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异种胰岛移植的先驱者——放射科主任王维教授印象记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11日 作者:李代刚

在湘雅三医院,有这样一位科学家:他小小的个子,相貌普通;他在胰岛异种移植领域已经苦苦探索了十多个年头,并已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绩。2005年5月上旬,国际胰腺及胰岛移植协会第九届年会在瑞典日内瓦举行。在前八届年会,这位小个子科学家每次都参加并做了发言或者宣读论文,这一届也不例外。在本届年会上,他报告了自己所从事的20例胰岛异种移植的有关情况及成果,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在国际会议期间,他的发言不仅博得了热烈的掌声,而且受到同行科学家的热情相邀——他们纷纷要求与这位中国科学家合影。会后,瑞士、美国、加拿大等国的科学家纷纷给他写信,表达了希望保持联系的愿望。这中间,就有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主任Bernhard J. Hering教授的来信。这位美国同行由衷地称赞他与另外两位外国科学家是“异种胰岛移植的先驱者”。美国同行声称,他与他的同事们非常关注他的科学研究成果,并建议他把在异种移植领域业已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发表。

这位被誉为“异种胰岛移植的先驱者”的就是湘雅三医院放射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维教授。

9月29日上午,记者慕名前去采访王维教授。我们刚刚落座,他的助手正好走进来告诉他:“都准备好了,可以开始了。”原来,他们正准备做一次有关人、猪胰岛异种移植基础性实验。真是太巧了。我们立即起身,提出要实地观看,王维教授欣然同意。在医用帽子、口罩、手术衣、无菌手套和鞋套严严实实的包裹下,我们近距离观看了整个实验过程。本次实验进行了约2个小时,王维教授与三位助手一共解剖了4只小猪,取出小猪的胰腺。整个实验在酒精灯前展开,王维教授左手拿镊子,右手持手术刀,神情专注,动作娴熟。实验中,他还不停地向助手讲解有关知识,并耐心诚恳地回答助手们的提问。在实验终了,王维教授告诉我们,胰腺从小猪体内取出后植入人体,其间还要经历细胞分离、纯化及功能检测等复杂的环节。给一位糖尿病患者进行异种胰腺移植,需要解剖20多只小猪。据了解,从1999年至今,王维教授共为20位糖尿病患者成功实施了异种胰腺移植手术。一旁的助手风趣地说,新西兰科学家在此领域也有着突出成绩,但他们才做了1例手术呢。

中午11时许,褪去手术服的王维教授来不及休息,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在异种胰岛移植这样一个新兴研究领域,王教授走得大胆并充满创新。谈到为什么从猪体内而不是从其它动物体内提取胰岛时,王维教授说,2003年有关部门发布统计数字,我国的3000万糖尿病患者中至少有300万人应当进行胰岛移植,但是移植所需的来源于人体的可能供体却不到10万。面对供体奇缺的局面,只能创新思维,另辟蹊径。他还介绍说,猪的胰岛素与人工合成胰岛素在功能上可以互相替代;人类与猪相处已有上千年历史,并无人畜共患疾病;猪其实相对很卫生,其医学安全性远高于猴子等其它动物;况且,人、猪的胰岛异种移植,还不像人类胚胎移植那样会存在伦理上的强烈争论……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一研究方向,成为世界上最早从事人、猪胰腺异种移植的科学家之一。他所做的第一列胰腺异种移植手术,患者是一位30多岁的农民:术前,患者血糖高而不稳定,常常晕倒,生命垂危;术后,患者注射的胰岛素明显减量,血糖值稳定,目前已经恢复到自己能外出打工谋生的程度。有一位大连的患者,因患糖尿病身体每况愈下,原本是单位业务骨干的他不得已退居二线。在湘雅三医院接受胰岛细胞异种移植后,他已重返工作岗位且回到了一线。谈到作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应该具有的素质时,王维教授深有感触。他认为,作为一名医生,对病人的同情与关爱不能只停留在表层,而应显得内敛与理性--那就是不断创新医疗技术,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而要做一名合格且优秀的医生,至少应具备以下五个方面的能力:要有同情心,如果对患者没有足够的同情心,再好的医疗技术也是白搭;要有正确的思维方法,且心细如发;要具备丰富的医疗知识;要有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要有出色的动手能力。一席话,说得情真意切。

由于有好几拨客人在门外等着要与他谈工作,我们不得不匆忙结束采访。在道别之际,笔者瞥见他办公电脑的系统墙纸是一幅全家福——相片上洋溢着温馨美满欢乐的气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