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一朵微笑的花———陈月吾印象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05月09日 作者:晏子瑕

初次见到陈月吾,是在日本文部省官员来访的活动中,她担任翻译。远远地看着她,听着叽里咕噜浑然不懂的日语,那跳跃流动的画面却不自主地、如行云流水般滑进脑海。那一次,我记住了这个沉稳而机智、温婉而伶俐的女子。虽然那还只是一幅远景图,美丽却朦胧。

再次见到陈月吾,是在学校的教学工作会议上,我欣欣然主动请命去采访她,便有了一番近距离的接触。教学楼高大坚硬的石柱下,浸润在飘飞的细雨中,面对着眼前侃侃而谈的陈老师,细细观摩她眉宇间的舒展,静静聆听她生活中的感悟,仍似欣赏一幅工笔画,还是那个温婉睿智的女子,却真切而清晰。轻声笑语中,我似乎早已熟悉了她,也了解了她。

心中有一根指挥棒

话题从那次会议的热门议点“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说起。“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是天经地义的,教师的职责不就是教书育人吗?”这是她给我的回答,平静,肯定,不容置疑。

我知道,身为教授的陈月吾是一直活跃在教学第一线的,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并且在2003年被评为我校首届“教学名师”。我却很想知道,在“名师”的光环下的真实人生,她的内心世界。

陈月吾说,教师这个职业是神圣的,他承担的使命是培育人才。学生在我们手里可能是短短的一年或是几年,但是却可能影响他们的一生。面对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生命,你不可以不对他们负责任。我们教学生,也不单单是传授他们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他们怎么做人做事。我们的学生大多是在18岁离开父母进入到大学这个“半社会”,有很多事情还需要人来引导。我们当老师的不能忽视这一点。所以,我的想法,或者说目标,很简单,就是把学生培养成才,不仅让他们拥有过硬的专业素质,还要学会做人处事。这是我所有行动的指挥棒,所以,我几乎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都花在了教学上。陈月吾说这话的时候,眉宇飞扬,真有些挥舞着指挥棒的将军气概。

我说,那你没有时间搞科研了?谁都知道,在一所高校,科研对一个教师的重要性。她笑说,这个社会,诱惑太多,压力也太大。可我觉得一个人的天赋和才能都是有限的,教学是我的本职工作,就要全心全意去教好学生、带好学生。坚守这个思想的指挥棒,你就不会有别的想法了。

我有三个孩子

陈月吾说:“我有三个孩子。”我以为是真的,却并不以为奇。她神气地摆摆手:“一个是我真正的儿子,一个是我们教研室的年轻同事,一个是我的学生们。”满足的笑容荡漾在脸上,溢于言表。

陈月吾说,他们的教研室非常团结、向上,大家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扑在教学工作上。这却是花了作为领头羊的陈月吾很大一番功夫的。每个新来的老师她都要专门花几个月的时间,培训他们怎样教好学生。在每个学期末,她会让学生写下对每一个老师的考核成绩和具体意见,然后教研室的老师坐在一起讨论,看谁做得好,谁还需要多努力。目的不过是让老师们做得更好。

陈月吾把学生看得很重,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她认为爱孩子是应该的,不过也要严格要求。她说,对学生要求严一些,他们现在可能有些埋怨,但是以后会感激老师的;但是放任学生的话,他们现在可能很喜欢,以后是会记恨你的。

陈月吾的课堂气氛经常很活跃,她喜欢和学生一起讨论,交流思想。她会在父亲节、母亲节来临的时候提醒学生打个电话捎去问候,会在学生回家的时候提醒他们带份心意给久别的父母。她认为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还要教会学生怎么做人,而且这种方式既不耽误学习又可以育人,还可以加深了解,一举多得。师生在交流中,学习怎样看待生活。这样的方式也远比刻板的说教更容易为同学们所接受。

有的学生家长特地写信来说:“我们的孩子送到中南大学,是送对了。您就是我们孩子的妈妈。”

爱在幸福中

“我们的学生都很努力,今年的日语一级考试通过率100%,而且平均分远远超过日本国内和世界总平均分。”说起学生,陈月吾很兴奋。“因为我们的学生很优秀,前两天,日本那边通知我们,愿意为我们提供一个留学的名额。听到这个消息,真比自己去留学还高兴。” 我笑她:“很有成就感?”她自信地点点头:“我们的学生就是我们的招牌,不用打广告。前一阵,去东北实习的学生回来告诉我,‘陈老师,你放心,我们是最好的。同去的其他学校的学生都让我们比下去了!’”一反平素的矜持,这笑声里流淌的是畅快。

陈月吾曾和学生一起讨论“什么是幸福?”在她欢快的笑声里,我读懂了她的幸福,一个简单而丰富的女人实实在在的幸福。她的简单在于她一颗心扎在教学上;她的丰富在于她用尽方法致力于教学中;她的幸福在于她的学生——爱在其中,乐在其中,亦收获于其中。

一朵始终微笑的花,含蓄蕴藉,却拼着所有的气力在悄悄绽放,浓烈而悠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