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立志要做一位好老师——访材料学院林高用老师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11日 作者:雷前

笔者初见林老师是在上专业基础课《弹塑性力学》时,林老师做的电子课件可谓精湛漂亮,讲课更是循循善诱,让同学们特别容易接受。在今年的教师节的晚会上,林老师也实至名归地获得了“最佳成果提名奖”,笔者带者崇敬的心情走近了林老师,采访了这位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默默奉献的好老师……

十年为师桃李满天下

从教以来,林老师在教学一线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立足于本职岗位,积极推行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从教十年来先后主讲过9门本科生课程和2门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量在材料学院青年教师中一直名列前茅。并开设了双语教学课程、设计制作电子教学课件、积极采用多媒体方式授课,受到学生和教学指导专家组的高度评价。2001年,所教的《专业外语》课程被材料学院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三门课程之一。

多年担任班导师。在任班导师期间,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关心学生,耐心引导,积极配合学院学工组开展各种集体活动,受到学生和学院领导的称赞。1998年被学校评为“优秀班导师”。所指导的刚毕业的材料011班的班风及学习成绩一直列本学科11个班之首,材料专业成绩前10名的学生有6名来自该班;且该班现已被录取读研的比例超过50%。

从1999年9月开始担任材料加工系教学副主任,积极配合学院领导开展教学管理工作,成功地完成了1999年国家教育部的本科优教评估;负责完成材料工程专业99版、2002和2004版本科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负责组织校级精品课程《金属塑性加工原理》的建设与申报等等,为本学院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和教学任务的完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任职以来,林老师获得了这样那样的奖项,2002年获中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2004年获教育部教学成果鉴定1项,获中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000年,所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获本学院唯一的一个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奖;2004年所指导的创新实验课题获2005年中南大学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05年教师节,荣获中南大学2005“我最喜爱的老师”中“最佳成果提名奖”。

献身科研成果满箩筐

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投入科研工作,不仅是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的教学骨干,而且是材料加工工程学科的科研和学术梯队骨干。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973”、军工配套、横向科研课题16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科研课题6项。参与完成的“11号工程”攻关项目“Al-Cu-Mg系合金小规格挤压棒无粗晶环工艺及机理研究”,于1998年12月通过部级技术鉴定,1999年7月获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局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的军工配套项目“航空用高精度LF21铝合金薄壁小管研制”于2002年12月通过部级技术鉴定,2003年5月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二等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被SCI、EI收录8篇。

立志做一位好老师

十三年前,林老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就读硕士时,就曾立志献身教育事业,要做一位好老师。在学习期间,林老师的听课笔记作得一清二楚,为的就是为以后自己的教学打好基础。林老师对笔者说,在大学里,能遇上一两位好的老师将会成为学生大学生活中最为珍贵的一件事,他常常说他的硕士导师王老师是一位让感动的好老师,关心、体贴、爱护学生,以致林老师就是在毕业十年了,还坚持经常问候自己的好老师。在林老师的眼里,教师的天职就像古代文学家韩愈所说的——传道、授业、解惑。同时林老师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传道——传为人之道、处世之道;授业——授给学生一门赖以谋生的职业;解惑——解除学生心理上和精神上的困惑。林老师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因此常常会有许多学生找到林老师,向林老师请教学术问题或者聊聊心事,他都是不厌其烦的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为同学们的成才提供有益的引导。对于一个从事教学和科研的工作者来说,时间是非常珍贵的,可林老师面对前来的每一个学子都像朋友一样细心接待,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的关心爱护。每年结业时总有许多本科生喜欢找到林老师来指导毕业论文撰写。所以在学院里,林老师常常被同学们称赞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个人简历

林高用,男,汉族,1966年9月出生于湖南省洞口县;1985年毕业于洞口一中,1989年6月本科毕业于湘潭大学机械系锻压专业。

1989.6-1992.8 在湖南印刷机器厂(邵阳市)工作。先后担任过锻压车间调度员和工艺员、钣金车间技术员、厂总工程师办公室干事、厂技术科技术员,主要从事锻压和钣金工艺与模具设计、产品开发与技术改造等工作。

1992.8-1995.7 1992年考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硕士学位论文是关于Zn-Al合金超塑性气压胀形研究方面的课题,导师为我国著名超塑性研究专家王春荣研究员。

1995.7- 硕士毕业后分配到中南工业大学材料系压加教研室工作至今。1997年7月评为讲师,2002年评为副教授。从1999年开始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从教十年来先后主讲过9门本科生课程和2门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量在材料学院青年教师中一直名列前茅。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承担国家“973”项目、军工配套项目、横向等科研和教改课题12项,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科研与教改项目6项,总进校科研经费达60多万元;参与编写国家级教材2本;获教学质量优秀奖4次;获优秀班导师奖1次;获优秀博士生奖2次;获“陈新民奖”1次;获部级科技二等奖2项;获中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次;获部级成果鉴定3项;申请专利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被SCI、EI收录8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