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在爱中收获 在希望中高飞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04月12日 作者:黄旭勇 刘畅

在爱中收获 在希望中高飞

——记中南大学“讲课比赛”第二名获得者叶俊青老师

题记:亲切,温和是叶老师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她灿烂的微笑使我们虽是第一次见面,却感不到丝毫的陌生和距离。

(一)

“还记得我刚毕业那年所上的第一次课后,我还在为自己的年轻,自己是否让学生感到满意而满怀忐忑的心望着窗外时,一个小女孩积极地跑上了讲台争着去擦黑板,开始我还没注意,直到发现她从下面搬过来一张板凳,就在她踩在板凳上去擦黑板的那一瞬间,我的心就刻下了那一幕,于是我对自己说,我就是再怎么样也要把尽全力把课上好,哪怕听课的只有她一个人。”当我们听完叶老师讲的这个极为平常的一幕后,我的心也不知不觉获得了些什么似的。当时我不知道那是什么,现在想来,那应该就是一份特殊感动,一份爱心吧。叶老师就把这份感动,这份爱心当作了她为同学们付出血汗的源动力,这也使得叶老师在教学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好成绩。

(二)

如何取得好的成绩的呢?叶老师对我略谈了一二。

首先,作为一个老师必须具有爱心,以及对自己的职业要充满了热情。其次,教的过程也是学的过程,如果把讲课看成一门艺术,则讲课就是一门至善至美的艺术,它是神圣的,它不但能够提升学生的认知,同时它也提升着老师自己的认知。随着社会信息化的飞速发展,老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知识的不断更新要求老师在使用教材的过程中要给同学们充分的说明和补充,这必然要求老师要付出更多的辛苦把课上好以满足同学们的要求,使同学们尽可能在毕业的时候能跟得上知识的更新。课堂质量的提高可以为同学们知识更新留出更多的空间,而课堂质量的提高首先要积极的向老教授学习,从他们的经验中启发自己。

其次是多接触同学们,多与他们沟通交流,及时为他们指出错误,使课堂真正的成为同学们自己的课堂;而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应用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多媒体不只是取代粉笔黑板的作用,而应发挥他们的特长,例如:颜色的搭配,加入动画效果及图表的链接,使课上得形象生动同学们更容易接受;老师的语言的组织,语速的的控制及语调的轻重缓急对上课的效果的影响是很重要的。

(三)

作为一个极负责任的老师,叶老师对同学们目前的学习情况也语重心长的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同学都有了自己的电脑,但除了少部分的人用来学习外,大部分人都用来玩游戏,上网聊天,整天生活在虚拟的世界中,以至玩物丧志。

她建议同学们可以多参加体育锻炼,培养积极健康的课余爱好。她同时强调班风的重要性,只有大家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共同进步。她还特别的提出了同学们一定要注意理论知识与实践的密切联系,她说很多同学就出现了上课一听就会,下课一做就错,一做错就很容易放弃而等着别人做好后坐享其成的现象,她为这种现象的出现感到悲哀,因为她感到作为一个学生就应该具备探索的精神,不畏困难的勇气,而那种坐享其成的做法扼杀了我们对如何处理新事物出现思考的启发,对我们以后毕业以后参加工作是很不利的。

(四)

结束了采访,我们仍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对于叶老师以及工作在这一行业的老师们,我们有着最深的崇敬与感动,是因着这些辛勤耕耘的园丁吗?抑或是在难以言语的心灵寄语?无疑,对于他们,惟有真心的付出,才是最大的回报。

因着一份无悔,他们徜徉在人生之海,释放着他们无尽的爱,伴随我们在成长的道路。

曾深深领悟过爱的魅力。只因在创造世界的奇迹之时,有爱相随;在面临人生坎坷时,是爱让我们勇敢。爱也是老师的教学的源动力,更应该是我们学习的源动力。而今,让我们在叶老师和我们一起营造的爱的氛围中,共同进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