极强的兴趣。一个真正用心的人,一个真正做自己所热爱,所感兴趣的事的人,是不惜用生命去成就的,我对快乐的诠释就是用心做对社会有益的,自己感兴趣并不怕付出的事。这应当是一种陶醉才是。

采访结束后,一向不甘寂寞的我,却没有了想要说话的冲动,我还能说什么呢?聆听便够了。

在今后的人生中,我们衷心地祝李益民教授,在快乐的产学研道路中,风雨无阻,一路走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