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把教书当作事业的人―――访文学院院长欧阳友权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11日 作者:李小宇

虽然“吾爱吾师”的评选在各方热烈的参与中划上了美丽的休止符,但那些由学生们自己评选出来的名师们,有着太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在一个秋高气爽的下午,古朴的文学楼里面,在文学院欧阳友权院长的办公室,记者走进了这位“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的人生故事。

视教书为事业

从高中毕业后到农村当知青开始,欧阳老师便走上了讲台,走上了一段教书育人的神圣岗位。在回顾自己从教的几十年时间中,欧阳老师十分感慨地告诉我们:“讲台是一名教师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而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既然选择了当老师,选择了教书这个职业,就应该把它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去做,全心全意地把它干好”。

1977年恢复高考,欧阳老师迎来了人生的转折,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他仍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在大学中文系教书。在高校教学期间,先后教过专科生、本科生、留学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等几乎所有层次的学生。无论在什么样的讲台上,欧阳老师都认真准备每一门课,兢兢业业讲好每一节课,尽最大努力勤勤恳恳地履行一名老师的职责,让学生在课堂上听有所获,学有所得。92年在华中师范大学任教时,参加“十大教学明星”教学擂台赛,一举夺得第一名。93年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94年作为文科引进人才调入我校,96年晋升教授并被确定为跨世纪学科带头人,98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奖,00年被评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01年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04年被评为中南大学“十大教学名师”和“湖南省优秀教师”等,欧阳老师在教学方面获得的成就可谓不胜枚举,即使现在担任繁忙的院系行政工作,他每年仍坚持教学700个学时以上。欧阳老师一直把教好书、讲好课、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对每一堂课力求精益求精。

把汗水洒在讲台,把辛苦留给自己,把知识传给学生,欧阳老师在学校刚开设文化素质课时,其主讲的“演讲与口才”、“应用美学“、“口才学”、“文学理论”、“电影艺术欣赏”等课程多次被评为优质课并荣获教学质量优秀奖。在教学检查时,“讲课最受欢迎的老师”、“留学生教学优秀教师”等等都是对欧阳老师作为一名出色教师的充分肯定。

视讲课为艺术

在采访过程中,欧阳老师的话题一直离不开教书、讲课与讲台。每每提到讲课,欧阳老师总是透过神采奕奕的眼神,激情地向我们讲述他对于讲课的理解。他告诉我们,多年的教学生涯使他认识到,教书要用心去教。马马虎虎应付几节课,对于一个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人来说也许并不难,但要把一堂课讲好,讲得出神入化,引人入胜,讲出艺术性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欧阳老师向我们道出了他在多年教学生涯中体会到的教学艺术,即“透、熟、巧”。所谓“透”,就是把教材和教学大纲钻研透,进入学科前沿,把握课程精髓。“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真正成为该领域的专家和内行,而不能一知半解,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所谓“熟”,是指课前认真准备教案,突出教学难点重点,把教学内容烂熟于心,就能驾轻就熟,熟能生巧。所谓“巧”,就是精心设计教学的各个环节,巧妙表达教学内容,善于调节课堂气氛,增强课堂教学的艺术性和感染力,使讲课真正成为一门艺术,让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还能得到美的享受。

欧阳老师将教学提升到审美和艺术的高度,使得他的课程始终受到同学们的欢迎,一些其他学院的同学也慕名而来。中国文艺界第一大报《文艺报》曾发表了欧阳老师授课时与同学们的讨论交流笔记,这对欧阳老师的讲课艺术是一种很好的肯定。03年在欧阳老师牵头指导下,文学院学生获得全国第八届“挑战杯”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项大赛中一等奖零的突破,并且是唯一一项本科生创作的获奖作品。

视创业为使命

欧阳老师是94年作为文科引进人才调入中南大学(原中南工大)的,当时学校没有他所从事的中文专业,欧阳老师就这样以一个创业者的身份走进了中南大学这个充满希望的舞台。从担任中文教研室主任到第二年任原社科系副主任起,欧阳老师开始了零起点的创业之路。首先是挂靠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创办了文秘本科,以此积蓄师资力量。期间陆续从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引进一批人才,98年成立中文本科专业,随后于00年获得文艺学硕士点。02年院系调整成立文学院,又新增3个硕士点,短短5年期间迈出了学院发展的三大步。现在的文学院,在欧阳友权老师的领导下已经拥有新闻、中文2个本科专业,4个硕士点,30余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12名,博士12人,博士后3人,在读博士8人,学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形成了一支阵容比较整齐的学术梯队。作为一名创业者,作为一名优秀的学科带头人,欧阳老师深情地告诉我们,他爱这个学科,就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

作为文学院的首任院长,欧阳友权老师一直告诉自己和身边的同事,我们要管理学院,更要经营学院,尽快把学科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做出影响,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在和欧阳老师的交谈中,有这么一句话令我们分外感动:“多年来,我从来没有节假日的概念,上班时间献给行政,下班以后走进科研,大量的科研课题、学术论文和理论著作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做出来的。”

近年来,欧阳老师每年的个人科研成果都占全院的三分之一以上,获得的科研课题和科研经费占学院一半以上。文学院更是在欧阳老师广博的学识与敏锐的视角指引下,独辟蹊径地找到网络文学这个文学领域的新增长点,先后出版了我国第一部关于网络文学基础理论的学术专著《网络文学论纲》,第一套网络文学与文化研究的学术丛书“网络文学与文化研究丛书”,并成功举办全国首届“网络文学与数字文化”学术研讨会,迅速在这一领域树立起中南大学文学院特色鲜明的品牌旗帜,为我校人文学科赢得了尊重和声誉。前段时间,欧阳老师更是作为唯一一名北京地区以外的专家作客中央电视台网络媒体论坛节目。

在网络文学这个新兴领域,文学院赢在了起跑线上。欧阳老师认为是创新造就了学院的飞速发展,同时,结合现今我校创建创新型大学的定位与目标,将进一步将优势项目创新深入,打造我校文科的品牌优势。除了在网络文学领域,由欧阳老师指导的文化产业方向博士点也取得不俗的成绩。近日,我国首位自己培养的文化产业管理博士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中南大学又一次在一个新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

这是一位将教书作为事业的中南人文学科先行者;这是一个有着坚韧毅力与过人胆识的人文学科耕耘者;这是一个有着不懈追求与刻苦拼搏精神的中南人文学科领头人;这是一个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从欧阳老师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南大学人文学科的希望。

附:

欧阳友权,男,1954年生,湖北人。1977年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现任中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1993年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6年晋升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2000年任博士生导师。先后主讲文学理论、艺术美学、西方文论、文艺学方法论、网络文学研究等本科生、留学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课程,多次获教学质量优秀奖。

欧阳友权担任多项社会职务,为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文艺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美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成员,湖南省人事厅专家评委等。

欧阳友权主要从事文艺理论和美学研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10项。1999年开始网络文学与文化研究,负责组建了“网络文化研究所”,兼任所长。在这一领域先后获得湖南省社科规划项目《网络文学研究》(2000)、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十五”规划课题《网络文学对文学基础理论的影响研究》(200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网络对文学发展的影响与对策研究》(2002),以及中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网络文学与文化形态研究》等。在《文艺研究》、《学术月刊》、《北京大学学报》、《光明日报》、《社会科学战线》、《文艺理论与批评》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出版专著5部,主编大学教材8部,译著2部,主编“网络文学研究丛书”1套6本。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