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讲台前的作家教授 ――访文学院阎真教授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08日 作者:李小宇

从《曾在天涯》到《沧浪之水》,阎真的作品引起了众多专家与读者的重视,而同时,做为一个讲台前的老师,其为人、做事、治学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艰苦奋斗,静悟生活本质

生活是人生的教科书,给予了阎真宝贵的人生经历,也给予了他可贵的人生感悟。阎真出生在一个高校教师之家,从小接受书香的熏陶培养了他酷爱读书的习惯,更是对文学产生了别样的好感。可是一场“文化大革命”合上了阎真继续求学的大门。1973年,高中毕业的阎真就留在城里打了三年零工,帮人盖房子,挑砖,倒水泥预制板。带着厚厚的眼镜片的他,常常因为灰尘与汗水模糊镜片而走路踉跄,被同行笑话。虽然生活留给了阎真太多的无助与艰辛,但读书依然赋予了他前进的莫大动力。那时一天工作八小时,不管多累,清晨6点他就起床,到偏僻的地方去诵读课本,韩愈的《师说》、柳宗元的《捕蛇者说》都在这点点滴滴的积累中背下的。白天要上工了,他就在手上抄十个英语单词:把挑土的担子一放下,就把手背扬起来记一个。1976年,阎真有机会到技工学校学了两年铣工,毕业后分到株洲拖拉机厂,给拖拉机驱动轴的一个零件铣槽。这一道固定而简单的工序,他整整“铣”了两年。那时机器是自动运转的,把零件放上去,过三分钟再取下来,一天要做几百根。不过这三分钟阎真从不闲着,对着书本背公式记古诗,也不管别人骂他书呆子。除了上班争分夺秒,下班后他穿着油迹斑斑的工作服就直奔图书馆,一坐就到关馆门。一切直到1980以株洲地区文科高考第一名的成绩入取北京大学中文系。

北大毕业后他分到省内一高校任教,后来又赴加拿大留学。留学生活的艰难培养了他平民化的思想,使其懂得体恤底层人的悲欢,加深对社会的了解,这一切为日后的小说创作奠定了素材基础。在异国他乡的四年时间,阎真当过清洁工、加油工、送菜仔,最多时一天工作超过十七八个小时。期间,阎真反复阅读了《红楼梦》,深深地被中华民族伟大的文明吸引。最终拿到绿卡的他还是断然地选择了回国。阎真说:“我的根在中国”。

潜心创作,顿成文坛奇葩

阎真回国后继续在高校教书育人,但他并没有沉浸于宁静的象牙塔,而是通过对过去数年各地求学、工作、生活经历的沉淀,创作了第一部长篇小说《曾在天涯》,描述了一个中国知识分子在海外奋斗的艰难经历。

几年后的一个夜晚,阎真在失眠中拿起《李白传》翻阅,李白这位千古奇才,晚境竟那样悲凉,天下之大,却无其容身之地,其境之可怜,其情之可哀令阎真感慨万千。他由李白想到屈原,再到曹雪芹,他们的风华襟抱、浩渺无涯、学识深邃,却无不例外地被厄运牢牢笼罩。这些为了心灵自由而坚守的人,在苍凉广阔的历史瞬间茕茕独立,形影相吊,带着永恒的悲怆与骄傲,触发了阎真创作一部关于知识分子的小说的灵感。经历了三年构思,两年精心打磨的创作,《沧浪之水》这部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所察觉却朦胧莫辩的某些东西挑明,凭借这种仿佛道破天机般的影响力顿时在文坛引起广泛关注。2001年,38万多字的《沧浪之水》一经《当代》杂志刊出,《小说选刊》紧跟着予以刊载,西安电影制片厂火速买断作品的影视改编权,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小说单本,次年《新华文摘》发表一万多字的故事梗概。著名评论家雷达、周政保、孟繁华等纷纷在《中国读书报》、《中国青年报》、《文艺报》、《北京青年报》等媒体撰文评介,不约而同地将其列为当年最值得一读的小说。

个性授课,尽显率真本色

阎真不仅仅在小说创作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在讲台前,他更是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学生们的一致认可。从教数年来,“最喜爱的老师”、“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等等各种荣誉都是对阎真这位知名作家教授的教学的肯定。

人如其名的授课方式,阎真用一个“真”字,带领学生们走进精彩的教学课堂,带领学生们步入奇妙的小说世界,带领学生们迈向入神圣的文学殿堂。阎真还经常自己掏钱购买诸多相关小说名著分发给学生阅读,体会,品味,并自撰理论教材,结合各家观点,向学生展现全面的、客观的、多彩的学术舞台。不拘一格的教材和讲授方法使学生们在小说创作学习中都发挥了最大的个人创造性,对于问题的探讨与分析更具有创新精神。阎真教授始终追求艺术感受同理论思维相结合的教学。在讲课中力求将自己创作的心得揉进理论讲述中,以艺术的细节折射,再现理论的含义。他常教导学生,艺术的感受是需要时间和阅历来充实的。而他,就如同文学世界的一个大朋友,引导他的学生们更快地径直迈向成功。

讲台,是属于教授的舞台。写作,是属于作家的天地。阎真,这么一位作家教授,在讲台前飞舞写作的绚烂光彩,在写作中展示教授的博学与才识。

附:

阎真,湖南长沙人。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88年获湖南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学位。现为中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他的长篇小说《曾在天涯》(海外版名《白雪红尘》)1995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沧浪之水》是他第二部长篇小说,获《当代》2001年度文学大奖。湖南省最高文学作品奖--第二届毛泽东文学奖获长篇小说奖。在当代文学研究会、南方日报报业集团、《中华文学选刊》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02年度中华文学人物”评选中,阎真当选为“进步最大的作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