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美丽与智慧并存,理性与浪漫共生——访文学院杨雨老师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20日 作者:朱敏

初识杨雨老师是在她一次精彩的《法国文化》讲座,我们兴味盎然地享用了一次声色俱备的丰盛文化大餐。她展示给我们许多美丽图片,马赛深蓝色海水和尼斯天蓝色海水的鲜明对比,至今记忆犹新。当她用法语优雅轻柔地朗诵起一首首唯美的诗歌,整个大厅静得只剩她富有磁性而不失清脆的声音在回响。她朗诵完很久人们仍然沉浸在美丽的意境中不可自拔,然后,暴风雨般的掌声经久不息地响起。


文艺结缘,淑雅才女光芒显杨雨老师的名字源于《诗经》:“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她有一个三岁的可爱女孩,名字来自司马相如的《上林赋》——“上林”,而她给邻居女孩起的名字——方瞳(辛弃疾的词:“朱颜晕酒,方瞳点漆”,“方瞳”以示长寿)、方清扬(《诗经•周南•野有蔓草》:“野有蔓草,零落溥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野有蔓草,零落穰穰。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清扬”以示美丽)——再一次凸现了她典雅古朴的气质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杨老师小时侯,娱乐方式少,恰好母亲在大专读中文,书成了她最好的伙伴。母亲记忆力不好,常将诗词抄在纸条贴在墙上,让她帮忙记。常常是母亲还没记住,她已经背得滚瓜烂熟倒背如流。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三年,她的文学素养和理解力迅速提高。小学时,她就看完了四大名著。当记者问起:“您看那些艰深的书需要辅导吗?”她说:“不要啊!其实只要你静下心来慢慢品味细细欣赏,一点一滴感受,读过许多书后就会逐渐形成悟性。或许我追求的是好读书不求甚解吧。那时我们很多人都这样读啊!倒是现在很多大学生竟然连四大名著都没读过,让我惊讶,也让我失望!” 杨老师还说:“也许那种浓烈的兴趣也跟激励机制有关吧。我的作文经常被当作范文,也获过一些征文奖,中学就开始发表文章,兴趣可以转化为动力,而成就感又会让兴趣更为持久!”

钟情文学 才女成“异类”

杨老师的高中是在长郡中学的实验班度过的。在那个重理的班级里,她却把时间大把大把地用在读书作文上,显得像个“异类”。“那时我把思想小结当散文写,随笔也超质超量完成,因为特别有感觉。我性喜静,读书就像是与知己在一起,在宁静中享受倾诉与聆听的快乐。”记者好奇地问:“您那么美丽,不会有外来干扰吗?”她笑了:“那时没人注意我啊,所以我很幸运,拥有了一个可以沉静地充实自我的空间和时间。我喜欢文学,高考志愿第一专业全部填的中文,结果却阴错阳差被华东师范大学录去学法语了。在法语班里,我可以说又成了是一个异类。大家都忙着学外语,我却沉浸在古代文学的风花雪月里。”“您是否一直痴迷古代文学?”“那也不是,我的兴趣其实挺广泛的。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偏古了。初中时也读琼瑶、席慕容、三毛、金庸,高中时特迷鲁迅,后来就慢慢恋上古代文学的诗词歌赋。在那或凄美或浓烈的意境中徜徉,我常常会不知今夕何夕了。”“这样有没有影响您的法语成绩?”“呵呵,大学四年,我的法语成绩一直都是系里第一名。”

杨老师在华东师范大学读完了本科、硕士和博士。本科读法语,硕士读中国哲学,博士则在中文系。我讶异她的换系频繁,她笑道:“文史哲本一家,学哲学能培养思维能力,中文是我的最爱,法语是除了汉语外,世界上最美丽的文字,而且也与汉语结合起来了啊!”

小学时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了琵琶和手风琴的杨老师,初中到大学一直是校乐队成员和班级文娱委员,曾多次参加各类演出。

这位被智慧之神雅典娜和美丽女神维纳斯宠爱的,才华横溢、艺术天分高的女子,一点一点不经意间显露出她的光芒。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到法国进修,体验人文心震撼

去年七八月份,杨老师到法国进修,带回了2000多张照片和十几万字的游记。她讲

了两个小故事,窥斑见豹,可体验一下法国的人文气息。一次她参观卢浮宫,见两个阿姨正对着一群三四岁的小孩讲解一幅世界名画,而那群孩子兴致勃勃,还不时提出问题。像卢浮宫这样处于物价昂贵的巴黎的艺术圣殿,每周都会免费开放一日,平时收费也极其低廉,可见法国人如何注重提高全民的艺术修养。

还有一次,法国人嘲笑中国人怕太阳,总撑伞,说“以白为美”是中世纪贵妇人的

传统,病态的苍白早已过时。杨老师据理力争:“且不说流行是风水轮流转之事,紫外线对皮肤还有致癌作用呢!”法国人仍然宁愿为了美伤害自己,却也尊重杨老师的思想,后来旅行、开会都拣有树阴的地方以照顾她。追求自我也尊重他人,法国人的诸多做法让杨老师的心深感震撼。

为学生授课,感性理性魅力生 杨雨老师讲课,总是通过作品鉴赏和感性的描述,努力将诗词的美展示出来,以引

起学生对文学作品的兴趣;同时,她也理性地将背景知识、作者简介等文学常识、批评理论传授给大家。听她的课是一种艺术享受和心灵旅行,因为她灵动的思绪和飘飞的才思如春风化雨滋润干涸的心田;学她的课是一种“痛并快乐着”和“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体验,因为她规定了许多篇必背文章。尽管痛苦,对文学素养的提高却是大有裨益!杨老师以她独特的教学方式和熠熠的人格魅力,让又一届学子受益终身。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