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为了工作与事业就有使不完的劲——记湘雅三医院妇产科教授薛敏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09月03日 作者:刘笑春

她,实在是“大忙人”——妇产科的“法人主任”,整天不是看门诊就在手术台上,还要开会。听说周一她要外出讲学,于是约定出发前的下午接受采访。为不误“访谈”,吃完午饭我就出发,于1点半钟赶到了病房。可向医生、护士一打听:“你们主任什么时候上班?”“她正在手术室做手术呢!”没想到她比我还早!值班护士招呼我坐下等候时,只见电子指示屏上不停地闪烁:“39床呼叫!”“1床呼叫”;一会儿又响:“45床呼叫”、“3床呼叫”……直叫得天使们来回奔忙。原本一个只有51张床位的妇科病房竟然住了86位病人,整个走道乃至病房门口都加满了床。她们怎么能应对这么多病人的需求呢?刚抬起头,只见一位中年妇女披着上衣风尘扑扑走了过来。

她,就是湘雅三医院妇产科法人主任、湖南省十大女杰薛敏教授。

“我刚做完手术,您来这么早!”她冲我笑了。

“你已做了台手术了,中午也没顾得上休息!”

“我这已经习惯了,中午吃个盒饭,就继续工作,一般要忙到晚上8点多才回家。”

在一间不大的值班室里,我们的采访就这么进行着。

在人们的眼中,步入中年的薛敏,一付北方身材、成熟面孔,干事利索扎实、风火泼辣;说话似串珠流水、快人快语,人称“炮筒子”,有话必说。她因为办事常得要领、思维敏捷,还能善解人意,深得领导和群众喜欢。她领导的妇产科,如今可谓上下同心,左右逢源,名声远播,人财两旺。

(一)

1978年,在攸县插队落户的长沙知青薛敏以优异成绩考入了湖南医学院医疗本科专业。在校五年学业中,她和同学们一道,接受老师传道授业,弘扬湘雅“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学风与校风,颇得衣钵真传,1983年参加全国医学院校应届毕业生统考荣获全国第一,卫生部部长崔月犁亲手给予嘉奖。薛敏则以优异成绩留校,分配到湘雅医院妇产科当医生,从此与妇产科学结下了不懈之缘。

薛敏投身于妇产科临床后,不断地在实践中学习、向病人学习,继承老专家老教授严谨治学的传统作风,善于思考,勤于实践,干得十分扎实,顺利地晋升为主任医师。余浣珍、刘降仙等教授对她的成长与进步,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老师们最看重的,还是薛敏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忘我精神、对病人高度负责的爱心。尽管她家离医院很远,每天早出晚归很不方便,但她上班从不迟到早退。连她生儿子时,都未休过一天假。因为当时她任总住院医师,工作格外繁忙,加上儿子早产,又没有奶吃,仍然坚持上下班,后来当主治医师,每3天就有1个晚夜班。可那么大的困难她都能挺过来,工作得十分出色。然而,她毕竟是一位婴幼儿的母亲。她渴望护儿、工作两不误,也渴望医院能给她一间住房,以便照顾一下她刚出生的儿子,也方便工作,可医院一直无法满足她的最起码的要求。在失望之余,她不得已选择了“迁徒”之策——投靠了湘雅三医院。

(二)

1992年下半年,薛敏和雷慧中教授一起来到了正在创建中的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成为了雷主任的助手——副主任。一年后雷教授走了,薛敏就成了全院最年轻的科主任。

刚到湘雅三医院时,薛敏怎么也没想到这里竟然荒凉无比、艰苦异常。病房就设在门诊楼里,房子又黑又冷,每天进屋一身泥水,晚上常常要点燃蜡烛才能写病历。习惯了与病人打交道看病、做手术的薛敏,一天到晚见不到有病人来,整天无事可做,也无图书馆可去,不觉有几分孤独与凄凉。她感到度日如年,还不如重返湘雅医院病房工作!一天,她正低头不语、心绪烦乱之际,刘浔扬院长走过来,问她:“你在想什么?”她回答说:“我好想哭!”院长安慰她:这是附三院的创业期,创业虽然艰难,但通过我们的艰苦努力,一定会很快展现光明的,你不仅应该做好现在的门诊临床工作,还应该思考妇产科的长远发展。

一天,一台拖拉机送来了一位农村待产妇。当时,薛敏很想为这个即将出世的孩子接生。办医院怎能没有产科呢?可医院总值班室却不同意她这么做。因为当时医院还不具备这种能力与条件,万一大出血、出了事可担当不起呵!她只好眼看着将待产妇转送到别的医院。此后,薛敏同大家一起品尝着创业者的酸甜苦辣,多少次夜晚睡梦中被叫醒,被救护车接回医院参加急症抢救。他们终于从艰难中走了过来,使妇产科从无到有,由弱到强。1995年,薛敏开始思考:怎样创造条件,尽快建设好附三院的妇产科呢?

(三)

薛敏清楚地知道,同为学校的附属医院,刚刚建成的附三医院是无法与两位老大哥相提并论的,学都还学不过来哩。但是也不能老是跟在他们后面追呀,应该敢于创造自己的优势、打造自己的品牌!

一天,她接到赴北京参加“全国腹腔镜学习班”的通知,高兴得跳起来:“太好了,机遇终于来了。”这是当时刚刚兴起的内镜微创新技术,一投入临床便显示出了强劲的生命力,特别适应于妇产科常见病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不孕症、宫外孕等腹腔、宫腔的病变治疗。薛敏如获至宝,学习归来后,她又到广州进行实地考察,认定了这个出路。为了尽快掌握好这项微创新技术,他向院长申请再次外出学习,可院长未同意。因为科里实在缺人手,实在是走不开。其实,更重要的还在于刘浔扬院长和他的助手黄飞舟早已在熟练地使用腹腔镜作肝胆结石、胆囊摘除等手术。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了。黄飞舟医师既是她的同学,也成了她的老师,她就跟着他学,请黄飞舟教,陪着她做。对薛敏来说最重要的是体验腔镜技术的手感,因为她有了剖腹操刀技法的丰富经验,很快在腹腔镜下操刀的另一番滋味她也品尝到了位。功夫不负有心人,1995年薛敏在省内第一家开设了腹腔镜与宫腔镜治疗妇产科疾病的诊疗室。随后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了全省妇产科最大的宫腹腔镜治疗中心。

1998年,著名生殖遗传学家卢光琇教授开设了遗传与不孕症专科门诊,将一系列诊治新技术应用于临床,急需合作伙伴。她到处寻找,终于把视线瞄准了附三院妇产科的薛敏。两人一拍即合,一谈即妥。薛敏说:“卢光琇老师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与支持,为我们做了大量宣传工作,我们的合作很愉快。”

1999年,黄祖发院长上任后,推行了一条医院创新发展的新机制,推行法人主人负责制,给了薛敏以极大鼓舞。院长的强力支持,无异于为他们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作为“法人主任”,她对医院负责,拥有对妇产科学科建设临床、教学、科研的决策权与主动权,有对全科行政管理、人员进出、设备购置、工资奖金分配的决?呷āHɡ罅耍鹑涡囊哺亓恕K孀趴剖乙瞧魃璞父拢罅坎≡创尤「鞯啬酥凉愣⒔鳌⒅厍臁不盏热鞯赜坷矗惺惫庠谢颊吡勾油獾厮屠辞谰龋粕舷峦献鳎畲笙薅鹊芈悴∪说男枨蟆D壳懊吭虑痪凳质趿看锏?00多台。

某省妇幼保健院一位40多岁的职工前来求医,要求作子宫肌瘤摘除术。经检查,患者的肌瘤有7×8×7cm3大小,位于后壁。按当时教科书要求:后壁肌瘤超过5厘米者为腹腔镜禁忌症,薛敏劝她不要来附三医院做,要做也应在本院做。可该院尚未购买腹腔镜。患者再次来到附三院,自费也要请薛敏教授做腹腔镜治疗。为了满足病人的要求,薛敏做了各种充分准备,最终为她完全摘除了子宫肌瘤。病人康逾回院后逢人便说腹腔镜技术的好处,终于促使该妇幼保健院也购买了腹腔镜和宫腔镜,开展了宫腹腔镜微创技术。

薛敏从自己的实践中认识到,宫腹腔镜技术是一项非常适用的好技术。迄今,她已用宫腹腔镜为上万例患者做了手术,满意率达99%以上,并发症少,易康复。要求做的病人也很多。但她指出,并非所有的手术都可由腹腔镜做。要做就要做好,要对病人负责,同时对医生的要求也高、难度也大了;薛敏说,绝不能把宫腹腔镜技术看成是私有财产,我们只不过先走了一步,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推动宫腹腔镜技术的健康稳步发展,并向各大小医院妇产科医师广泛普及推广。为此,她的科室不断招收进修生,并办培训班,专门传授宫腹腔镜技术;并于2002年起立项为全国继续教育项目,向全国招生。前来报名参加学习班的有时一期多达上百人,要求来院进行宫腹腔镜培训,现在报名者已经排到了明年。

省内一些大医院开展腹腔镜技术时都少不了请薛敏去参加开幕式与讲学。最近,她作为省专家组成员就“降低孕产妇死亡率”专题专程前往娄底、邵阳讲课。

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薛敏带领培养了自己科室的医护人员,成为了团结合作能战斗的坚强集体。2001年她被评为“中南大学文明标兵”、“湖南省十大女杰”,2003年又被评为“湖南省教育工会芙蓉标兵”,她所在的妇产科则被评为“湖南省教育工会芙蓉标兵岗”。

妇产科实行“法人主任”负责制后,新技术新成果不断涌现,现已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妇产科宫腹腔镜治疗中心,无一例医疗纠纷和投诉发生,病人满意度为100%,科室平均月收入由1999年40万元上升到2003年的180万元;今年上半年又增加到每月400多万元,门诊病人增加了53%以上。

临床工作之余,她还招收了11名硕士研究生,已毕业5人。先后就“关于孕高症胎盘内皮素及其受体的研究”、“绝经后激素替代治疗对子宫内膜的影响”及“宫颈癌疫苗的研究”等省级以上科研课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她还先后主编出版了《实用内分泌诊疗手册》、非临床专业《妇产科学》、《妇产科疾病的误诊误治与防范》等3部专著,参编(副主编)6部专著,总结发表了《宫腹腔镜诊治切口部位妊娠》、《宫腹腔镜联合诊治不孕症》等学术论文20余篇。因为她出色的表现与成就,她被推选为湖南省围产学会副主任委员、省妇产科学会委员,以及《实用妇产科杂志》、《中国医师杂志》、《现代医学杂志》的编委。

(四)

薛敏成了名人。我无意中统计了她近一周的业务活动日程安排,从周一到周六每天从早到晚都是排得满满的。目前她还在攻读妇产科学博士学位,还要带领湘雅医学院妇产科学科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今年4月从美国纽约康乃尔大学访问考察归来后,她正在拟订医院产前诊断发展规划,拟于10月份请美国学者前来讲学,商谈进一步合作计划平,还在筹办全国腹腔镜技术研讨会等等。了解这些后,我不得不对薛敏的工作干劲与效率倍加赞赏。“你哪来那么多精力?”她不加思索回答我:“身体好,有使不完的劲,永远用不完的。说实话,我一回到家就没劲了,脚也肿了”。她向我表白:作为医院专家委员会的成员、妇产科的法人主任,肩上的担子很重、压力很大;为了医院创新发展,为了科里49名医护人员,我丝毫不敢怠慢,只能一心扑在工作上,起表率作用。其实,我在湘雅三医院工作了12年,儿子也长大了,明年要考大学了,可我都顾之不及,也确实感到累,可我一想到医院发展,想到我的事业,想到病人,劲又上来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